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说你怎么对我的。还是我9岁的时候,读小学三年级,刚刚学会下军棋,非常着迷,农村乡下孩子,非常渴望得到一副军棋,有次你去乡里,给我带回来一副军棋,我好开心啊!孩子时期,快乐真的好容易满足,一块糖、一个玩具,都可以让我高兴的不得了啊!然后我跟我妈下棋,冬天,坐在火炉旁边,一家三口,我和妈妈下棋,爸爸你在旁边看。挺温馨的场景吧?温馨场景在我们家比较常见,但是总维持不了太久。在下棋过程中,因为我妈下了一步错棋,想悔棋,我不干,9岁的孩子,游戏很认真的,好胜心很强的。然后跟我妈就争起来了,我很倔强,坚决不让。我妈好像也不太喜欢我那么争强好胜,非要跟我争,就吵了。你二话不说,站起来就把那一副棋夺过去,带着棋盘和棋子,一股脑扔到火炉里去了,炉火腾的一下就起来了。到现在都忘不了那个火苗。一副军棋,50个棋子,连同棋盘,都化作了灰烬。第二天在炉子旁边的炭盆里,捡到了一枚掉落的棋子,那枚漏网之鱼,是个地雷,不晓得是不是命运给我的暗示,当初你们的暴虐,给我的性格留下了一个地雷。对于9岁的孩子,你自己的亲儿子,你做父亲的是怎么教育的?那么今天我跟你吵吵起来的时候,摔你的手机,你觉得我的性格是天生就这样的吗?你可曾有过一丝后悔或者自责?我跟你说起当年这事的时候,问你还记得不,你笑眯眯地说记得,那是烧给我妈看的,你故意给她难堪的。你真棒!
再说说你和我妈这辈子相处的,很多是非对错,我也不知道,但是我妈骂过我奶奶,打过我爷爷一个嘴巴子,这些都是事实吧?你怎么对待的?说离婚说了多少次?怎么不敢离啊?怎么不去离啊?你是受虐狂吗?小的时候我每次都充满期待的眼神问你怎么不和她离婚,你就一副自己大男人能容忍,说什么全是为了我,说的自己好高尚啊!没出息就是没出息,别不承认。我妈再不是东西,我老婆敢动她一指头试试?这几年你又开始自欺欺人,说什么我妈改了,你觉得她改了吗?上次在东莞xxx家里,她打完电话骂骂咧咧的说要把你叔塞到你奶奶逼里面去,你怎么也不吭声?还是我看不下去,要打她,逼着她给你道歉,你不记得了吗?她对你,一辈子都没有过一丝一毫的尊重。
再说说你在对待自己的父母方面,你曾经半年一年都不去见我奶奶一次,说的是为了顾全大局,自己受委屈,事实如此吗?应该这样吗?我奶奶,你自己的亲娘,临死之前都担心我爷爷的养老问题,都想着自己的两个儿子和儿媳不合,你做大哥的,没有一点责任吗?
还有就是,在对待其他亲戚朋友方面,斤斤计较,一点也不大气。上次回泗水,咱爷俩出去喝羊汤的时候,我好声好气的想劝你不要跟那些亲戚计较这么多,关于我爷爷和我姥姥的养老,我多出点钱就是,你说凭什么,我说我老婆那两个舅舅那么不是东西,我岳父也从来不计较,虽然生气,但是还会付出,不为别的,就为亲情,就为了我丈母娘对这个家庭的付出。你眼一瞪,“我没你岳父有钱!”。这不是钱的问题,这是修养、肚量、品格。你缺的,何止是钱?就像你对我说,你要是有个几千万,给我买个别墅,我怎么会这个态度对你,我把你这句原话转告给我岳父,我岳父对此也很无语。我岳父自己都知道,这不是钱的问题。我命不好,摊上一个事业上无所作为,家庭关系处理的一塌糊涂,还暴虐、敏感、小家子气的爹。但是我运气好,在我30岁的时候,能有我岳父这样一位自信、洒脱、善良、大度、幽默,还有钱的爸爸,弥补了我童年所有的不幸。我岳父的修养不单单是因为他有钱才做到的,我对他的尊敬和爱戴也不是因为他有钱,他对待其他亲人的那种包容,那种牺牲奉献精神,不说别的,就说我这个人的缺点,够多的吧?你这个亲爹都受不了,但是我岳父对我从来没有过任何过激的言辞,都是用平等对话的态度给我一些建议,而且言传身教,注意,不单单是言传,还有身教。