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婆跟老公,五叔,在晚饭时吵起来了,又来开启了一哭二闹三上吊的模式。婆婆嫌五叔不公平,给四叔家的儿女帮忙上学结婚成家,出钱出力,对我们这边,尤其是小姑子啥表示都没有。五叔辩解说,没给这边帮忙,是因为我们不需要,四叔死得早,四婶不能干,没人管他家的事。再说我们离得远,小姑子结婚没办席,他就没送礼钱。婆婆不听他的理由,不停的骂骂咧咧,一个劲强调五叔不公平,必须补上那个钱。我突然觉得五叔很悲哀,一个什么都没有的光棍,来给侄儿帮忙干活,居然被嫂子这么追着骂,要钱。老公大概觉得太过分了,叫婆婆别说了,婆婆当然不会听他的,气冲冲的说个不停。劝也劝不住,五叔无奈的陪着笑脸,唯唯诺诺的不知说啥好。老公又生气又无奈,都对婆婆又哭又闹的骂骂咧咧的状态没法可想。婆婆骂完五叔骂老公,说他向着外人,不给家里人争气。老公被她吵得没法了,只好不说了。
我从小到大,第一次见这样追着亲戚要好处的。婆婆平时说起五叔来一肚子怨言,没几句好话,这时却理直气壮的替女儿要好处了。
我就不明白,她不知道这种好处不好要吗,以后要用更多的好处回报的。比如以后五叔需要人照顾了,找到小姑子,小姑子恐怕还不好推脱吧。
亲生父母偏心都不好说,更不要说亲戚了。不知道婆婆怎么那么好意思提这些事。老公见婆婆哭哭啼啼,骂骂咧咧的停不下来,只好走开了。
第二天,我提醒婆婆,别只顾着那点好处,五叔并不傻,他帮谁,跟谁亲近,都是有自己的想法的。四叔家的孩子常年不在家,要是五叔找他们帮忙他们没帮上,别人还真不好说啥。小姑子离得近,自己偏又带两个孩子,又忙,万一五叔叫她,不去呢不好,去呢,还不一定有时间……不贪他的好处,就算没帮他也还好说,又要他的好处又不回报,恐怕要被人鄙视了。
婆婆半晌无语,过了好一会,自己小声说自己就是气上来话多了。其实谁家缺那几千块钱呢。我见她一脸懊恼,就不说了,知道她没记性,这时记得,过了就忘。等到有事时又会吵闹不休。
下午,婆婆又进我们屋里唠叨,说不要给五叔带太多米和草莓,免得他拿去送人。我有点烦她管的宽。我们自己种的米和草莓,没要她帮忙干啥,跟她没啥关系吧,除了随便她吃不吃,至于送谁多少,送给谁,不需要问她吧。她自己因为不高兴五叔跟四婶家帮忙,就拦着我们跟五叔来往,连五叔一句玩笑话要给谁带点草莓,她也大作文章。昨晚吵得一塌糊涂,早上唠叨,下午回来还来吵。老公很烦了,让她别管他的事,婆婆怪声怪调的骂他没良心……
孩子也很烦,让她出去吵。我制止了孩子,让他玩自己的,别那么多话。孩子其实也不想说了,知道婆婆不会听他的,也就不管她了。婆婆见老公不理她,就坐在那里说个没完,一边数落老公。老公听了半晌,一句也不理她了,随她在那唠叨咒骂。大概觉得没趣,婆婆终于出去了。我忙自己的事去了,不知道他们后来又扯了什么,婆婆一晚上黑着脸,好像被人欠了多少钱似的。
关于她的理由,以及老公的理由,婆婆只想自己的,老公其实不过是觉得五叔比请的人更懂,更放心而已。人是我们请来的,自然不能让人家干完活带着气走,以后再叫,就不好说了。婆婆却因为五叔种了他们几亩地耿耿于怀,说不需要给五叔工钱, 更不需要给他东西。老公气得很想发作,但他忍着没说难听话,只是强调自己有自己的想法,不可能随她那样。婆婆见老公不听她的,气得又骂了起来。
我不知道她为啥总是喜欢把自己的想法和事情加到别人身上,搞得乱七八糟的。我很烦她无理取闹,半点不替别人想想,就问她要是把五叔气跑了不来了,她能不能帮我们找到合适的人来干活。婆婆瞠目结舌的看着我,说自己又没说不让五叔来,还说公公会剪树,根本不需要请别人。我就呵呵了,她说公公会剪,可到五叔来时,公公也没说要帮忙剪。要是耽误他们挣钱,他是不会主动回来剪的。我也懒得理她,说老公要得是省心省事的,不是一时的占便宜。婆婆不以为然。我让她别把她的大儿子想的太傻,他找五叔来,就是为了省心省钱。婆婆见我这么说,也不好反驳,就不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