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婆突然说到公公的生意,说剩下6000左右。老公问她多久了,婆婆说一个多月吧。事实上从他们自己接手以来,有两个多月了,如果只剩这点,也就是挣点辛苦钱。婆婆说没这么久,只有一个多月。但我们到期是11月左右,就算他们从12月算起,也有两个多月了,人家不可能不收钱白给他们干的,只是收钱晚一个多月而已。婆婆不说话了,大概觉得这么算太少了。我没多嘴,对此不想做任何评论。婆婆从不说稍微具体点的数字,现在就算不大挣钱,也不能不干,钱都交了。只是现在还是好干的时候,不知道菜便宜,多的时候,他们还挣不挣钱。说这个他们不愿听,一说就要吵架,我们也懒得提。早劝过他们,不听还吵架,多嘴也没有意义了。
本来按公婆的思维是他们给我们帮了多年的忙,给小叔子帮得少,如果我们管小叔子,他们就不用操心了。但事实上是我们帮小叔子没有啥用处,白扔钱不说还不落好,公婆,小叔子还不觉得是帮了,还觉得不够。但他们又找不到合理合情的理由让我们继续帮小叔子扔钱,闹了好几次老公也不搭理他们了,公婆只好自己想办法帮他。现在养老钱也用了一半了,小叔子又不争气,公婆更加没有底气跟我们说啥了,只有咬牙硬撑着。我们虽然一直很多事,时不时也很困难,但从没找他们要过钱,更没让他们为难过。只是公婆觉得老公给他们的钱太少,常常为此骂老公没良心,抠门。我不管他们的事,本来住在一起就很难说清,反正这些年,没让他们自己花过啥钱,更没让小叔子,小姑子分担过他们的任何花销。我经常跟他们说要用钱直接跟我们说就是,不要有钱时不要,没钱了,不高兴了又来闹。我们给他们买啥都是觉得不好,自己买呢又舍不得花钱,只买地摊货,没必要这么别扭。给他们是我们的心意,也是他们该要的,收不收也是他们的自由。但没有必要为此拿来说反话糟蹋别人的心意。
老公说公公这个生意不大赚钱,婆婆不高兴了,但她也知道自己没算清楚,还有半年的淡季,综合起来恐怕真的不大赚钱,干得也没啥意思。
老公一向直接,说完就走开了,并不会在意听的人想什么,婆婆气呼呼的站了一会,大概觉得没意思,也走了。
婆婆突然回来问我元宵节怎么过,我愣了一下,实在想不出怎么回答她,只好说随便他们。她有点不高兴,说老家都跟过年一样。我没说话,没啥想法。不要说南北习俗不一样,但都要过的。问题是婆婆每年过年时都不重视,除了包点水饺,酒菜之类的重不张罗,我也习惯了简单过了算了。今天倒是太阳从西边出来了,她还问我,可惜她老家的过法我还真不懂,没法回答她。
见我不说话了,婆婆悻悻的走了出去,一边嘀咕着什么,回头又问我豆腐哪去了。我说中午炒了吃了。又没人说要留着啥的,自然是做了吃了。婆婆大概打算用豆腐包点啥饼,是她和公公喜欢吃的,除了跟她一样不讲究吃啥的小叔子,其他人很少会吃。当然,她绝想不起给别人做点其他馅的。我也懒得张罗,反正年都过了,吃啥随意吧。好在儿子不太挑嘴,还好打发,给他煮点汤圆他也高兴。其实都不算挑嘴,但习惯不同,要做到都喜欢,还是很难掌握。所以我做我的,其他只能婆婆自己看着做点他们愿吃的。
晚饭时工人来窜门,问我们晚上吃啥。我说早上吃了汤圆,意思下就行了,晚上炒点菜随便吃点。工人说他们要吃到晚上,还是汤圆为主。我老家也吃汤圆,但是有饭菜,不会只吃汤圆。婆婆瘪瘪嘴,说早上吃的又甜又腻,现在想起来还觉得不好吃,不舒服。她又唠叨着说有啥好吃的,搞不懂这里的人要吃这么久。工人很尴尬的站在边上,不知道怎么说下去。我懒得理会她的话。每年就那么一两回,又没人强迫她非吃不可,每次都是,吃了还来发牢骚,这不好那不好,懒得理她了。
发觉一个奇怪的事,婆婆对她自己花钱买的或者亲手做的东西,饭菜不管好不好吃,都会尽量吃了。对别人花钱买的,做得,只要她不爱吃,不喜欢,扔了也没反应,无论贵贱好坏,不会觉得浪费可惜。
对于她这种奇葩的态度,我没法理解。也许她觉得小姑子,小叔子,他们自己挣钱不容易,所以能省就省。对于我们,就没那么关心了。
婆婆说得难听,工人也不高兴,但又不好跟她理论,只好转移话题说别的。我只当没听到,走开就好,要是提醒她注意,无异于火上浇油。这都跟婆婆奇葩的玻璃心和盲目的自尊心有关。她听不得别人说一丁点她老家哪里不好,甚至是跟别处不同,没有半点贬低的话也听不得。每次有人问起或者提到,她都会狠狠的把别人的老家,风俗说得一文不值才行。久了,熟人就不大来窜门了,也不跟她说啥了。
有几次有几个老太太常来我们这买点东西,别人给她带点东西来,婆婆都鄙夷得很,说这么差的东西都好意思拿来,把她当穷人了。我听得很搞笑,都不知道怎么说话了。人家不过一时兴起送来的,又不是用过的,不过是对她印象好罢了。就算不喜欢不需要,还给人家也好,送给其他人也好,有啥必要把人家说得一塌糊涂呢。难道非得把别人的好心扭曲成恶意,把自己也贬得分文不值才好?
对她的奇怪心态,我们都敬而远之,惹不起躲开就行了。
晚饭时,老公随口问公公挣多少,赔不赔钱。公公愣了一下,含含糊糊的说不知道,没细算过。婆婆说挣了点,但搞不清是几个月的,也说不清楚。老公问他们,公公说不知道,不知道是怕我听到还是怕老公知道。明明天天自己算来算去,怎么会不知道呢?
我们又不找他们要钱,又不要他们帮忙干啥,偶尔问也是怕他们不赚钱还累着了。不知道公婆怕什么,从不说实话。倒是小叔子,经常骗着他们要钱花,他们倒不瞒着什么都说。我觉得又可笑又可悲,更加不愿理会他们的事了。对于这样糊涂的老人,摊上了算是倒霉吧,又不能不管。但被这么莫名的防着,被当成外人一样,实在让人心寒,再好的耐心孝心,都会被磨灭了。剩下的除了责任义务,还剩多少感情?
现在公婆跟老公感情淡漠,几乎没话说,平时互不理睬。只有偶尔有事才说说话,还常常说不到一起吵架。公婆两人也不大说话,只有要干啥才勉强凑合在一起,还三天两头吵闹。至于小叔子,因为要靠公婆给他钱花,公婆骂他再难听,也只有忍着,还能勉强相处。哪天公婆没钱给他花了又帮不上他忙。恐怕见他一面都难。公婆这种只管眼前不管以后的态度,让本来还算顾家的老公和小姑子越来越心灰意冷,都不大过问他们跟小叔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