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巴士书屋说:点击屏幕中间,可以看到当前章节及切换阅读主题!

退一万步讲,就算这十条干肉的学费真的很贵。至少和现代的中学大学的学费比起来也不算个啥。现在不论是义务教育的小学、初中,还是不义务的高中、大学,随着时代的“进步”,科学“兴旺”,现在读完本科除了一张废纸以外啥也混不上,接下来又是考研,读完硕士读博士,然后也就离壮士和烈士差不多了,这些“士”们,哪一张纸是少了银子的呢?相信大多数人比我更有体会,毕竟俺已经毕业好多年了,俺上大学的时候还不太流行收费,因为俺是第一代独生子女,还有很多优惠政策,中学以前连学杂费都没收过,孩子还小,还没有太多教学费的体会,呵呵。不过耳听目染,也知道一点点,哪一个学子的爹娘在学费面前不是一脸的血泪呢?当然,那些合法的不合法的,黑色、白色、灰色的富豪们不在其内。不看教育,还真不知道什么叫“高消费”。嘿嘿!至少孔子这点算不上。(说到这个,不由得想起俺的一个嫁给瑞典老外的朋友说的事情来,才知道什么是S•H•Z•Y优越性。才知道什么叫作“忽悠”,扯远了,回来说孔子的好。少惹麻烦。)

孔子的教育是面向所有人的,“束修”的事其实只是末节。在孔子那个时代,能够面对所有的人。(不管收费不收费)都是历史的最大的进步。

我们知道,在孔子的时代最重要的东西是什么? 是身份、是地位、是血统、是“出身”。那东西是绝对的压迫!是绝对的“不平等”!而且是无法改变的“不平等”。在雍也篇已经谈到过这个了。冉雍他爹"贱",而孔子仍然是收为弟子,而且倍加推祟。这个难道还不说明一些问题吗?孔子的教育是要面向所有人的,是不反对任何人受教育的。当时能有如此的态度,仅此一点,绝对值得我敬佩得五体投地。

没有这个,又哪来的什么百家争呜的故事呢? 字都认不全,还争个x呀!中国的政治,历来是有些特殊之处的,也就是一直给下层人一个微薄的希望。虽然这希望很渺茫,但是却是存在的。“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虽说只是一扇小小的门,总比没有要强。而这一点,多多少少,都是与孔子的教育理念和用人方针是分不开的。

不要过于高估这扇门的力量,但也不要小看了。须知在十六世纪的欧洲,一个贵族头衔,都比大学生毕业证有用得多。想想《漂亮朋友》里面的杜洛瓦,不也要编一个贵族的私生子一类的故事,才能取得上流社会的认同吗(虽然都知道是假的,但也必须要有)。可见“血统论”是多么有生命力。而在中国,竟然是最淡薄的一个,也算孔子的遗产吧。

而遗憾的是,在某些年代其另一种形式仍还魂,很有一些令人哭笑不得的味道。

【参考译文】

夫子说:只要主动给我“束修”之礼,我从来没有不教的。

【连载150】7.08举一反三.

【原文】子曰:不愤不启,不悱不发,举一隅不以三隅反。则不复也。

【思考与随想】

这一章还是讲教育的,不过讲的教学方法的问题,没什么可发挥的。说的道理也都教育学上的普遍原则。只要不是故意抬杠,也没有什么争议的。最现代的教育理论也绕不开孔子这些原则。

孔子的这句话。总结一下,也就是孔氏启发性教育法。整句话多意思也就是说:“教育,必须要让受教者,自己发现规律,让学生自己掌握学习的主动性。”这也是教育的真义。后世那些填鸭式的死记硬背的只教不育,也不知道是哪朝哪代的懒老师教蠢学生搞出来的。而且还被冒充为“儒家”被批判着,同时也在被更广泛的应用在一代又一代的“烤生”身上。结果就是都知“学之苦”,不解“学之乐”也。

这可是的的确确怨不得孔夫子他老人家,我们看看俺们的孔老师是如何教学生的? 再比比我们受过的教育,也许就知道了。现在的教育,不仅是没有“育”,连“教”也没搞明白。当然,这也不能怨现在那些可怜的老师。他们也是这么过来的,何况还有“分数”“升学率”的命根子压着,既便想搞点什么出来。只要三天分数没上来,家长就不干了。这是死循环。无解!

