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孩子回来自己在那兴奋的说考了几分几分,哪些进步了哪些退了,总体是好的,他自己也很满意。我知道这学期他很努力也很认真的在学,对此也不是很意外。一般不关注他学习的婆婆突然凑过来来夸了几句,说现在懂事了,大了,就好好的学。儿子没什么反应。等她走开了,淡淡的说,她以为大了就可以学好么,没有平时的积累,哪里那么容易呢。儿子又发牢骚,说最不喜欢听到婆婆说的什么大了自来就会了,大了就好了之类的话。以为不需要付出不需要积累?
我知道往常婆婆跟我吵架争执说的话被孩子听得多了,都记在心里了。一方面对孩子的懂事明理我很高兴,一方面又替公婆觉得悲哀。他们一直以来为了孩子的教育问题跟我吵,以为孩子会因此感激他们,喜欢他们,不想想孩子终究有长大的那天,有懂事的那天。我家孩子自尊心很强,最不喜欢别人说他不行,靠什么才有好成绩的,他不怕别人提意见,说缺点和不足,只要你肯定他的付出和努力了,他就会很开心,也会虚心的接受别人提的建议。
尽管从小看他长大,公婆却是真的不了解这个孩子,平时不闻不问,知道了也很少夸他几句或奖励一下啥的。孩子一般也不愿跟他们说,对他们偶尔的回应也没啥感觉了。婆婆这次在边上听到孩子跟我说的话,大概觉得脸上有光了吧,公公回来时还兴冲冲的主动跟公公说起,让孩子自己跟公公说。孩子大概说了几句,并不感兴趣,因为他正忙着做作业,高兴劲也过去了,但还是跟公公说了下情况。
公公一贯是不问的,偶尔看到孩子高兴还会批评几句,这次还好没批评他太得意了,也没啥反应,哦了一声走开了。儿子继续做作业,对爷爷的平淡反应也没啥感觉。孩子早习惯了公公的冷淡,也无所谓。公公只关心他眼下正在关注的事,比如他每天卖啥赚不赚钱,什么好卖……他跟婆婆吃着饭,一开始还好好说话,听着还好,不一会,不知怎么就吵起来了。孩子正在为难题发愁,我帮他查资料,外面越吵越厉害,我们说话都听不清了。儿子烦躁的看看外面,想说啥又忍了。他们完全忘了里面有个在学习需要安静的人,只顾自己闹腾。我本来不想过问他们的事,等他们自己停了算了,谁知道越闹越厉害。我只好提醒他们别吵了,学习的人好成绩不是他们吵出来的。
好在过了一会他们上自己屋里吵去了,搞了好久,总之没影响这里,我也懒得过问他们的事。因为闹了矛盾,小姑子本来说来玩,也不来了,我知道是因为我跟婆婆的争执搞得她害怕了,只好不来了。其实我本来就不想她来,眼下她怀孕在身,还要带个孩子来,又没人跟着,到时还不是我的事。照顾好了吧还好,没照顾好,就婆婆那张嘴,我是落不下什么好。她自己不来了更好。婆婆说起小姑子不来了 ,有些不高兴 。我也懒得理她,她自己喜欢瞎闹腾,不管其他事有没有影响,更不管别人什么想法,搞得乌烟瘴气的,怪谁呢。
我也不能真做什么,无非就是离她远点,不惹她,少生事就好了。至于她女儿,亲戚怎么想,不是我能过问的。反正不来我也不会请,来了我好好招待着,跟她无关,也不影响。只是婆婆嘴欠,脑子更乱 ,从来不会清楚明白的一件事归一件事的解决,只图当时痛快,搞得一塌糊涂才算完。这样的事其实也不少,小姑子自己也见识过几次,只是她不肯说自己父母的不合适,也许私底下也劝,但没用,也就只好装糊涂了。她现在自己都得人照顾,自然不敢来当夹心饼干受憋屈气,干脆不来了。
婆婆没想过是自己折腾出来的,对我们诸多不满,却没人接她的茬理她,闹都没处闹。因为老公说过, 她要是再无事生非,就让她自己回老家去。
小姑子说不来了,我倒松了一口气。这段时间,这边天气阴雨绵绵,没有几个好日子,时冷时热的,感冒的人很多。要是小姑子来了,自己又不方便,再拖个孩子,婆婆又没耐心又大条,孕妇孩子都不好伺候。我自己天天头昏脑胀的,估计也照顾不好她们的。公婆大概自己也看到天气不好,并不适合出门玩。但说起小姑子不来了,还是有点不开心。在他们心里,只要能来看看他们,远比孕妇孩子的安全健康重要得多。因为以前我刚生完孩子不久时他们就提过让我带孩子回去的事,被我坚决拒绝了。后来店里实在太忙才没提了。孩子一岁左右时回去水土不服,拉肚子拉得停不下来他们也没觉得多着急,还是我自己也吃不消才带着孩子匆匆走了。回到这边后,孩子没两天就好了,他们只问了一次,得知孩子回来就好了,还说孩子不像他们那的人,太娇气啥的。没有一句是心疼孩子受那个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