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正文----------------------
【孙权的北伐】
曹丕死后,其子曹叡即位,是为魏明帝。
曹叡,字元仲,系曹丕与文昭甄皇后之子,曹操之孙。
曹叡年幼聪慧,甚得祖父曹操的喜爱,曹操曾惊异道:“曹氏得此子,足有三世之业矣。”之后每每召开朝会或宴席,都叫他与侍中近臣并列。
黄初元年,十五岁的曹叡被封为武德侯,次年封齐公,黄初三年,封平原王,由于曹叡生母甄夫人冒犯了曹丕被杀,因而一直无法被确立为储君, 直到曹丕病重将死,才被匆匆立为太子。
对于曹魏政权内部的权力更迭,东吴君臣中最先作出反应的是镇守夷陵的陆逊。
他忧心忡忡地给孙权上表,认为曹叡即位后所任用的大臣均为中原名士,其中不乏各类精英,又放宽刑罚,广布恩惠,减免赋税,剔除劳役,从而取悦于民,整个政治集团的表现甚至比过去曹操和曹丕时期更好。
而孙权的观点则与陆逊完全不同,当着重臣诸葛瑾的面,他直言陆逊把曹叡的才能估量得过高,把魏吴间的形势也预测得过于悲观了。
拿曹氏的祖孙三代相比较,应该说是一代逊过一代——丕之于操,万不及也,今叡之不如丕,犹丕不如操也。譬如说,曹操虽然残忍无情,但其御人之术自古少有,曹丕也只不过得些皮毛罢了,而曹睿呢,就知道靠一些小恩小惠收买人心,哪懂得真正的治国之道。
至于陆逊所说的那些“中原名士”及“社会精英”,无非就是以曹真、曹休、陈群、司马懿为代表的四大辅臣。这四人过去一直害怕曹操,不敢为所欲为,到了曹丕执政时,也多少还能镇得住场子,而曹叡由于太过年轻,缺乏手腕,不够强势,恐怕很难掌控朝局,四大辅臣为了夺取更多的权力,势必相互攻击,总有一天魏国将陷入内乱。
对于自家主公的长篇大论,诸葛瑾不置与否,因为深谙君臣之道的他很清楚,孙权现在需要的只是一个听众而已,再说即使他不完全同意上述判断,也并不重要,孙权看起来早有决定,根本不需要别人的意见。
主公与过去相比,已然成熟了许多!
诸葛瑾静静地端坐着,他回想起了自己这二十年来的官宦生涯,其中大部分时间都是作为孙权的幕僚,因而对这位主公也有着比别的臣属更为深刻的了解。
初掌江东权柄时,孙权不过是个十九岁的少年郎,单纯而谦逊,即便已经接过了兄长孙策手中的印绶,双眼流露出的仍多半是惶恐与迷茫的神色。
之后的一段时间,有赖于张昭与周瑜这二人的鼎力支持,他才得以熬过了最初的难关;到了赤壁大战前后,向来以老师自居的张昭因力主迎奉曹操而渐渐失宠,周瑜又不幸在战后英年早逝,于是孙权开始摆脱了对某个下属的依赖,逐渐习惯凡事自己拿主意,从此以后,他不再如过去那般虚怀若谷,从谏如流,他比以往更加自信,更加骄傲,昔日不起眼的那员杂号将军,历经二十多年的磨练,终成长为独据江南半壁山河的吴王,他不单纯,不谦逊,不惶恐,不迷茫,他完全具备了王者所需的独断和霸气,可以傲视天下,指点江山了。
诸葛瑾的预感没有错,因为当孙权滔滔不绝地分析了一番后,最终认定曹叡的即位,对东吴来说不仅不是坏事,反而是一次难得的机遇。
也就是说:北伐的时候到了!
吴黄武五年秋七月,孙权调动起驻防荆州的部队共五万之众开始北伐。
从兵力上看,吴军并没有倾巢而出,可见孙权的作战思路还是比较清晰的,不指望通过一战就夺得大片土地,而是企图以蚕食手段,稳扎稳打,先抢占一些江北的重要据点,为日后向中原挺进创造条件。
吴军的目标是江夏,主力由孙权亲自率领,沿水路东进,重点攻打魏国江夏太守文聘的治所石阳县,与此同时,左将军诸葛瑾由公丨安丨向襄阳作战术佯动,以牵制增援之敌。
闻知吴兵入境,魏国马上召开紧急会议研究对策。虽然曹睿觉得东吴的这轮攻势不会持续多久,但还是予以了充分重视,立即派出大量援军赶赴荆州。其中由治书御史荀禹以慰劳前线的名义率数千步、骑作正面增援,又令征东大将军曹休袭击东吴的蕲春郡,再遣抚军将军司马懿前往襄阳对付诸葛瑾。
三路增援部队当中,数曹休的动作最快,其军由合肥、六安出发,在鄱阳郡地方豪帅彭绮的策应下翻越崇山峻岭,直扑蕲春郡的寻阳县,而荀禹这一路则由于需要在沿途征兵,导致速度较慢,前后耗费了近一个月的时间才抵近石阳。
不过在这段时间里,尽管孙权多次组织兵力强攻石阳城,但一直未能收到任何成效。如今魏国救兵已到,加之获悉曹休正在寻阳兴风作浪,孙权思前想后,最终心有不甘地引兵退却,上船后顺流驾向下游,回救寻阳。
谁知等孙权赶到了寻阳,才发现除了周边地区被洗劫一通外,曹休大军早已不知去向。
忙和了一个月,结果却一事无成,孙权的心情很是沮丧,另外更糟糕的是,担任佯攻的诸葛瑾在襄阳城外也没能占到什么便宜,得知主力退兵后,他再也无心恋战,当即率部向江陵后撤,途中忽遭司马懿截击,部将张霸阵亡,还损失了千余士兵。
此役唯一的收获,就是让孙权意外发现了一员可堪大用的宗亲将领——武昌太守孙奂。在追击入境的曹休时,孙奂积极主动,并率部一举攻陷了江北的高城据点,迫使守城的三名魏将投降。
孙奂系孙坚之弟孙静的第四子,即孙权的堂弟。为此,孙权高兴地对孙奂说:“当初以为你遇事迟钝,而今才发现若论统兵治军,审时度势,诸将鲜有比得上你的,我可以放心了!”遂加拜孙奂为扬武将军,封沙羡侯。
孙权亲自指挥的这次军事行动,应该说是以失败而告终。或许,他之前的分析不无道理,曹魏自身的种种弊端也确实存在,只不过他没能看透的是,纵然曹叡能力偏弱,但魏国的国力始终比东吴要强上许多倍,而东吴尽管赢下了几场关键战役,毕竟也付出了不小代价,急需休养生息。
再者兵法有云:“知可以战与不可以战者胜,识众寡之用者胜,上下同欲者胜,以虞待不虞者胜,将能而君不御者胜。”
这五条“知胜之道”,总结成一句话就是: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而孙权在既不知己也不知彼的情况下发动北伐,又岂有不败之理?
可是,他会因此就停下北伐的脚步吗?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