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考试,去的迟点,婆婆问他是不是放假了。儿子昨天就跟她讲过,我也说过。大概老了记性不好了。婆婆一听是考试,突然沉着脸说那怎么办?我也没反应过来她啥意思,说等会我自己送他去。婆婆为难的说,那不是得在家看门了?我一听笑了,说不需要,一会我就回来了。
都9点了,婆婆才出门,昨天还在抱怨自己去的晚,错过了最忙的时候。我没话说,这跟我们无关,因为她早上晚都是她自己太慢,太啰嗦,没人叫她干啥耽误她。公公天不亮起床,她其实7点不到就醒了,一般也起来了,但不知道忙啥要搞到这么晚才去。而且有时连饭都不吃。下午回来有时也没吃午饭。中午市场不忙,她可以随便煮点或者叫人送点,不知道是为啥不吃。公公从不给她带饭,也不给她叫饭,饿不饿也不管她,大概觉得那里有钱她要吃可以自己叫吧。但婆婆说过,她觉得外面的东西又贵又不好吃。我说既然你们那有电饭锅可以自己煮东西,买啥也方便,何必等到下午3,4点回来吃冷饭剩菜呢。婆婆为说话,公公说电费要自己出的,不是免费的,我才明白人家不是不饿,是舍不得多花电费,还是回来吃省钱。
既然他们自己都没觉得挨饿有啥,我也没必要多管闲事了。
中午接孩子考试完回来,公公自己关着门在屋里看电视,也不做饭自己吃点。天冷,本来就快12点了,我带孩子在外面吃了点面条。问公公还吃不吃午饭,他恍然大悟的说,吃点也行。呵呵,永远是这种话,有人做现成的就吃点,没人做就不吃,不会饿吗?
有这样的父母,再有这样的儿女好像也很正常了。想起小姑子,小叔子,一个比一个懒,没人做就胡乱吃点或者不吃。小姑子还好,舍得在外面吃。小叔子就跟公婆一样,又随便又抠门,生活习惯一塌糊涂。
婆婆终于是饿得吃不消了,把给她买的方便面拿去了。其实她还不如自己在市场买点新鲜面条煮,放点菜和自家产的鸡蛋,比吃方便面好多了。大概是没啥调料,她又懒得买,还是觉得方便面省事吧。
小姑子来看他们时,没有给他们做过一次饭,婆婆做好把好菜摆她跟前,小姑子自己呼呼的先把好的吃了再说 没见给谁留过,更不曾给公婆夹过一点。这些细节,都是平时教才会养成的。虽然平时小姑子嘴巧会说,但做起事来,真的很让人无语。公婆自己也批评她太会吹牛说大话,无奈管得太晚,改也不好改了。
有年小姑子听婆婆发牢骚说跟我们受气,劝公婆回老家跟她过,公婆只是笑笑并不回答。我还很好奇的问小姑子忙啥需要他们都去帮忙,纯属好奇的问。婆婆不以为然的说小姑子开了个店卖衣服,忙不过来,想让他们去帮忙。我说可以去呀,帮忙看看也不累。婆婆说她知道小姑子的能耐,坚持不了几天,看看再说吧。不久,老家姨妈打电话说小姑子整天到处跑,让人帮她看店,一跑一整天,谁都没那个空经常帮她看,后来索性门都不开了 ,找人也找不到。我听的无语,看来婆婆是很了解自己闺女的。可他们平时不是说小姑子最聪明最能干么,谁家亲戚的姑娘都比不过她吗?
公婆自然是气得痛骂小姑子不着调,但一点办法没有。对小叔子,他们还会帮他做这做那,帮他到处要钱,对于小姑子就只是动动嘴皮子。这就是亲生和抱养的区别吧。
婆婆回来了,照例先搜东西吃,然后洗洗她认为没收拾的东西。其实她早上走时就堆在那,昨晚他们吃了没收拾完。有时有人来,问她怎么就她收拾,以前她不会回答是谁做啥,她自己做啥。别人问她儿媳做不做她也不说话。后来有几次我正好在,别人问我就实话实说,我做饭,婆婆洗碗收拾(她收拾的桌子一般我要收拾第二遍,免得没法见人,经常上面全是水,或者菜饭渣)。有时熟人会讪讪的笑笑,大概婆婆不说,以为是她全干的,经常过来看看,我做饭的时候多,就不再问了。
我想起有一次小姑子来,帮婆婆洗了两回碗,有人来玩,还没问她,婆婆就抢着介绍自己女儿,很自豪很得意的样子。来的人夸小姑子懂事漂亮,婆婆笑得合不拢嘴,人家接着又提到我,说天天都可以吃儿媳做的菜也很有福气,他们本地好多儿媳要上班,回家啥都不做,还嫌这嫌那……其实很多地方都有这样的事,不住一起还好点。婆婆听得愣了一下,很尴尬的赔着笑,半晌才说是啊,别的啥也不说。等人家走了,黑着脸说人家话多,管的宽。我自然无所谓她跟人家怎么说我,不说更好。小姑子倒有点不好意思,叫她别无缘无故的说人家 不好看。婆婆自己都没感觉怎么不合适,哪里会听她的,叽叽咕咕的说这里人事真多,嘴贱。小姑子尴尬的看看我,我若无其事的走开了。反正我又没说她坏话,她想啥我也懒得理她。她愿找气我还嫌烦呢。
正常父母都希望儿女们团结一致吧,有了事可以有个照应。公婆平时倒好,没啥奇葩的地方。但不知道为啥只要老公一过问弟弟妹妹的事,有时语气重点,话多点,他们就翻脸,把老公痛骂一顿,搞得老公又郁闷又生气。久了老公就不愿管了。但有了麻烦他们又摆不平,又要老公出钱出力去处理,还是没一句好话,时间长了,老公心凉了,更加不愿过问他们的事了。
有几回老公找婆婆借几百块钱,临时应个急,婆婆不给,还骂的很难听。后来婆婆自己说小叔子借她也没给啥的。我也没说话,那是他们母子之间的事,我管不着,也懒得去评价。反正老公心大,过了就忘了,小叔子脸皮厚,这次要不到还有下次。再说还有公公给小叔子当枪使,小叔子一开口,公公总会找我们,小姑子要,要不够就逼婆婆拿。只是婆婆的钱公公也知道是他们的养老钱辛苦钱,还是会让小叔子慢慢要点回来。至于我们跟小姑子,就是自动取款机,有出无回。
好在我们都不富裕,公婆替小叔子要也是有限的。都没把这些放在心上,只要他们不??主动拿来吵,我跟老公就不提。
这些年的种种不同态度,把老公和小姑子小叔子的感情磨的差不多了。不知道公婆没了以后,他们还能维持什么样的兄妹情。
我很庆幸父母的公平慈爱,给我们做了好榜样。现在即使我老妈没了,老爸找了后老伴,我们依然相处得和睦愉快,相扶相携。我跟老姐关系比以前更紧更好。看到每年我跟娘家人愉快的来来往往,收到来自老家的这样那样的包裹。婆婆都会酸酸的说都是些普通物事何必花那个运费呢。我我不大理她,有时见她说个没完,就说这些她看来不入眼的东西,都包含着亲人对我的牵挂和真情,她听了就没话说了。
她一向不看人不看物,只凭心情收东西。她喜欢的人,给她烂草帽也是宝贝,她不喜欢的,给她金子也是狗屎。还好值钱的东西她还是不会丢的,只是不会用,束之高阁,提起送她东西的人就一脸不屑,仿佛有深仇大恨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