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奶奶去世的很多年里,我都是无法摆脱脑海的困惑,关于亲情,关于生命,关于拥有,关于失去……至今吧,依然是困惑,不过现在是可以困惑的活着。
也许没有信仰的人,灵魂注定得不到指引吧。
奶奶的信仰,是我眼里的迷信。
………………
我不停反复的做着同一个梦,曾经非常频繁。
梦里的奶奶,在家门前拍打着身上的尘土,取下围裙甩动着,又重新系上……那是奶奶离世前,我最后一次回家,再回学校,她在家门前送边的画面。
如果不算上她昏迷时那最后一眼,那个画面就算是最后了吧。
那是***假期,我回到家就到处找她,她去老姐妹家串门了,回来刚进门,我就发脾气,“去哪了,不知道我放假吗?不在家等我!”“不知道呀,看到好多学生回家,我就赶紧回来了”那一次,不是因为提前预知奶奶会离世,所以回家那么渴望见到她,而是我的每一次放假回家都是那样的,到处找奶奶,那是我们的感情,她是那个我十多岁生命里,唯一一个觉得我比哥哥棒得多的人,一开始,我和哥哥是一样棒的,她眼中。
后来哥哥大了,特别是青春叛离期,脾气大,沉默,不爱说话,不爱叫人,他回家从来不会找奶奶,都是奶奶找他,“l,放假了!""嗯"然后埋头做他的事,甚至不看奶奶一眼。
因为他情商低,不会表达自己的感情。
奶奶总是很失望,"孙子长大了,不比小时候爱奶奶了,还是孙女好,孙女会孝顺奶奶"嘴巴甜点、陪陪她,就是孝顺了,老人眼里。
"孙女哪有孙子好呀,你孙子多聪明呀,考那么好大学!"哥哥当年高考超出北大录取线20分,不过他有他的理想,他选了另一家大学(不是清华啊,是清华我就直说了,是有特色专业的大学,北大没有的专业)"谁说他比你好呀?""所有人呀!所有人都说他是最棒的,有他在,没有人喜欢我的!我也考不上好大学的……"那也是我的青春叛离期,请朋友们理解理解我当年的台词。
"奶奶喜欢你,第一喜欢你的,你比他聪明,考的大学会比他好多的!他还聪明呀,他就是傻子,回家连话都不和我说,也不叫我,都是我先叫他……"是的,奶奶当年的原话就是那么说的,所以说,我和奶奶不仅仅感情深厚,还是那么的投缘,而且,大家发现没,大字不识一个的乡下老婆婆,居然那么的慧眼识英,我的奶奶很有品味、很有欣赏水准吧,此处及其需要掌声呀……。
………………
"放几天假呀?""三天!"那年国庆还没有七天假期。
"哦,三天呀,你哥哥学校那么选,他回不来吧""他说不回来,回来住一天就得赶回校.""哦!不回来就不回吧,你回来就好!他回来反正也不找我不叫奶奶的……"老人家又可爱又绝情又记仇吧,我现在这样子就是遗传她的。
"陪奶奶说会儿话啊,奶奶在家没人和我说话,你妈妈和爸爸又不理我啦..."切勿轻易道德绑架,如果谁家也有八十以上的老人,就秒懂的,这台词简直是家门的紧箍咒。
假期过完,爸爸骑摩托载我去渡口,奶奶拍着围裙上尘土,站家门前,满眼不舍望着我,"现在要等到阳历年学校才会放假吧?""应该是的...""阳历年...,阳历年...,还有两个月呢……"是呀,掰掰手指两个月,她的孙女又会回家陪她。
她却再没能等到她盼着的阳历年……我和奶奶一起过的阳历年,再不会到来,除非是梦里。
梦里,我和哥哥在家门前玩耍,奶奶在旁边看着,如国庆假期的分别,画面永远定格在那,关于她!梦境是那么安静、那么柔和,因为我不知道那是梦。
总是没一会儿,我又会在梦里突然清醒过来:奶奶去世了!梦里的天空会突然有刺眼的光亮,奶奶以及梦境都白得刺眼。
我站起来,扑进她怀里,"奶奶,你又回来了,不会再离开了吧?"奶奶只是慈祥望着我,从没有开口说过一句话,在那无数次相同的梦境里。
梦境慢慢有了改变,年复一年,频繁不变。
我突然清醒过来时,梦里不仅仅是知道奶奶去世了,还知道了那是我多年重复的梦境,我说的话也就不是以前那句了,"奶奶,我又在做梦了,我知道的!我想你,想和你一起说说话,我长大了,有能力照顾你,想好好照顾你,让我好好在梦里照顾你,好吗,我不要醒过来,不要醒过来..."说到这,立马就会醒过来……。
………………
后来,有了女儿,真正人生的忙碌开始了,梦境好像是那时开始,没有那么频繁了。
女儿的名字里有一个容字,我解释给朋友们听: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包容,愿她有一颗包容心,那样,快乐才会永远追随她……没有人知道,那是我奶奶名字里的其中一个字,包括我爸妈。
因为奶奶的名字是稻草呀……奶奶入梦没有那么频繁了,很久才会再见她一次,梦里我又是很快知道是梦,梦里我逐渐开始不哭了,只是抱着她不舍得放手,只要不哭,梦就不会醒……最近一次梦见她,是在2016年初,她和姑姑一起入的梦,她们都有着同样的信仰,她们都去了天国。
奶奶和姑姑一起来的。
我说,"姑姑,你在奶奶身边呀,真好!"姑姑和奶奶抱着我,奶奶没说话,姑姑说,"我们会陪在你身边的,别怕..."然后,16年,老公生病啦,病了很久很久,这期间女儿感染中度肺炎,全部只有我一个人在撑着,女儿好了,我就病倒了,16年全年是生病的一年……我想她们一定就在我身边,陪着我,助我支撑……。
………………
奶奶对我的爱,我对奶奶的爱,我的爱似乎自私了些,我一直放不下的,是她去世那年的中秋节,学校放假,我没有回家,我是国庆才回家的,"中秋节要在学校复习功课,马上国庆放假再回去吧……"其实我是叛离期,和妈妈赌气,不想回家。
我和妈妈的气,却让我没能回去陪奶奶过最后一个中秋节,***的时候,她说她中秋节等盼我和哥哥回家过节的,我说:学业重,要在学校温书!奶奶去世后,我一直无法释怀的,一就是,没回家多陪陪她,她生命里仅有的时日,她最后一个中秋节是我不敢想象的孤独,如果人生可以重来,我愿意那年休学一年,在家好好陪着她---每一天!那样,我再不会遗憾……那之后,所有的假期,我都会回家,从没有过约朋友同学旅游什么的。
后来工作成家,就身不由己了,火车票又是一票难求,再后来,在这边安家,就是爸妈过来探望我们,因为我们被工作束缚。
二就是,从我记事起,她就开始问我长大后会不会孝顺她,她大我**岁,我一天天长大,她问这话时,已经很老了……我是个很早熟的人,后来自己悟出来的。
七岁那年,和奶奶一起去吃喜酒---小姨出嫁。
奶奶换了身过年才会穿的衣服,我们一前一后走着,奶奶突然摔了一觉,还好,那年村里修路,路上都是刚拖来的沙土,很松软,没受伤,她也很快站起来,那后来一整天,我都是闷闷不乐,心里怪怪的,那种感觉是那么清晰,在童年的回忆里,占据较大篇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