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到两岁期间,主要是婆婆帮我带。到七八个月时,看孩子想学走路,婆婆老抱着也吃力,我们买了学步车。因为忙没时间教孩子走路,我提醒婆婆多看看孩子,最好可以牵着他站站,让他练练腿,长长胆。婆婆答应着,但我每天回家看到的不是孩子在睡觉,就是她抱着孩子在那坐着看电视,或者在楼下呆站着,孩子一次也没站着。楼下门口的大姐提醒我孩子大了,该让他锻炼锻炼,多领着站站跳跳,对学走路有好处。我听了唯有一笑罢了,知道这些可我自己太忙,只能下午回来自己带孩子出去走走。后来孩子因为没怎么学爬就开始走,在学步车里一蹦很远,经常不小心就歪了摔倒,我狠狠心把他从学步车抱出来,不让他在里面了,自己每天领他学走路。婆婆回老家去了,我自己回家带孩子,慢慢的孩子开始自己走路,因为拉肚子拉得腿软,到一岁多才站得稳点,开始自己走路。楼里的奶奶阿姨们都说孩子是被耽误了,要不早会走路了。我也不好说什么,说了没人听,搞不好还吵架。自己的孩子自己都没带好,光说别的有啥用。
另一个事也是我对婆婆有意见的,除了给孩子吃啥老是不按习惯来外,还有孩子学说话这方面,婆婆一点意识都没有。每天都看到其他老人带着孩子的都是不时跟孩子说几句,逗他笑笑,出声,甚至动动……跟婆婆说了也没用。拿她的话说孩子根本听不懂,说啥,光看他就累死了,哪有那些精神呢。出门就是抱着孩子跟人聊天或者傻站着看看街景,也不在街上走走,只在一个避风的地方站站,等孩子要睡了回去,午饭也不吃了,随便孩子睡到什么时候,她自己也好休息一下,或者看看电视发发呆。其实买菜做饭收拾屋子都是我自己在做,婆婆偶尔洗洗自己的衣服就好了。但她不像有些老人,喜欢逗孩子玩,教孩子看什么认什么,甚至孩子快半岁了,她经常都不知道孩子哭是饿了还是尿了或者不舒服。对此我很无语。她说过她带大了三个孩子,没有她不懂的。事实上是她不知道用烫水冲奶粉不好,不知道奶粉热几遍就变质了,不知道孩子有时吃多了会拉肚子,更不知道孩子需要人教他说话认识各种事物……由于我自己接受孩子时孩子快一岁了,我才发现自己的失职。孩子明显的不如同龄孩子敏感,机灵。我问了医生,以及一些熟人,他们一致认为孩子没问题,只是缺少教育引导。加上我自己也不是个很会说话的妈妈,孩子虽然慢慢学着说话了,但始终不如别人敏捷,清楚。后来说起孩子的这些问题,婆婆从不说我们不懂,耽误了孩子,只说大了就好了,或者是天生就不如别人,没办法。就像她说自己几个儿女一样,从不会反省自身的问题对孩子的影响。
我是个多事的人,对公婆那种对儿女该教不教,该管不管 ,看到他们过得不好又忍不住要帮忙,帮忙又满肚子怨气的态度很不理解。只要他们回来抱怨连天,又吵又闹时,我还是忍不住要说几句。要是离得远,眼不见为净,我也不会多事。问题是他们即使完全不管我们了,也舍不得出去花钱单过,跟吵架赌气时动不动就说要走,不愿受我们的气时那种坚决完全两样的。既然住一起,就得相互体谅吧,我不怕多花钱管他们吃饭,也不嫌麻烦,就是怕他们天天吵吵闹闹,愁眉苦脸的看着头疼。有几次公婆抱怨完了以后又骂小叔子,大有抬杠吵闹的架势,我忍不住多嘴了。我说既然把小叔子惯成这样了又忍不住要帮他,就不要嫌烦,不要抱怨,帮一天算一天,哪天没人帮他了,随他自己吧。主要是生气也没用,自己徒添烦恼而已,没有必要。
跟孩子在外吃好晚饭回家,公公还没回来,大概提货去了。小叔子坐在车里研究他新车的功能。婆婆想让他去看看公公怎么还没来,外面雨丝如织,路面湿滑不好走。小叔子没有动静,婆婆叹了口气,自己忙去了。
对于小叔子的冷漠麻木,我早就看惯了,也管不着。儿子不屑的看了叔叔的车一眼,嗤笑着走开了。小叔子看到我们回来,看看我们,并没打招呼,也没说话,我们也就视若无睹的走开了。寒冷的冬夜,没人愿意等着给不喜欢的人打个招呼吧。自从小叔子跟老公吵翻后,小叔子看到我和孩子也是爱搭不理的,时间长了,我也懒得理他了。其实每次他们吵,我都是中间劝,小叔子总是连我和孩子也一起记恨,让人尤其不能理解。不说要多客气,最起码其他人没得罪他,也没离搅和他们兄弟的事,有什么好记恨的。我看不起他这种小心眼,也懒得热脸对冷脸,索性当他空气算了。
没见过这么没记性,脸皮厚的人,每次为他吵架他不但不调解,还火上浇油,挑拨离间老公和父母的关系,真让他带公婆走,他又跑得特别快。老公烦他的不懂事和无赖样,有时`会骂他不让他来吃饭了。小叔子说不来就不来,不是为了父母,请他也不来。也就几天,见没人理他了,又偷偷摸摸的回来蹭饭了。当然公婆是他的靠山,有公婆跟我们闹,他还是若无其事的回来蹭饭。
没啥事老公也不管他,随他来不来。
问题是公婆经常因为小叔子吵架,声音又大,根本不管别人怎么想。好在我这里房间多,没在一处,烦了就回自己屋里,随他们吵去。
有一次吃完饭我陪孩子学习,外面突然吵了,越来越大声,孩子烦了躲回他的小屋去了。我见孩子回屋去了,也懒得问他们在吵啥,自己看书。可惜公公和婆婆争执吵闹越来越厉害,搞得我也没法看,我开门出去,也懒得理他们,自己回屋去了。过了一会,再到屋里拿东西,没吵了,婆婆一个人气呼呼的在收拾,公公不见了。问婆婆,说被小叔子气跑了。小叔子呢,无所谓的躲在公婆屋里看电视呢。
婆婆收拾完了进去,看他那副样子来气,让他快滚,小叔子见婆婆真生气了,还是怕婆婆唠叨他,灰溜溜的走了。要是换了公公,不把他骂的翻脸了,小叔子是不会真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