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巴士书屋说:点击屏幕中间,可以看到当前章节及切换阅读主题!

这个不仅仅是道德的问题,某种程度上是智力的问题。看看许多的台前人士,忙忙碌碌的,不断的疯狂的“努力”中,最后都是为谁辛苦为谁甜呢?

天道不爽,我不相信什么天意,但是我相信报应。虽然这种报应的方式,有些时候我们看不清,但是还是存在的。小时候看电影,有一句话非常经典“别看现在闹得欢,小心秋后拉清单”呵呵。不要以为自己是神,许多事情都有定数。

孔子在这里要说的就是这样一个概念,虽然那些“苦日子”好像难熬,但是和“不义”比起来,更能得到心灵的安宁和快乐。

有人说过,人生的快乐在于“吃得饱,睡得着”呵呵。

在吃饱和睡着之间,到底选择什么呢?

二者不可得兼,舍鱼而取熊掌者也。那我们的熊掌是什么呢?

孔子告诉我们,睡得着比吃得好更重要。

我们自己的选择呢?嘿嘿,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

快乐不过是一种感觉,幸福也是。至少从医学的角度上看,吃的撑死,没有睡得着更健康。嘿嘿。

【连载159】7.17五十学易。

【原文】子曰:“加我数年,五十以学易。可以无大过矣”

【思考与随想】

孔老师这句话很令人费解,俺也不清楚他老人家到底说的是什么?自己闭着眼睛瞎猜也没得到什么结果。查了些老先生们的说法,可惜愚鲁如我,也没什么收获。那就想到哪里说到哪里罢了,估计孔老师也不会怪罪。不知者不为罪,俺不是不努力,实在是找不到依据自圆其说也。

我们先看看别人咋说的,一般认为:“易”指的是"易经"。也就是据说从伏羲、文王传下来,又经过孔子修定的那本书。《易经》在多年来,一直被认为是占筮的书。现在在许多寺院道观前面,有人打着"易"的旗号坑蒙拐骗。又是起名,又是预测,又是算命的。真不知道那些兄弟们是不是真的看过。有时候无聊,我会去给他们捣捣乱。其实也没必要,人家混口饭吃也不容易,不过是骗俩小钱罢了。又能怎样?

不过有些东西也的确无聊,骗点钱也就罢了。何必有事没事的吓唬人。呵呵。弄得许多人都像精神病一样。

命可以预定吗? 可以预测吗? 呵呵。

生命的乐趣本身也正在于前途的未可知性,如果一切都已注定,那人生还有何意义呢?我们的传统都是不信命的,至少读书人是不信的,连道教徒也一样。相信一切都可以改变。“我命在我不在天”是之也。《易经》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书?我没有深入的研究,当然不好瞎说。对于我自己,更愿意把其看成是哲学上的一本经典。

按照这种理解,传统的说法似乎孔子是在这理说:“人要到五十岁以后,有了足够的人生阅历。才能学习和体会《易经》的玄妙,才能少犯错误”。那五十岁以前呢? 如果学《易经》是不是就会犯错误? 又会犯得什么样的错误呢? 加上孔子那句“五十而知天命”的话,那真是很有些玄学的味道啊。“玄之又玄,众妙之门”。

可惜我没那慧根,参不了禅。此种说法的影响很大,但是有内在的逻辑性问题。如果按照这样说,那《易经》真的不是一般人可以看的了,那年头的平均寿命才多少?另外,孔子又是怎么作的呢? 按照孔老师的原则:“听其言是不行的,还要观其行”。孔夫子自己编定的教材是什么?

所谓的五经六艺是也。当年还叫六经呢! 后来还有我注六经,六经注我的事情呢。而“易”又恰好是其中之一。那又如何解释呢? 难道都是编出来给老头子看的吗? 土都埋到脖子了。还学个什么呢?此解不通也,但是都这样说。也不知其道理。朱熹好像可看这种说法不是那么靠谱,至少是“五十岁”以后再学“易经”是没什么道理的,所以他将“五十”解释为“卒”,说是《论语》的编辑者们写字不小心写分家了,“卒”字写分家了也就成了“五十”。古时候都是竖版的,一个字写分家了当然是上下分家,不过俺怎么看也看不出“卒”字要分,能分成五十,怎么看也像是六十,嘿嘿。按照朱熹的解读,这一章的意思也就是“再给我几年的时间,让我学完易经,做事也就没有大的过错了”。翻译起来倒是很顺嘴,但是怎么看也不像那么一回事。

