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巴士书屋说:点击屏幕中间,控制栏“主题”可以切换皮肤和字体大小!

先说孔子是“天才”,是“伟大的、光荣的……”、是“我们永远也追不上”的一些话,而为自己的懒惰找借口。嘿嘿。

这样的事情我们太常见了,我们自己何尝不是这样呢? 每当自己不如别人的时候,我们都是怨这怨那的。当没什么可赖的时候,就会怨爹娘没给自己好身板、好脑子。这回估计又是哪位同学说了,“孔老师厉害呀!水平高啊!是个天才啊!俺们累死也赶不上啊!……”后世把孔子捧为“圣人”的那一群,也是这样子玩的。动不动就拿出点东西出来说:“人家圣人都作不到,何况是俺!”

我呸! 人家圣人还没吃过**。没用过**呢。你咋也用了呢?

历史证明,凡是把别人捧为“天才”的;捧别人为“圣人”的那群,都是别有用心的。猛然想起上世纪六十年代的一些事,堂堂政治局会议讨论“天才”问题,也的确“唯物”到了极至……。嘿嘿。都是扯淡。

所以孔子上来就说了这句,“我不是生下来就明白的,我是学来的”也算是直接堵上那些不好好学,还找借口的那些学生们的嘴。孔老师的确厉害,要是俺的老师都这样。俺当年哪有机会看闲书啊。这也是孔老师教学的技巧。

然后孔子说的就是自己是如何学的了。

“好古”。就是喜欢古代文化。别一提“古”就想到开历史的倒车那类的事儿。刚刚过去的一秒己经是“古”了。我们的一切,都是建立在己过去的基础上的。没有过去的积累,我们现在仍然还在那里转木头取火玩呢!

我们理解这句话,着眼点应该放在“好”上,而不是在“古”上钻牛角尖。孔子首先强调的也就是“好”,也就是兴趣,这是“学”的原动力,没有“好”说什么都是对牛弹琴。

下面的话。也是是老生常谈的那些事了。“敏以求之者也”,就是要“勤奋努力不断的去追求”。这还有什么可说的吗? 靠嘴是建不成社¥会¥主义的。必须要踏踏实实的去努力,才会有收获。这些都说滥了,我就不细说了。

孔子在这章所要表达的就是这个。通过自己,来教育学生。不要认为谁可以生下来就什么都会。所有的“学问”,都是来自于勒奋的不断的孜孜以求才会有的。孔子就是在批评我这样的懒人,夫子他老人家仿佛是在对我说“别找借口,好好学习!”

呵呵,孔子真伟大。几千年前就看出我不努力还喜欢找籍口为自己辩护。

嘿嘿。不强辩了,俺承认还不行吗。一定努力! 不过得从明天开始。今天我先睡了。哈哈。

【连载163】7.21怪力乱神

【原文】子不语怪力乱神.

思考与随想:

这一章就七个字,但是我要用多少字才能说明白呢?嘿嘿,七十字是不可能了,七百字都不一定够。论语一共两万多字,用百倍的文字解读犹恐不及,真是浓得化不开也。

夫子立言,有所出有所不出,这一章说的就是孔子不说的四个方面,故曰子不语。

我们看看,孔子有哪些不说的?为什么?

“怪”,当然指的不是妖怪,而指的是怪异之人、之事;也就是不符常态的事情。或者是不存在的;既便存在,也只是小概率的事件,否则就不能称之为“怪”。既然孔子要提倡“中庸”。要关注的是大多数的常态之事,自然也就不应该把心思用在那些罕见之事了。身边的、能作的事情还没搞明白、没作到。去弄那些罕有的“怪”事干什么呢? 故孔子不语怪。

“力”,又作何解呢? 是勇力? 权力? 还是暴力? 这些也都没法去分辨。但我们知道,在孔子那里“力”总是和“智”或“德”相对的。我们的传统里,一直是提倡“以德服人”,这并非是不重“力”,而是更重于“德”。力的征服可为一时,但是从长远的眼光看来,单单靠力则是不行的。这是已经为历史所证明了的,任何一种绝对的单纯的武力征服都是不能久长的。“文武之道,一张一弛”,传说中诸葛亮玩七擒七纵的游戏绝对不是没事闲的,那绝对是有其现实的目的,所谓战争不过是政治的继续罢了。一切的“力”都是为了“利”的,如果“力”不能达到“利”,反而损害了“利”,那么这种“力”还有意义吗?所有喜欢暴力的战争狂人,绝对都是非理性的。

