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婆发牢骚,说小姑子傻气,都满月了才来说没人帮忙吃不消了。我也不知道怎么回事,不好多嘴,就听她说。叨叨了半天,说小姑子的大姑子嫌他们请人花钱,说她给他们帮忙。但她每天就帮着洗洗东西就走了,婆婆因为要带大的一个,顾不上小姑子和二宝,基本上就靠小姑子自己照顾二宝。她已经是第二次剖腹产了,要是这么劳累,很难恢复好。婆婆很担心,但又无能为力,我有点郁闷,小姑子平时说话做事风风火火的,很果断的样子,怎么一个时候还没主意了呢?
婆婆唠唠叨叨的说小姑子太傻了,不早点请人。我听得有点火大,就让婆婆给小姑子打电话,让她快点请个人帮忙,再拖下去,身体吃不消,孩子顾不好,没人能替她。婆婆虽然打了电话,还是絮絮叨叨的说不清楚,只是反复的跟着叹气抱怨。我听得着急,一把把电话拿过来,跟小姑子说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主,干嘛要考虑她大姑子的意见?又不需要她出钱,理会她干嘛?小姑子还犹豫着,说自己本来想好了请人,是她大姑子大包大揽的说她可以帮忙的。我听得头疼,明知道她大姑子也有个孩子离不得人,怎么可能白天晚上的给小姑子帮忙呢?做一点也是做,还不好说啥。我告诉她,身体是自己的,恢复不好,以后受罪的只有自己,没有人能替她。大人身体都养不好,孩子要是没照顾好,还是当妈的责任大。无论怎么说,还是自己的事自己做主,其他人都是几句话而已,没啥好想的。小姑子被我说得没了话,半晌才小声说她明白了,知道怎么办了。我生气她的糊涂拖拉,又不是请不起人或者作不了主,为啥要为了姑子的意见犹豫不定,拿自己和孩子的健康去顾全别人的面子。说实话,如果她姑子没事专门照顾她,还是可以的,比请别人更加放心。问题是人家自己有个2岁的孩子需要看,也没人帮忙,怎么可能整天围着她和孩子转呢。搭把手抱抱,喂奶,换衣服尿布都需要动来动去,对于一个刚满月的二次剖腹产妇来说,是很吃力受罪的事。即使人家只是来坐一会,啥都不干,还是可以说尽心尽力了,能说什么呢?再说别的,不知情的人只会觉得小姑子事多,不懂事,不知足而已。对于小姑子那句她大姑子说过来帮忙的借口,我马上回她,你忙不过来能使唤她干这干那吗?比你自己花钱请的人好使唤?小姑子终于不再辩解,说自己会尽快找一个人来帮忙。话说清楚了,没必要啰嗦了。听不听是别人的事。把手机给婆婆,让她跟小姑子再聊去,我也懒得听了。
很多时候,对别人的事一看就明白,到自己身上有事了,反而瞻前顾后,难以决断。不止小姑子,有时我自己这是这样。
婆婆不知道从哪里发现一包毛蛋,说怎么吃了。公公一脸兴奋,眉飞色舞的说好东西啊,快点搞来吃了吧。我只看到一眼,就被那几个毛呼呼黑黢黢的东西恶心住了。忙说自己不会做。事实上我确实没做过,甚至是头一次近距离的看到这个。但我记得有回看新闻,说一个几岁的孩子因为吃毛蛋被感染了什么细菌,最后死了的事,印象深刻。我跟公公说最好不要吃,很脏。说得难听点就是死了的鸡胎而已。主要是来源不明,不知道是活的做的还是病死的那种。万一吃了拉肚子腹痛啥的就没意思了。公公有点扫兴的说没那么夸张吧。这个可以难得的好东西啊。我有点郁闷他的固执,但我怕他叫孩子吃,就提醒他,要吃他们自己吃,别叫孩子吃。
婆婆去用油炸了一下,说自己不吃,公公夹了一个,也不去去毛,就这么塞嘴里吃了。我对他口中难得的美味一点兴趣没有,只担心他吃了不合适拉肚子就麻烦了。大概没觉得多想,我跟婆婆你一言我一语的说着关于以前穷得没东西吃,连死鸡死猪都有人吃的事。公公突然把毛蛋一推说不吃了。
