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赶紧上船准备抢占个靠窗的座位也就可以了,没想到有一排座位是独立在最前端的船头位置,可以直接正面的看风景。我得到了第一排边上的两个座位,很快猴子也正好赶来,于是坐下,等待开船。猴子还在说:“你怎么这么兴奋啊……”哈哈:-)
我让猴子拿出他随身携带的相机,他开始还不情愿的样子,觉得没什么好拍的,看我这么高兴,也就顺着我了。拿着相机正好一路拍o(∩_∩)o...我还特意拍了船的旗帜,不知道这个摆渡船叫什么名字哦。叫“××摆渡号”
哈哈:-) 猴子事后看看相机里的照片,还说,没有拍什么实质的东西,啧啧。不过我觉得很有意义哈,怎么说也是 N 年来首次摆渡嘛o(∩_∩)o...
感觉在船上的时间真是短暂,不一会儿就到了对岸码头。坐船的感觉真好。不过猴子带路总是容易出差错,这不,上船的时候他看错了站牌,结果下船才发现,我们到的并不是想去的目的地,而是去了另外一个码头,只能沿途寻找如何去我们的目的地了。
最后我们来到陆家嘴中心绿地,这也是我第一次去那里。最有意思的是那绿地里的一个特奥会的“三毛”,看上去就很可爱,我也在那拍了照,猴子又因此说我是小 P 孩了,o(∩_∩)o...
说起来猴子嘴里说我的围巾难看,拍照时还要我拿下来给他戴了围巾拍照,哈哈,真是喜欢口是心非。一圈逛完,之后就和猴子一起坐车回家,下车才发现,原来猴子家离我的大学是那么的近,从学校走过去 10 分钟都不到的路程,要是我们提前几年认识就好了,哈哈。
【69】 开始攒钱
2008 年 3 月 1 日,第一次去猴子工作的单位,可以说是大开眼界。我第一次见到如此大规模的单位,给我的感觉只有两个字——“震撼”。对于当时的我,还在一家只有20多人的私企小公司的员工而言,我第一次体会到,什么才是大公司,哈哈。
当然啦,因为和我猴子工作的行业不同,因此实际上不能这样类比。想当初刚认识猴子时,他还是失业状态呢。哈哈。
其实,我们在打算在一起之后,就开始计划要如何攒钱,毕竟感情再好,面包还是要的。我们有计划过要一起租房住,一起生活开销等。
就在我去完猴子单位后,猴子还要继续上班,我则坐车去××广场办理银行卡。这是我第一次办理银行卡,目的就是为了攒钱。这张银行卡一直使用至今,并且也成为了我现在的工资卡。
由于当时工作的私企公司为了避税,所有的工资和收入都是以现金方式直接发放的。因此,我一直都还没有银行卡,这次自己去办,作为我和猴子的储蓄金,共同开始攒钱o(∩_∩)o...
说起来,自从有了这张卡,我们开始更有计划的开销了,也对每次的消费做起了记录,还制定了每年的攒钱计划。记得之后很长一段时间,我们都为攒满 6000 元而非常操心,6000 这个关卡始终无法突破,一直在6000左右徘徊,一直到一次年底公司发年终奖,才有实质性突破,哈哈。
说起来,和猴子在一起之后,我们虽然当时收入不高,但已经有了共同的约定,每个月按照一个固定的百分比上交工资的一部分作为两个人的“责任款”,“责任款”用于我们两个人在一起的所有花费,并且每一笔花费都会记录下来,并账目公开分明,不是为了计较钱的多少,而是为了一同记录生活和规划合理开销。“责任款”也是日后我们一起出去旅游和大笔开销的支出来源。
这样一来,对于两个人的“共同生活”也就有了基础保障,也让大家更有责任,同时也养成了合理花钱的习惯。对于重大花销,大家也会一起商量。由于只上交工资的一定百分比,大家也都各自保留了一部分作为独立支配的费用,可以购买自己个人需要的物品,保证了自己生活的自由度。
猴子是比较懒惰的,因此他不愿意做记账的工作,而由我来记录,确实对猴子而言,Excel不是他的强项哈。我们每次见面花销后,我都会记录好并及时“公示”给他,让他也知道到底花费了多少。每年年底,都会对一年的财务状况发布一份详细的Excel表,除了记录全年的每一笔开销,还会统计出图表,可以直观的看到,钱都花到哪里去了。同时也会制定下一“财年”的攒钱计划和目标,哈哈o(∩_∩)o...
我和猴子都觉得,这样“精打细算”的生活才是过日子。
【70】 第一次上门见岳父岳母(上)
依然是2008年3月1日,我办完银行卡回到家,到了晚上,猴子发信息告诉我说,自己的电脑坏了,打开电脑什么画面都没有,所以自然上不了网了,因此他发信息说自己很无聊,还说要我去他家帮他修。巨汗,白天我刚和他见过,回到家才不到 3 个小时,又叫我去,而且已经是晚上了,让我怎么和父母交代啊。况且这种硬件的修理我是外行,要是软件问题,我还可以手到擒来,我就算过去了,也解决不了问题。
猴子还振振有词,说是让我帮他看看电脑,然后装模作样的修修,修不好没关系,晚了还能在他家住下,顺便看看他家是什么样子的。
晕,分明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嘛,目的不纯啊!哪有这么晚叫人去修电脑,然后还修不好,最后再住一晚,这……
况且猴子当时是和父母住一起的,这不是明摆着告诉他父母,咱们有问题嘛@_@
据猴子以前告诉我的,“猴妈妈”(应该叫岳母哈)是个很敏感的人,甚至还常常怀疑猴子是 GAY。一次猴子说晚上要出去,之后接了个同学的电话,他妈妈竟然因为听到电话里传来的是男的声音而质问猴子说:你是不是在搞同性恋啊?!猴子当时巨汗。类似的事情是屡屡发生,我就觉得,猴妈妈真是牛人,只能说“知子莫若母”吧,连这样的小事都能让妈妈怀疑猴子,多次质问猴子哦!@_@ 像这种事情在我家是绝对不可能发生的o(∩_∩)o...(不知道是不是我伪装的好,哈哈)
我自然是不肯去他家,最后,猴子的“计划”未能实施。
第二天,猴子还是只能发信息,希望我下午去他家,最好是马上就去,由于我还有事,脱不开身,直到下午 3 点才出来。此时的猴子对我不去他家很是有点不满。
问了下才知道,原来岳父已经在家了。(原来之前白天家里就猴子一只猴,难怪猴子对我不能早些去他家表示愤愤不平)。说实话,忽然要我去见家长,还真是心里很慌,想想自己要是没有注意什么细节而漏出马脚,让岳母这么厉害的火眼金睛给看出来,那不就完蛋了嘛。
在猴子的“教唆”下,我还是最终屈服了,乘车去 ×× 路,猴子会在那车站接我o(∩_∩)o...
到达时,在车上我就看见猴子站在那,于是下车,猴子说,你怕什么,我父母又不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