“君子斗智不斗力”,“智”本身亦为更大的“力”也。我们不常说知识就是力量吗?当然,阿基米得单挑不了一个罗马兵,诸葛亮也搞不定一个小卒。但是,既便是传说中的超人。也未必如爱因斯坦那样改变世界。“力”是有限的,而智是无限的。

另外我们还应该看到,孔子说这话的时侯,是什么样的形势呢? 所谓春秋无义战也。如果孔子不反对那种“唯力所是”的现实。我们又如何看呢? 都说墨家任侠,那墨子又是如何作的呢? 孔子自是由感而发。不重力也未必就是软弱,有蛮力的也未必坚强。

“乱”。指的或是叛乱,或是悖乱。与“乱”相对的也就是“治”。这有什么可说的呢? 难道还要要求孔夫子学某位伟大人士那样,唯恐天下不乱吗? 我们没受够吗? 我相信,只要不是别有用心者,没人愿意那样。为什么孔子反对“乱”也要受批评呢?

“神”也是孔子不谈的内容,这在孔子那时代的确是超越了许多了。至于孔子信不信神倒是不重要了。至少孔子是主张“上帝归上帝,恺撒归恺撒”的。这己经是很了不起了,古往今来,有多少邪恶和暴力都是打着神的名义?! 孔子主张的是:“既然是作人,就要把人作好再说!人还没作好,还谈什么东西?” 所以孔子对子路说:“未知生,焉知死?”

从孔子不谈论、不讨论的这几件事上,我们可知看出孔子主张的是什么?

孔子主张的也就是关注现实、现时、现世、现事也。不谈虚的,不谈见不到的,不谈作不到的,不谈指望不了的。只谈对的、合理的;不谈错的、不合理的。孔子就是这样,孔子只是一个“人”,从没有要求别人作那些“非人”的事。只讲现实,而不讲大道理,更不讲什么神的启示。

孔子要告诉我们的就是这个“别管别的事,作好自己!做好自己该做的、能做的事情也就够了”

子不语也。子不语也。呵呵,多少字了?到此为止罢。

【连载164】7.22三人行,必有我师。

【原文】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思考与随想:

这章还有什么可说呢?我们的中学课本里就有这章,任何一个中学语文老师都比我熟。呵呵。几个字都讲了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还有啥不熟的?更何况还有标准答案可用。可是唯一的缺点也就在这个标准答案上,不管圆的扁的,都往一个盒子里装。呵呵。

不过我老师讲这个的时候俺在睡觉。嘿嘿。其实俺初中老师的水平真的很高,可惜俺没学到。好老师教的未必就都是好学生,孔子这样的老师教出来的也一样有残次品。

教育不是万能的,但是没有教育是万万不能的。教育是一切的基础,没有教育什么都不会有。这是原则问题。所以论语中讲教育问题占了很大的篇幅。当然,孔子本身就是教书的。但是孔子办教育并非如某些人那样,只是混口饭吃而已。教育对孔子来说就是希望,就是实现其理想的全部寄托。尤其是晚年不复“梦周公”以后,知道自己无法证其道以后更是如此。

这一章在中学课本里强调的主要是“学”的态度的问题,常常联系“不耻下问”来说明孔子的谦虚,这当然没有问题。

但是我更愿意与“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那章联系起来。“三人行,必有我师”。这话里面有谦虚的成分不假,但是并不是重点。仅仅以众为师是不够的,还存学什么和怎么学的问题。如果这三个人都是大奸大恶之徒,比如这三人就是阿扁阿珍那家人,我们还学不学?学什么?当然,这里的三人是虚数,并非实指。

孔子告诉我们说:“所有的人都是我们的老师。善的是,恶的也是。面对善者,当学其善;面对恶者,当以之为戒”。不仅重视正面教育意义,某些反面教材所带来的震憾也许会更明显。在此层面上,不用“三人行”只要有一个人,也都可为吾师也。

夫子为天下师,天下皆为孔子师。就是这样!这是向谁学的问题,是前半段的意思。

后半段的意思就是学什么的问题。“择其善与不善”。要靠什么? 靠的是“学”的一方的判断。也就是说教育的主动权到底属于谁的问题,这才是本章之关键。而孔夫子看来,这种主动权是掌握在“学”者的手中,而并非在“教”者的手中。

自得其乐读『论语』》小说在线阅读_第98章_作品来自网络或网友上传_爱巴士书屋只为作者by何况我辈孤且直_的作品进行宣传。

首页

自得其乐读『论语』第98章

书籍
返回细体
20
返回经典模式参考起点小说手势
  • 传统模式
  • 经典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