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巴士书屋说:点击屏幕中间,控制栏可以直接切换白天和夜间模式!

先说“让国”的故事吧。伯夷叔齐是当年孤竹国的国君的儿子,也算是“王子”了。(估计并没有骑白马!他爹也不算是“王”!不过按西方的标准,童话故事里的“王子”也不过就是这个成色,佛祖的“凈饭王子”的身份也不过如此!)他们的爹就是老孤竹君要死了,人都是要死的,不论是愚夫还是圣人都一样,上帝在这一点是绝对公平的。老的死了,自然是要有新的人出来,这就叫做新陈代谢。这个老孤竹君要死了,咋也要找一个继承人来继承“王位”啊。按照当时的风俗,应该是由老大伯夷来继承,不过老孤竹君却没看上伯夷,看好的是老三叔齐来作继承人。这样的事情,在历史上害死了多少人啊!我们闭着眼睛也能想出不少兄弟争位的故事,少不了的是流血和杀戮。但是这哥俩在这时候却显出了与众不同的高风亮节,换来了千载美名。

叔齐说:“伯夷是大哥,应该他作”,伯夷说:“三弟水平高,老爸喜欢你,还是你来作”。如此三番五次以后,这二人都没作,拉着手一块跑了。结果呢?自然是便宜了那个叫做“仲某”的老二了呗,不知道这个仲某是没事偷着乐还是整天闹心哭呢?史书上没有记载,俺不好瞎说,

伯夷叔齐很伟大吗?似乎传统上是这么认为的,连国都不在乎,还不是无私到家了!尧舜也不过如此!

不过且慢佩服,有个“明白人”有不同的说法。这个人是韩非,他是咋说的呢? 原话俺就不说了,懒得找书,然后也还要解释,直接用白话写出来吧,省得费事。当然这也就是在网上写,如果真的成书,咋也的抄下来装门面!呵呵。

韩非是这样说的:“尧舜那时候,当"天子"也不算什么好职业。住得不过仍然是破草房;吃的也不过是粗米饭。还要劳心劳力,累个半死。大禹腿上都累得没毛了!舜也累得近视眼!(这个是我胡说,舜的眼睛据说有二个瞳孔,号曰重华。据说晋文公重耳也是) 总之没什么油水可捞(真正的公仆呀!)。哪像现在(韩非的现在也都二千多年了,不过现在呢?)一个小小的九品芝麻官都是锦衣玉食的。(小蜜养着、小别墅住着、小车开着)抢个头破血流还不是必然的事?!古人不抢,不是因为高尚。不过是因为没什么值得抢也就罢了……。”

小韩的说法可谓深刻,但是这是在提倡什么呢? 正视人性之恶本也没错。但是如此之说,常常都是给某些人士提供籍口罢了。难怪呀,他是荀子的学生嘛。满眼看到的都是黑暗……。世界当然不是光明得一塌糊涂,但是也未必全都是邪恶和污秽。从韩非的角度看,让天下的尧舜也没什么,何况是个小小的孤竹国。用现代的标准看,就那十几个人、七八条枪,都没个居委会大!不当那个头,也没什么了不得。

伯夷叔齐另一件事就是更有名的“釆薇”了。诗有云,史有记。“釆薇釆薇”,说起来很雅。不过实际就那么可爱了,釆薇就是挖野菜,据说“薇”就是蕨菜,纯绿色食品,绝对不含添加剂,吃了保证不得肾结石!呵呵。不过真拿这东西当口粮,其滋味就未必好玩了,不信可以问问家里老人,六零年的感觉可略知一二。

故事是这样的:他二人离开孤竹那个小国之后,听说周文王那里冶理的好,可以白吃白喝,适合养老,于是就携手来到了西岐!

文王当然也很给面子,给他俩养了起来。

日子就这样的慢慢的在闲适中不经意的蹉跎了……。

转眼间就到了武王伐纣的时候了,在武王大军出征的在即,这两位老哥却搞出了个惊天动地的举动。

他们二人拉住武王的马车,结实地骂了武王一顿。他们的话在当时看来也够得上恶毒了。他们说:“姬发(演义中当如是说)!你这个不忠不孝的东西。你爹死了,你还没有好好埋就出兵打扙抢天下,你算什么东西?!你身为臣子,不知道尽忠报国,去打“皇上”,你算个什么东西?!不忠不孝!你还是人吗?”

也就是武王脾气好点,换别人还不把他俩剁成肉馅包饺子吃了。武王虽未如此,但也未必有准备让他俩活的意思。本来嘛,吃我的、喝我的,临了给我来个扰乱军心,留之何用?正待喊:“刀斧手!来……”

只听耳边传来一个苍老的声音,定晴一看,原来是齐国的老祖宗、那个扫帚星的老公、我们民间传说中的半仙之体,后来在天上也不知作了什么职务(有一段时间是文曲星,还有一段时间是武圣,不过后来都被别人给顶了,武圣让给了关羽)的姜太公。太公说:“这俩人是仁人啊,是名人啊。杀不得呀……”后面还有好些话,俺没记住,不过没关系,重要的不在说什么,而是太公说话了,太公的话武王岂能不听?结果把这两位老先生拉到路边了事。

这二位嘴里依旧嘟嚷个不休,不过军歌嘹亮,谁也听不到他们的说些什么了……。

接下来的事情就更为我们熟悉了,武王灭掉了商,不过估计并没有各路神仙的帮忙,只是用了血肉之躯换来了八百年的江山,那些都不说了。伯夷、叔齐这二位,在拦马事件过了之后,依旧过着白吃白喝的清闲日子。一切都和原来没什么不同,仿佛一切都没有发生过一样……。

不过好景不长,战争结束了!武王得胜还乡了!天下统一了!普天之下都是老姬家的了!

