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正文--------------------
经过一个隆重的欢迎仪式后,孙权当场论功行赏,对大战的有功之臣通令嘉奖。
其中升建威中郎将周瑜为偏将军;荡寇中郎将程普和征虏中郎将吕范为裨将军;武锋校尉黄盖和先登校尉韩当则提拔为中郎将;承烈都尉凌统迁为校尉,其他参战人员均恩赏有差。
这时,鲁肃细心地发现,到场的文武官员中并没有张昭的身影,事后经询问他人才知道,自前线传回周瑜火烧赤壁,大破曹军的消息后,张老夫子脸上的表情忽然精彩之极,白一阵红一阵的,接着似乎略有所思,变一副瞻前顾后,坐立不安的样子,最后竟然主动向孙权提出要领兵出击,攻打东线的曹军,以配合周瑜方面的行动。
听过别人的讲述,鲁肃并没有沾沾自喜,更没有幸灾乐祸的样子,反而对于张昭的那些反应,他充分地给予了理解。
毕竟过去的江东政界,一直均视这位老夫子为翘楚,其在士林当中也享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力,然而现在这种影响力,似乎正逐渐的消退,最明显的标志,便是孙权对这位昔日的江东头号谋臣,不再如过去那般倚重,很多心里话也不再愿意向其述说,这足以说明张昭在决策层的地位正慢慢地下降。
当然,作为江东的新一代领导人,孙权希望能组建一支属于自己的新班底,这一点实属正常,但张昭之所以渐渐失势,客观来看也是有原因的。
如在数年前那次“委质于曹”的事件中,他的态度就显得很暧昧,当曹操南下后,他又力劝孙权主动出降,参与决策时所出现的这一连串错误,或许才是他被疏远的真正原因。
这些变化,旁人都能看得出来,张昭自然也很清楚,所以他才会主动请战,希望以此来挽回一些颜面。
另外鲁肃又得知,孙权不仅同意了张昭的请求,还正式拜其为将,率一支兵马攻打长江沿岸的要塞当涂。
这个安排听起来就有些令人费解了,毕竟术业有专攻,谁都知道张公乃一介文人,攻城拔寨绝非其长处,可主公为何会命他率军出征呢?
莫非,这只是一次佯攻?
未完待续-------------------
续正文-------------------
【第一次合肥之战】
鲁肃的猜测没有错,孙权之所以让并不以武见长的张昭去攻打当涂,施的只是一招障眼法,而真正的战略企图则是通过在长江下游制造紧张的军事气氛,引起曹操的注意,吸引西线荆州方面的曹军来援,从而策应周瑜所率的江东主力占领江陵。
这就是兵家常用的“奇正之谋”。
不过,尽管张昭出击的目的是为了配合周瑜,但孙权终归还是对此次行动抱有一定的希望,即如果战况顺利的话,便相机夺取合肥。
合肥,又是合肥,可见这块地盘一直以来都在牵动着孙权的神经,使之念念不忘想要据而有之。
而之所以选择在这个时候攻打,也是因为时间上很恰当。毕竟当地的曹军多被抽调到了荆州前线,留守的兵力仅区区三两千人,加之受赤壁战败的影响,守军普通士气低落,而且更要命的是,负责当地防务的扬州刺史刘馥又在数月前刚刚病故,这便使得合肥(包括寿春)等城正处以无大将坐镇的空虚状态中。
于是,基于种种有利条件,孙权抱着“赌一把”的想法派出了张昭后,又亲自出马率军由柴桑一路杀向合肥。
孙权进军时所取的路线大致为:
先乘船沿长江顺流而下,再取道濡须口进入巢湖,从湖边登陆后直抵合肥城。
当地的曹军一获悉孙权来攻的情报,便立即派快马穿过豫州赶到荆州报告给了曹操,此时曹操刚刚布置好江陵至襄、樊一线的防务,正准备返回北方,他自然很清楚孙权打的是什么主意,可却对东线的窘境感到有些无能为力。
毕竟合肥很重要,但江陵、襄阳等地也同样重要,即使战败了,曹操也不愿轻易放弃这些到手的土地,所以在动身离去时,他才煞费苦心地作了如下的安排。
一、命征南将军曹仁率部防守江陵,并担当荆州地区的前线总指挥官;
二、命驻守樊城的横野将军徐晃率部南下,协助曹仁保卫江陵;
三、命折冲将军乐进率部进驻樊城,汝南太守李通率部进驻襄阳,奋威将军满宠率部进驻当阳,保证从江陵到襄、樊沿线据点的安全。
四、由于荆州水军在赤壁已损失殆尽,特别划拨部分北方兵交予荆州降将文聘指挥,命其驻防在江夏安陆,保护曹仁等部的侧翼安全。
上述各将统领的部队加起来约两万余人,他们和周瑜的部队相比,虽然在数量上处于劣势,但曹操仍希望这些人能尽量地拖延时间,节节抵抗,以等待新的转机。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