还有没有其它的说法呢?有,钱穆先生的说法看起来更靠谱些。那就是将“易”看成不是《易经》,把“学易“理解为一个整体。指的是“学”已经“易”,理解为学而有成之意。钱穆先生干脆就将这里的“易”字写成“亦”。那这句话的意思也就是孔子主张的那个“学而优则仕”,也就是孔子一贯主张的那个先长本事再作官的意思。

故而钱穆先生说,这是孔子拒绝阳虎令其出仕之言。也就是说,孔子对阳虎说:“再让我多学几年,学而有成,再出来办事。也就可以不犯大错了。”这种说法似乎情理上有些像那么回事,但是史料上似依据太不充分了。真假难辨也!唯一对得上的年龄。孔子既然说“加我数年”那一定也就是四十余岁的时候了,在四十到五十岁发生的故事也就那些了。而且孔子的的确确是主张学有所成再去出仕的,而反对那些自己还啥本事都没有,自己的立场还没有坚定的情况下就嚷嚷着要“服务于大众”的。孔子是主张入世的,也是主张入仕的,但是看不起那些急于求仕的,这也是符合实际情况的。至于这是不是孔子的原意,我只能说我不知道,但是我比较认同这种说法。古人讲究的四十强而出仕,孔子主张是“五十”,呵呵,那些说孔子是“官迷”的人们,还是闭上您的嘴巴吧。

说了许多,但是疑惑比说的还要多,既然不是特别清楚,也就不妄为强解的好,敬请大方之士解惑。

【连载160】7.18子所雅言.

【原文】子所雅言,诗、书、执礼皆雅言也.

【思考与随想】

这一章,似乎是在讲说话的问题。嘿嘿。说话的事历来都是大事,共同的语言常常是一个民族得以维系的最重要的一个方面。然而语言这个东西,却是最容易改变的。用不着上帝去变乱,只要隔离一段时间,语音和语义的进展,也会自己变乱的。

我们到农村去就会发现,几乎每个村子的方言都不完全一致,越是封闭的山村越是如此,正所谓十里不同言也。而我们这么大的国家,在那些交通不发达的年代,又没有什么电影、电视、收音机这些可以传播语音的工具的时候,在大部分人的活动范围都不足百里的情况下,如何保证语言的同一性也就成了问题了。

语言本身注定是要变的,这是绝对的问题。美国和英国分离也不过几百年,差别己经很大了。这还是在有声媒介发达的时代,如果不是这样,也许美国英语和英国英语的区别未必比西班牙语和葡萄牙语的区别小。在我们国家也是如此,即便是现在许多的南方朋友说的话,对我来说也无异于外语。呵呵。

一种大家都能听慬的语言,对于一个民族来说的确是重要的。我们国家,从民国开始推行“国语”(49后称为普通话)。在广播、电视等媒界的推动下。现在北方人到南方去,交流仍然是有障碍的,那我们古人在没有这些东西的情况下。又是如何交流的呢?就比如战国时代那些纵横天下的游士们,又是怎么忽悠别家的君王的呢?这一章告诉我们说,那时候也是存在一种通行于各国之间的“通行语”,也就是本章所提到的“雅言”。杨伯峻老先生就直接把“雅言”译为“普通话”。作为翻译,作为一般性的理解或许将“雅言”说成是“普通话”未尝不可,但是实际上却不能完全的用我们现在对“普通话”的理解去理解“雅言”。二者是有很大的区别的,现代含义的“普通话”别说是孔老夫子生活的列国林立春秋时代,即便是在之后的大一统的秦汉,甚至到明清都是不存在的。秦始皇统一了中国,作的几件还算是有意义的事就是“书同文、车同轨”等等,为啥他不搞个“语同音”呢?非不为也,实不能也。以秦皇的狂妄,也是不可能搞这样不可能完成的故事的。为啥?因为条件不允许呗。在当时的条件下,声音是不可能保存和重复的。如果想要推广所谓的“普通话”,能靠啥呢?语言从我口出,入你耳在从你的嘴里说出来成了什么调调也真的是没法子掌握了。别说是语音了,就是语义都不能保证。就像我们小时候玩的游戏一样,经过了几个人的传递最后“上城门楼子”都变成了“弹玻璃球子”了。仅仅靠耳口相传统一语音是不可能的。

自得其乐读『论语』》小说在线阅读_第96章_作品来自网络或网友上传_爱巴士书屋只为作者by何况我辈孤且直_的作品进行宣传。

首页

自得其乐读『论语』第96章

书籍
返回细体
20
返回经典模式参考起点小说手势
  • 传统模式
  • 经典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