争霸年代(10)
活下来就是最大的胜利。慕容农被加封为宰相、司空,位列一品。
不提慕容氏在辽东守业,再说拓跋珪。
他久围中山不下,军粮耗尽,无奈撤兵前往他处寻粮,中山之围遂解。可把城内的城内的慕容详乐坏了,我还有这本事?愣是把拓跋珪耗走了?嘿,以往老爷我在皇族中无甚建树,今日看来,我比慕容宝强啊。既然比他强,他做得皇帝,偏我做不得?
很快,此公称帝于中山,自立门户。
称帝两个月后,中山城内无论官民,都受不了他了。
怎么?
这位慕容详,平生只知喝酒,拓跋珪围城,他尚且收敛,适可而止,拓跋珪一走,他便不再委屈自己,平日里只知抱着个酒瓮,半梦半醒之间乃是常态。
爱喝酒的,就这么几种,一种是一喝就醉,醉了就睡;一种是越喝话越多,越喝越精神;一种是状态始终如一,稳稳当当,就是不醉;一种是不喝则以,一喝就疯,几杯下肚,立时五马长枪,见鸡灭鸡,见狗灭狗。
很不幸,慕容详就属于最后一种。
他喝完了就闹,一闹就杀人,俩月不到,连同大将军在内,连杀臣子五百多号,这谁受得了?上下离心。臣子们一商议,说这是个疯子,干脆咱把他宰了得了。
宰了他谁当皇上啊?
不是慕容麟还在么?把他找回来就完了呗。
对!
有人悄悄的跑到丁零敕勒部落中,找到慕容麟,把事情一说,慕容麟立刻回到中山,中山城门大开,军民巴不得他早回,慕容麟入城后如捉小鸡般捉了慕容详,细数其罪后将其斩首,而后荣登九五,做了皇帝。
慕容麟高兴。不容易啊,几个月前我杀慕容宝不成,逃亡丁零敕勒,这才几天啊,风水轮流转,咱也有当皇帝的一天,哎,都是命啊。
他正沉浸于甜蜜回忆中,忽然探马来报:拓跋珪的部队吃饱了粮食,又回来了。
运气咋这么不好呢?!
来了就打吧。
慕容麟率军出战,特痛快,一战而败,跑回中山城,闭门不出。
拓跋珪驻军常山郡,随时准备猛攻中山。时值初秋,军中突发瘟疫,死者十之五六,拓跋珪拒不退兵,说死人怕什么,老百姓有的是,死光了还会再来!
发狠了。
不久,中山城内粮食告罄,慕容麟无法,率军出城,打算换个地方继续死撑硬挺,谁知拓跋珪猎狗一般就追来了,两军大战一场,慕容麟大败,部众被斩首九千之多,他与老婆孩子舍命奔邺城,投奔慕容德去了。
慕容麟逃走,中山被克,拓跋珪入城,全城尽降,拓跋珪吩咐不得枉杀一人。昔日拓跋珪曾将堂弟拓跋觚留在后燕作人质,慕容详称帝后,杀了拓跋觚,因此拓跋珪只将参与杀拓跋觚的那几个后燕大臣灭族。
慕容德守把邺城许久,忽见慕容麟来,不知所以,慕容麟便将中山丢了一事告知叔父。按理说,慕容麟曾想杀慕容宝,慕容德身为后燕臣子,当除去此人,但此刻大敌压境,多个帮手总是好的,因此慕容德收纳了慕容麟,与之一同守城。
慕容德心里也愁得慌,往日里不管怎样,还有中山、信都二城分担,如今只剩了邺城一个,慕容宝又跑去了辽东,自己独留河北,成了孤独一枝,拓跋珪若将所有兵马全部调集过来打邺城,还能守多久,可难说。
慕容麟也觉着守邺城是条死路,他建议,将邺城中的军民迁往河南滑台(今河南滑县),滑台尚有部分后燕军驻守,一来可以合兵一处,二来进了河南,向其他武装势力呼救也容易点儿。慕容德认为有理,遂迁邺城军民四万户,奔河南而去。
至此,河北绝大部分落入拓跋珪手中。
慕容德到滑台,欲招华北残余的慕容鲜卑共抗拓跋鲜卑,怎奈头头儿慕容宝去了辽东,指望不上,老头一着急,自己称王了,建立了南燕政权。
老头儿称王,慕容麟原本也赞成,如今大敌当前,他也巴不得有个德高望重的人物出头聚拢尚在中原的慕容鲜卑,但老头儿称王后,慕容麟心里不平衡了,就见四方鲜卑纷纷来投,兵势越来越大,慕容麟想,不久以前,自己被中山军民推为皇帝,本该号令四方,怎么如今反倒捧着慕容德这老东西称了王?难道眼看着这万马千军,就给慕容德拣去不成?再说,日后若真得胜,驱逐了拓跋珪,迎回慕容宝,那时还有我的好果子么?我呀,还得造反。
他上瘾了。
慕容德守邺城近一年,身边多为宿将,慕容麟初来乍到,手底下能有几个人?再者此人有造反前科,慕容德焉能不防?很快东窗事发,慕容德毫不犹豫的杀了慕容麟。
反复无常之人在危难时刻,往往无法掩饰自己的人格。
折腾了一年,拓跋珪也累了,河北基本拿下,后燕也变成了南北两半,我老人家回家休息去吧。他留堂弟拓跋仪、堂兄拓跋尊在河北、山东,迁徙居民十余万户往云中而去。
拓跋珪一走,辽东的慕容宝可就来了精神,小样的你可算走了,来人,召集军队,准备回河北!
此时的后燕军可不比慕容垂时代了,先是参合陂大败,后是河北连败,回到辽东后内部又自相残杀一番,向来负有盛名的慕容鲜卑,气数将尽。将不思征杀,军兵厌战,打了这么些年,得到什么了?好不容易跑回老家,怎么又要打啊?一旦回到河北,连年征战何时是头儿?你当皇帝,自然不把我们的性命当回事,我们全家老小怎么办?安安分分待在辽东不好么?不去,咱不去。
罢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