“不愤不启,不悱不发。”也就是主张学生们思考。在自学的过程中,自己发现问题,发现困惑。而老师的职责就是在学生发现问题和困惑的时候,给予引导和启发。而不是直接告诉什么“正确答案”。也就是说最终解决问题的是“学生”,不是老师!这也是教学的基本原则之一。

教师应该是领路人。而不是背着孩子走路的人。总是背着,孩子永远也不会走路。这个到理很浅显,可并不是每个人都明白。只有自己发现问题,才能真的弄明白。得到的不仅仅是结果,还包括“为什么?”。对于学生来说,这样得到的结果,才是真正是自己的,才真的会有用处。也许道理谁都懂,可作起来却满不是那么一回事。这里面有些是不懂,有些是不愿。可是孔子的话,绝对不是说说而已的。孔子说的话,大部分都是要亲身实践的。这在《论语》中随处可见。比如我们看到的许多对话都是如此。孔子就是这样,总是在启发学生自己悟。当然,这为我们理解和解读《论语》造成了困难,但是这种教育模式应该是没问题的。

再说“举一反三”,同样也是在让学生自己去领悟、去发挥、去触类旁通。是鼓励学生进行思考之意。孔子说不会举一反三的,就不教了。不是真的不教,而是让学生必须思考,不思考的学生,教了也没用。

事实也是如此。教了2+1都不知道1+2的学生,还要教他什么? 自己一点都不动脑的,孔子当然不教了。

想想当年我上学时候。那些“可爱”的老师们动不动就让把什么东西抄上一百遍。再不就把同样的东西换个样子弄出几百题算来算去的。弄完笳子加辣椒,还非要搞苹菓加鸭梨。嘿嘿。这样的老师简直就是污辱学生们的智商。据说现在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弄几套题库的万把道题让孩子们背。孩子们都只看“题目”的前二个字就知道答案是什么了。嘿嘿,这样的教育当然是培养的只能是一群答题的机器而已,好好的孩子都被教成了正方形的脑袋,别说是急转弯了,就是碰到一个小岔路也不知道往哪里走。如此,还奢谈什么“创造性”呢?只能如九斤老太太说的那样“一代不如一代”了。

可是孔子不是这样的,这似乎和某些人印象中的不一样,然而这才是真的。孔是的教育就是主张学生们自己思考的,和我们现在的教育。哪一种更压制创造性? 都底哪一种更愚蠢,相信除了白痴都应该知道了吧!

【参考译文】

夫子说:“(学生在学习中)不是在思考过程中遇到困难,我就不给他提示;不是想明白而说不出来,我就不给他指导,知道一点,而不知道举一反三的,我就不再教他了。”

【连载151】7.09-7.10同情之心

【原文】7.09子食于有丧者之侧,未尝饱也.

7.10子于是日哭则不歌.

【思考与随想】

这两章在杨伯峻的《译注》中是分为两章的。朱熹以及钱穆、树达、包括南大师也都认为是一章。其意义也是有联系的,所以我也将之归为一章来解读。同时保留了杨老先生的编号,以示尊重。毕竟在现在为止,一般人能看懂的读本里他老人家的译注是最贴近于原义的了。至少基本没有故意的歪曲事实。这也是很不易了,可惜内容少了些。简单交待两句以后,然后来说回本章的事。

第一段说的是孔子当着家里有丧事之人的旁边,从来也吃不饱饭。这是什么意思呢? 这就是我常说的“恕”道,人心亦是吾心也,此心就是仁。把他人的事当成我的事,也就是“仁”的主要特征。我们知道有一句话:“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就是这个道理的最直接的体现。这就是所谓的“同情之心”。这道理很简单,不论何时在别人的悲痛面前,表现出快乐都是不适当的。

就像面对五、一二汶川的事情,而某些人仍然继续着自己的快乐。就是无耻了。这是作为“人”必须要有的。连动物都知道兔死狐悲,为什么某些人就不懂呢? 比如地震时我们沈阳的那个神经女,那种行为已经不仅仅是道德问题了。但是,那不仅仅是个人的问题。我们面临的冷漠还少吗? 我们缺乏的不仅仅是同情心,而是整个灵魂的丧失。而这种绝望的冷漠是何时竟成了普遍现象了呢? 就如同我在伯牛之死那一章提到的那浅浅的笑!就如同我在病房里面见到的那样:三床在呻吟,二床在调笑。诚然,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你有权选择不同情。但是拜托保留些最简单的尊重不好吗?

可惜,许多时候这一点尊重都没有。这有这么难吗?

请在想到自己的时候,也想想别人。这是孔夫子一再告诉我们的道理。

前面说的都是教育问题,那这个章什么呢? 是教育问题吗? 不是教育问题吗?

下一段,说的是孔子之哭。哭后则不歌,其实也是同前一致的。哭指的应该就是悼念之哭也。我们都知道,我们的传统里男人的眼泪是珍贵的。没有特别的事情是不允许哭的。我们看到我们的传统中的男人。既便是哀伤,最大的渲泻是哀而呜,最多也就是泣。正当的哭也就只有参加丧礼之时。故而和前一段是一致的。也就是因别人之丧,而同人之情也。虽说非亲者不必守孝三年,但是同一天至少是要减少娱乐的。这也是因为“同-情”所致。这里面的道理也是“恕”也是把别人之事当成自己的。这样说来,这两章也的确是应该合而为一的。

自得其乐读『论语』》小说在线阅读_第91章_作品来自网络或网友上传_爱巴士书屋只为作者by何况我辈孤且直_的作品进行宣传。

首页

自得其乐读『论语』第91章

书籍
返回细体
20
返回经典模式参考起点小说手势
  • 传统模式
  • 经典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