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国最大的绑架案
一天,打完巷战回到府里,郭汜闷闷不乐,心想这么打下去也不是个事,再打上个把月,自己这点兵就拼完了,得想个法子,出奇制胜。郭汜躺在床上边休息边想主意,突然灵机一动:我何不把天子抢到手里,让大家知道,我是代表天子讨伐逆臣,如此一来,声势上我就占了上风。对,就怎么办。
郭汜打定主意后把自己手下的几个亲信校尉全都叫来,研究行动方案,分派任务。这些人都是郭汜的铁杆,回到军中一级一级往下派任务,知道的人多了,就谈不到保密了。这些将领是铁杆不等于这些人的手下都靠得住,其中有个小校,得到消息,连夜叛逃到李傕军中,把郭汜的计划全都告诉了李傕。
李傕没防备郭汜还有这一手,大吃一惊,重赏了小校,马上派自己的侄子李暹领兵三千包围皇宫,口口声声“请皇帝陛下到李傕军中做客”,绑票绑到皇帝身上也算是古今奇闻了。虽说是绑票,但对方毕竟是皇上,还要顾及皇帝大人的体面,在这一点上,李暹比他叔强多了,对皇帝和朝中大臣还算有点礼貌,但再有礼貌也是绑票。
李暹还挺细心,来的时候还特意找了三辆马车给皇帝、皇后预备着。
太尉杨彪见李傕连皇帝都敢劫持,简直无法无天怒斥李暹:“自古以来从没有皇帝到大臣家住的道理,你们这么干像话吗”
李暹看了看杨彪,只说了一句话就让杨彪没词了:“将军(李傕)主意已定,敢违抗者立斩。”这就没办法了,秀才遇见兵有理说不清,谁让人家手里有家伙呢。乖乖跟着走吧。
李暹手下的士兵们趁着入宫的机会,顺手牵羊连抢带偷狠狠发了一笔横财。皇帝被劫、皇宫被抢,李暹手下的士兵们个个满载而归喜气洋洋。连皇帝家都不保险,更别说什么王公大臣了,帝国的治安已经糟糕到不能再糟的地步,连到皇帝家打劫都是组团去。
李傕不知道,他无意中创造了一项纪录,自从有皇帝以来,李傕是第一个敢绑架皇帝的人,而汉献帝也很荣幸地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个被绑架的天子。
兴平二年三月(195年),李暹带兵押送着皇帝、皇后跟文武百官,往李傕的军营走去,可怜的皇帝从此开始了险象环生的囚徒生活,
三辆马车,汉献帝坐一乘,伏皇后坐一乘,大臣贾诩、左灵坐一乘,其他人就没这个待遇了,全在后面跟着走,这时贾诩已经回到朝中,后面这位仁兄将发挥重要作用。这是一个既能添乱也能帮忙的有意思的人。
当天,皇帝和随从大臣们就被请到了李傕的大营,但两军正在打仗,李傕觉得军营不安全。四月,又把皇帝和公卿百官转移到北坞——自己修的堡垒里,派了一个校尉领兵看守。皇帝和一群文武官员每天只能待在堡垒里不许外出,跟蹲监狱差不多。
就这么过了几个月,到了195年6月,正是最热的天气,堡垒里不通风,汉献帝跟大臣们每天只能蒸“桑拿浴”,蹲监狱蒸桑拿,已经够受的了,这还不算,每天连饭都不管饱。时间一长,包括皇帝在内大家都受不了了,这些人从小吃的是山珍海味穿的是绫罗绸缎,住的是金砖碧瓦的宫殿,每天都有人伺候,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日子,哪受过这份罪。
但眼下遇上战乱,又碰上李傕这号粗人,也不敢要求什么待遇了。但大哥,你饭总要管饱吧。但李傕耍起了流氓,其实,也不用耍他本来就是流氓。管饱,我还缺粮呢!哪有多余的粮食给你们。
可苦了汉献帝君臣每天只能半饥半饱吃粥度日。
看着饿得半死不活的随从,汉献帝只好拉下脸派人去求李傕,要五袋米、五斤牛骨头。做皇帝做到要向臣下乞讨,真是有够惨。
在汉献帝看来这已经是最低要求了,李傕怎么着也得给自己个面子吧。但汉献帝显然高估了李傕的道德修养,米是没给,最后只给了几斤牛骨头,还是臭的。
汉献帝脾气再好也受不了了,自己好歹也是皇帝,李傕这么不给面子,当场就火了,这时小皇帝刘协也十五六了,也是小大人。刘协发了一顿脾气,就要派人去向李傕问罪。站在旁边的侍中杨琦赶忙过来劝,他知道李傕这类浑人眼里根本没有什么忠孝节义,这号人只能顺毛摸,要是把人给激怒了,这位可是什么都干得出来。既然他连皇帝都敢劫,那杀皇帝的事没准也干得出来。
杨琦:“李傕边鄙粗人,不知礼数,为了江山社稷,还请陛下暂且忍耐一时。”汉献帝发了一顿脾气头脑也清醒了,也知道在人家手里,只好叹口气,咬咬牙,忍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