我跟婆婆劝他再吃两个,他坚定的拒绝了。婆婆笑眯眯的端走了毛蛋,公公郁闷的叹口气说现在真不知道什么能吃了。
老公不知道怎么突然提起公公给小叔子买车的事。说完全就是个错误。老公说他们干啥既不跟他商量又不听他的意见,一次次错下去还搞得没法收场。公公一开始没说话,只是叹气。大概见老公越说越多,有点不高兴了,说他们跟我们商量了,还说买车我是知道的。他一连说了好几句跟我说过时,我也有点生气了。他们自己商量好了,说是买货车,而不是小叔子买的那个面包车。想好了又舍不得给小叔子拿钱,就找我们要。当时老公一口就回绝了,说太困难,没法帮他们。公公为此好几天没跟我们说话。后来买之前,又说要老公帮忙看看。老公说他又没钱给小叔子买车,让他们自己看着办,就没理会他们。公公自己舍不得耽误卖菜的功夫,只是把钱给小叔子了,让他自己去买。结果买个小面包回来,还欠了两万多的帐,把他们气得没办法。现在半年过去了,小叔子挣不到钱,连油费都舍不得花,三天两头找他们要钱花,为此经常吵架。
我们心知肚明这样的结局,但他们不听,也管不过来,只能装傻罢了。只是没想到公公这么会推卸责任,说我们知道,就算知道又如何,能改变他们被小叔子骗钱花的事
实吗?小叔子说一套做一套,公公自己又不跟着去把关,搞成这样往我们身上一推就没事了似的。我连给他担个名的兴趣也没有,就直接跟他说他自己愿意被他小儿子骗,还一次又一次的,不知道清醒。他要是不给钱,小叔子自己能把那个没用的面包开回来?公公不吭声了,大概自己也找不到理由来反驳了。以前他替小叔子扛那些明知道不该干偏要干,吃力不讨好的罪名,现在不知道为啥不愿替小叔子扛了,又推我们身上。好像我们知道,没劝住他们我们错大了,有罪似的。老公和我都很讨厌他们这种拧不清的态度,直接走开算了。婆婆在一旁听着一直不说话,
不像往常那样打岔吵闹。小叔子浪费的是他们的养老钱,他们自己比谁都清楚。一年不到剩下不到一半了,自己也急了。
中午饭时,我提醒公婆督促小叔子找合伙人,时间长了,老公给他们找的开车送货的名额恐怕会被收回去。公婆倒想让小叔子去挣点生活费,无奈他自己一个人干不
了。本来问了一个熟人,人家本来还是感兴趣的,大概去看了看太辛苦,还要跟小叔子分钱,就没下文了。再找,总没合适的。小叔子又懒又笨,基本上只能算了。老公说被公公耍赖搞得很烦,他们再瞎折腾,他也不管了。我没再说话,觉得没法解开他们的难题。中午讨论小叔子找人合作的事,又变成了他们吵架互相谩骂推诿的闹剧,被我喝止以后,公公和小叔子一边吵一边说找谁合适,不知道怎么又扯到我们的事上去了。公公说他愁老公搞的事,急得没法干啥想啥。我一听他又扯得没边了,离题十万八千里远,忙制止他再扯下去,回归主题讨论正事。这大半年,他们自己干自己的,我们又没麻烦他们干啥,不知道怎么又影响他干啥想啥了。一提小叔子的事,总能东拉西扯的歪出一堆事来,转移话题,好像能推诿他们给小叔子帮倒忙的责任似的。
我们自己也很多事要忙要操心,关于孩子回家读书的事,又要联系学校,还要买房回去陪读,一走或许还得好几年,家里不能没人看。我跟公公说,让小叔子去卖菜,他们以家里为主,帮着看看门。公婆一边说孩子读书是大事,但绝不松口说帮忙看家的事。我也不好多说,只是提前告知他们,让他们考虑一下,早作准备。老公见他们反应冷淡,心酸的说只有他们自己的事才那么积极主动,自己白操那么多心了。
,
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