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2002年时候的事,当时也就不到两万的工程款。这个钱拖了很多年后来,我自己创业手上钱已经富裕了,那个钱对我来说已经是微乎其微了,我又回家跟他们说了几次,我说你把当时欠工人钱的那个清单拿给我,我挨个给他们钱,他们还是跟我吵架说让我不要操这个心,这个钱不用我管。
其实从这个事情上,我就觉得我爸我妈做生意不可能有成就,格局和人品是他们的短板。在我看来那个桥被冲垮,镇上没有给我们结款,这种情况下,如果说我爸四处找亲戚借钱,把工人的款都给结清,那么我会非常佩服和欣赏我爸,而且他这是一个收买人心的好机会,以后他再去各个地方接活,做任何工程和项目,乡里乡亲的都会跟着他干,因为人家信得过他,但是这个事情出现以后,我相信再也没人愿意跟他干任何事情。
前几年还有件事,当时我姑姑家的表弟、舅舅家的表弟、叔叔家的堂妹,在d小姐的妈妈开的饭店里打工,有一次假期他们三个回家,我说他们仨都没有坐过飞机,而我又是他们的哥哥,我来给他们订机票,让他们一起坐飞机回去,一个是节省路上的时间,再一个就是也体验一次坐飞机,以后他们跟谁说起这辈子第一次坐飞机都是他哥哥给买的票,那么我也挺有面子,但是我妈一听,马上阻止。她那个嘴一撇,眼一斜“谁给你买过机票啊?”
去年我叔叔得了癌症,我堂妹和妹夫,有一年多的时间没有出去打工,要在家里照顾一个病人,刚好我爷爷年纪大了身体也不好,我就想让我爸我妈来深圳帮我带小孩儿,让我堂妹和妹夫在家照顾我叔叔的同时,也照顾我爷爷。我每个月给她四千块钱,等我叔叔事情完后我再一次性给他五万,不是借,是给。但是这个事情被我妈知道了之后极力阻挠,而且打电话过去把我叔家的人给骂了一通,让人家不要厚着脸来要这个钱,说老人又不是我们一家的老人,最后这个事情搞得鸡飞狗跳,我堂妹哭着给我打电话,我当时砍死我妈的心都有。
最后我私下给了她这个钱,让她不要声张。我爸妈这边我跟他们说我没有给这个钱…………
他们当时为了不让我跟妹达成这个协议,直接回山东了,把我爷爷接回自己家,说是他们自己照顾老人,就不用我给我堂妹开工资了…………然后我儿子女儿当时一个刚满月,一个菜两岁,我丈母娘累的都落下病根了。请来的保姆还偷东西,不能提这些事,提起来我恨的牙根痒痒…………
当时在家庭q群里给他们发的消息(那个群有我岳父母,有我爸妈,还有我老婆)------
我认为我的选择对我们这个家庭来说,是最合适的。
原因如下:
1.每个月4000块钱,就彻底把我爷爷的养老问题解决了。还同时把我爸爸妈妈解放过来照顾俩孩子。我就当4000块钱请了两个超级放心的保姆,做饭买菜打扫卫生看孩子,全都搞定了,很值。
2.就当是我妹和我叔家赚了我这个便宜,这个便宜也没落到别人家去。
3.我叔叔癌症,我挺心疼的,妹夫那边花了不少钱,一年没出去打工,也算是接济他一下。
可以说,我这个选择,对我们这个家庭,对他们那个家庭,对我爷爷的养老,都是有好处的。无非就是我一个月花几千块钱。如果我是辛辛苦苦在工地打工的,那么这对我来说不公平,不合适。但是对我现在一年几百万的收入,我拿几千块钱解决这么大的问题,解决我所有后顾之忧,我认为是最佳选择,我甚至觉得自己赚了便宜的。
但是,他爷爷奶奶对此一直持有不同意见,甚至说激烈反对过。但是我最终还是这么决定了,他们也没怎么制止我。但是他们心疼这个钱。也许你们嘴上不承认,但是你们内心是心疼这个钱的,我可以理解,我妈辛辛苦苦一辈子,才转成公办教师,涨了几次工资了,一个月也才4000.凭什么给那家人一个月4000?老人难道不是大家共同的老人吗?你叔得病也不是我让他得的啊?
这些道理都可以讲的通,我们站的角度不一样。
当然,我叔家的为人处世,也确实有些不对的地方。但是血浓于水。毕竟是这种血缘关系,就让他们占我这个便宜,又怎么样?
我妈给我妹打了个电话,威胁她以后不要跟我联系,话说的很难听,把他们全家都骂了一通。回深圳之前还直接开车把我爷爷送到我姑家去了,这些事情,你们以为自己做了,我不会知道。我后面都知道了,只是我不想跟你们争辩谁是谁非。没意义,无非就是让我们这个家庭继续吵架而已。真的没意义。
我姑还有我妹都打电话跟我哭着说,让我想办法哄着我妈,以后让她别回山东了,她不回去,他们照顾我爷爷挺好的,我妈一回去,所有亲戚都鸡飞狗跳。我不知道你这次有没有骂我爷爷,但是你的脾气上来是什么样,大家心里都有数。我也不想去追究,但是我姑哭成那个样子,我是真想跪下求求你,饶了我们张家的人吧。
你们自己想把他们骂跑,能给我一个月省4000块钱。你们是爱我,但是你们是在伤害我。
我本来把所有事情搞的妥妥的,花一点钱,解决一堆问题。但是你们非得亲自毁了这一切。
人穷不是因为兜里缺钱,而是缺觉悟、缺境界。我不想说太多了、后面的思想工作让你儿媳妇给你们做吧。我要说的就这么多。
我叔家,我舅家,我表弟,我堂妹,他们这些人再混蛋,也没打你们,也没骂你们,无非以前闹过一些别扭。包括这些年各自有些不满。
我不想去问谁是谁非,我也调查不出来谁是谁非。,
我们就假定他们都是自私冷漠的一帮人,为了自己利益不惜跟你们翻脸,所有的错,都在他们。
但是我叔,快死了。我们现在条件好,有儿有女,全家幸福和睦,我们原谅他们,有那么难吗?
以前的皇帝,遇到那些兄弟抢王位失败的,也不都是赐死的,还是要分一块地让他去做王,无非就是解除他们的兵权而已。为什么不赐死?因为是一个爹妈生的!
那些杀兄弑父抢王位的,整个历史下来,他们最终又得到了什么?
人活一辈子,不是活的钱,是活的一家人幸福、和睦。
钱是为人服务的,人不是为钱服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