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了根白萝卜回家炖排骨,被公婆唠叨傻,浪费,他们都在卖的菜还花钱买。我说不过是临时买的,谁想到去占他们那点两三块钱的便宜呢。再说我做来中午或者晚饭吃,他们晚上带回来也来不及做。公婆不听我的解释,只顾说我傻,多花钱啥的。公公说要吃啥他可以带。我不想吃他天天带回来的烂菜和就那几样菜,自己想吃啥买啥最好。他说的买是批一大堆,吃不了就烂了,天天吃顿顿吃勉强能吃完。买一点点也不便宜。我说我经常买的都是你们这些不卖的,都吃不了多少,买一堆吃不了坏了,更浪费。公公还是不以为然,他大概觉得只要有菜就行啦,天天买不一样的没啥必要吧。我也懒得跟他们说啥孩子还在长身体,需要营养,不是他们那种吃点稀饭,剩菜就可以的。公婆不会把这些当回事。他们对于这个看着长大的孩子,并不像他们说的那么关心或者爱护。除了很少管他外,在学习,生活中并不关注。公公爱吃草莓放糖,但他并不会特意为孩子做点,只是他自己想吃时孩子在,会叫他一起吃点。婆婆会烙饼,孩子爱吃有馅的,她经常烙饼他们自己吃,并不会特意给孩子做一点,哪怕只是偶尔一次也嫌麻烦。他们经常包水饺,知道孩子,我和老公不爱吃素馅的,很少调两种馅,让大家都有吃的,他们只按自己的口味来,其他人只能跟他们一起吃素馅的,要吃自己做。
这些都是小事,我自己做并不麻烦,但起码看得出来,公婆不是那种会体贴照顾别人的人,永远是嘴上多于行动力的那种,所以除了经常想从他们那得点帮助和好处的小叔子会偶尔讨好他们外,没有人跟他们真的亲近。没有好处可得时,小叔子也是很冷淡的。
前几天,婆婆中午回来,自己颇为自得的说起一件事。说她跟公公卖菜时多收了一个老太太一百,当时都没注意,婆婆发现了,让公公去把人家找到还给她了,对方感激涕零的非得感谢他们,说他们是好人,还要去市场里表扬他们等等。本来这种事他们做得对,人家要感谢也是情理之中的。但婆婆一直不停的说,又反复问我那个老太太有没有必要感谢他们。我说,这种事是人的基本品性,不管什么对方感不感谢,都不能占这个便宜。再说就算当时大家都没发现,白得了那一百块,过去了人家回去想起可能丢在哪儿,又不好要回来,心理肯定不舒服了,也许就不会再去那买东西了。同样,莫名的多收了人家的钱,大概知道是别人粗心大意搞错了,总是记着这件事,人家回来要不,被人误会更不好,搞得自己神经兮兮的……还是当时清爽的好。
听我这么一说,婆婆马上不问了,她点点头说确实是应该的,至于对方感不感谢,倒不好说了。什么人都有,但多数人还是能做到诚实守信,知恩图报的。婆婆本来很得意的跟我说这事,一再强调老人非要感谢他们,他们觉得没必要啥的,见我这么说,一下子没话说了。也许我的话让他们感觉扫兴吧,婆婆悻悻的走开了。晚上公公回来,婆婆又一次提起这事,两个人还就细节问题吵了起来,我没发言,也不想打扰他们难得的自得自乐。吃完饭,公婆又为这事争了起来,大意是婆婆说是自己主动提醒公公去追人家还钱的,换了公公,恐怕到家也搞不懂这钱从哪里多出来的。我听的想笑,又怕扫他们的兴,就听他们说罢了。记得前几天,公公因为先把菜钱给了人家,人家送货送错了地方,公公没收到,以为被人偷了,又以为人家贪他那一百块钱,没给他送货还胡说八道,逢人就骂那个人不行,贪心。我们都他多问问,别搞错了难堪。公公一口咬定就是那人贪心占便宜。我就想不明白,一个包几百亩地天天往外送菜的生意人怎么会为了贪这点钱毁掉自己的诚信,以后怎么做这个生意……怎么分析公公都不听,把那人说的一塌糊涂,还说再也不去打交道了。没两天,人家问他们是不是在找东西,两包菜被人送他们摊位上了,听人说起,他们赶紧送来了。婆婆责怪公公不去问问找找,害的差点冤枉了别人。更搞笑的是公公,为此气得好几天吃不下睡不好,想着就骂人家。现在他们自己也遇到类似的事情了,老人还算明白,并没有多想别人怎么样。要是跟公公一样,固执的按自己的想法去看待这些事或者人,难免就有人被冤枉,有人错看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