你们不在的时候,他每次去洗碗,主动拖地,就是在给我做榜样。但我还是不做家务,他也不会讲一堆道理,他只会去寻找我的优点,而不会只是盯着我的缺点。对于跟其他亲人朋友相处,我岳父岳母包括我老婆,每次都想着自己多付出点,尽量不麻烦别人,不沾别人便宜,吃亏是福。我一直在调整自己向他们这个家庭看齐,因为有些时候我自己都忍不住小心眼去计较一些事。但是理智告诉我,我老婆他们这个家庭,更值得我学习。你想不明白就不用想了,估计你的觉悟和意识这辈子也就这样了。我没指望你能审视自己。你可以继续坚持你的观点:我喜欢我岳父,就是因为他有钱。(篇幅限制,待续)
下面说我妈。
一个好的母亲形象,应该是慈祥的、温柔的。不论有没有文化,都要知道对公婆孝敬,在兄弟姐妹以及丈夫的家族里面,不能搬弄是非,不能斤斤计较。对丈夫要给予足够的尊重、理解、支持,在外面不能揭丈夫短,给丈夫一定的发言权,多聆听,而不是夸夸其谈,要照顾好大本营,做一个贤内助,让丈夫放心去飞。对儿女要温柔和善,哪怕有一丝丝溺爱也好。父爱如山,母爱似海。温柔、贤惠、慈祥,这些都是形容女性美的,女人要以柔克刚。从来没听说过泼辣、强势、火爆这些来形容一个女人的美。但是,我的母亲是什么样的?作为一个母亲,作为一个妻子,作为一个儿媳,你是什么样的形象?
先说说怎么对我的。
1.咱家一个南瓜烂了,我妈让我扔到家南边沟里去,我出去之后看到邻居家猪圈是空的,就扔进去了,回来之后你问我咋这么快就回来了?我说扔到华子家猪圈了。话没说完,你就冲过来两个大嘴巴子打的我鼻子流血,嘴里咬着牙骂“日你奶奶的小逼!我说什么都不听!让你扔沟里咋不去扔?就知道听你奶奶那个老不死的话。”你们婆媳不和,我就应该做出气筒?只因为我当时年幼,打不过你?
2.有个来我们村卖小鹅的,我看到好几个婶子大娘的在偷小鹅,我自己也忍不住偷了两只塞裤子口袋里回家了,交给我奶奶养着,我奶奶说以后不要偷人东西,但还是养着了。我当时10岁,在读小学四年级。数学课上,王德华老师正在上课,你直接冲进教室,拽着我耳朵就拉出来了,说鹅呢,我说在奶奶家,你说去拿回来,我哭哭啼啼去奶奶家拿出来,你啪啪就把两只鹅扔地上了,肠子都摔出来了,我到现在还记得那俩可怜的小鹅,肠子就那么出来了。然后你嘭嘭两拳打我脸上,说把死鹅拿给你奶奶去。事情过去这么多年,你到现在还嘴硬,说是想教育我不偷东西,是吗?nonono,你自己也会偷人家的玉米、西瓜,你自己真的没你说的那么高尚,你只是抓住这个机会恶心我奶奶,而我是个牺牲品,是个出气筒。承认自己当年的暴虐,承认自己曾经伤害了我,就这么难?到现在还死认着说是教育我,当时该打我,那个小鹅也该摔死,你就继续嘴硬吧,你我心里明白。我岳父岳母还有我老婆曾经多次劝我对你态度好点,说只有狠心的儿女,没有狠心的爹娘,真的是这样的吗?我每次看到“母爱”两个字,就打心里冷笑,你真侮辱母亲这个词,你对我有过爱?你生了我,养了我,我就应该做你的出气筒。疼爱自己的孩子,是老母鸡都会做的事情,但是老母鸡不会为了出气而去狠狠滴啄自己的小鸡。你呢?
再说说你怎么对你的老公的,你作为妻子可曾鼓励过他去闯荡去奋斗?你只会给他的家庭添乱,只会给他的家族添乱,只会在他犯一点点小错的时候,没完没了的埋怨和责怪。卖肥猪的时候,收了一张假钱,你怪他;你跟我叔吵架被打了,逼着我爸也去打我婶子,他还真去打了,你们夫妻真是绝配!我觉得你也活该嫁我爸,我爸也活该娶你。你们也活该生我这么个不孝子。只是我老婆的家庭不应该摊上你们这样的亲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