这二位兄弟再也坐不住了。先是绝食,再也不能白吃周国的粮食了。小米饭虽香,但是面子往哪放啊!……

本来这时候就绝食而死也许更有说服力,但是奈何肚子不争气,唉!可怜了两位老头子了。

到底脑袋搞不定肚子,于是首阳山上多两个挖野菜的白头翁。

估计那年头荒山野岭的生态环境也不错,野菜也还是比较多的。再说了,不光野菜。野果、野蘑菇都少不了。时不时的或许还有自投罗网的山鸡、野兔、鸟蛋一类的东西。二位的野人生涯也许也还过得去……。

不过真是不怕没好事,就怕没好人啊!不知哪一个多嘴的樵夫,捅破了最后一片窗户纸,要了这二老的性命!如果用恶意去猜测的话,也许那人是有意的让他们去死,或者滚下山去。如果用善意的去猜测的话,也许只是希望他俩能回去过正常人的生活。

那人说:“天下都是人家老姬家的,这里的山水草木都是周朝的。你们所谓的不食周粟不是骗自己吗? 还是省省吧,下山去就会有酒喝、有肉吃。在这儿混着干嘛?”

二老听得此言,有如五雷轰顶,真真是一句话点醒梦中人!至于他二人产生了何种心理反应,因为没有遗书、日记一类的东西留于世上,俺就不妄加猜测了。总之这二人的尸骨被人发现在首阳山的一个山洞里,据村里的郎中说是饿死的。……。

这就是这二位的故事,还有没有其它的?我没找到。或许有,或许没有。从找到的故事中,我实在没看出他们的“不念旧恶”来,也并没有看出什么光辉的先进事迹来。说他们“不念旧恶”是不念“谁”的恶? 是武王?是纣王? 还是那个仲某? 还是其它的什么人?的确没有搞明白,我的原则是不明白,就说不明白好了。强解又有何义呢?

孔子对此二位的推祟,无外乎两点。第一、让国,可以代表其无私,也就是“忠”。第二、就是拦马车那回,不计后果,勇于据理力争。既反应了其对是非的执着,也反应了其勇敢,算是孟子嘴里的那个“义”。还有什么呢? 我就不知道了,有待进一步的思索和考证,以及达人的解惑。

说了这么多,结论没有。不过写故事的确写得很爽!让我想起了久远的舞文弄墨的日子。呵呵。好久不编故事了,当年还没有网络呢。一个个出版社、杂志社投来投去。退稿比用得多,稿费没有稿纸贵的日子,也的确开心。

往事不堪回首!现在也不知道那些故友都身在何方呢?现在那群旧友真的没有还在文坛上混的,连论坛上混的都没有了。想想,也真可怕。不知不觉中就混老了……。不胜唏嘘!

也许真的老了,也许秋天本来就是念旧的日子。记忆里仍碎片总是时不时的跳出来。在这理夹带些无聊的感慨。抱歉!望众家兄弟莫笑!

伯夷、叔齐这哥俩的事情,其实也真的没什么可说的,他们或许逃避了权位和享受,但是他们同时是不是也逃避了责任了呢?至少我对这兄弟俩没什么好印象。论语的编辑者将这一段编辑起来或许只是为了说那句“不念旧恶,怨是用希”。这里的“希”应该是“少”的意思,但是“不念旧恶”真的就会少了“怨恨”吗?至少在许多时候是不可能的,比如我们对日本鬼子的“不念旧恶”,结果又是带来了什么呢?“以德报怨,何以报德”呢?许多人认为儒家或者是孔子是主张“以德报怨”的,但是后文告诉我们,其实却不是这样的,这也是一个误会。不是所有的“旧恶”都是可以原谅的,单方面的“以德报怨”或许只能是某些人的一厢情愿罢了。

【连载109】5.24直乎哉,不直也

【原文】子曰:孰谓微生高直?或乞酰焉,乞诸其邻而与之。

【思考与随想】

这一章比较简单,不必细说。这样的事太常见了,在我们的生活中也是随时可见的。

微生高何许人也? 谁也不知道。不是孔子提起,也许这个名字我们也不可能见到。他是谁自然也不管我们的闲事了。既然此处孔子不同意此人“直”,想来此人应该是有“直”的名声的,但他如何“直”呢?我们又要去问谁呢? 不过应该在当时是个名人,否则孔子提他作什么?

自得其乐读『论语』》小说在线阅读_第69章_作品来自网络或网友上传_爱巴士书屋只为作者by何况我辈孤且直_的作品进行宣传。

首页

自得其乐读『论语』第69章

书籍
返回细体
20
返回经典模式参考起点小说手势
  • 传统模式
  • 经典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