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公就像捡来的孩子一样,永远是那个各种出力不讨好的。因为这几天帮我说了几句公道话,被婆婆记恨着,老公也懒得跟她说话。连老公过生日,我们也没出去过,买了菜和蛋糕,自己在家吃吃算了。公婆不习惯张罗这些事,他们自己不过,其他人也不热乎,只有每年小姑子哈孩子们过生,他们会问问。这几年,我也张罗着给老公过过,一家人借着这个机会说说话也好。公婆全程吃完饭,一句话也没有,等老公分好蛋糕,公公问了句什么价格,我说花了一百多点,公公就呵呵了,说吃的是钱,太贵了。
老公没理会他们,我也没多说,说了他们也不会有啥好话。既不会理解这里东西贵,更不会说高兴就好了。上半年给小姑子,他们的外孙女过生日,我买的还贵点,他们也没说啥,又不是不知道价格,还一副被吓到的样子不知道是为啥。还好是我们自己掏钱办,没让他们出一毛钱,否则岂不是要骂死了。老公见他们不说话,也有点不开心,但那是他们家人的事,我不好过问。
在公婆眼中,永远只有他们抱养的,让他们操了多少心,被人嘲笑的女儿最需要人疼,至于这个凡事靠自己的大儿子,简直就是个木头,不需要他们关心,只需要当他们的出气筒就够了
也许对公婆凡事只看钱(他们的女儿除外),不管人家高不高兴的态度,我已经麻木了。反正我们自己花钱请他们吃就行了,至于他们怎么想只要不过分搅和就算了。
公公回来说有人要给小叔子介绍个对象,老乡,38,有个女儿。我跟老公听着没说话,i公婆说得很高兴。老公突然说听老乡说见小叔子带过几回女的回来,不知道是不是有女朋友。要是有人谈着又相亲,总不太好吧。公婆没说话,他们大概觉得只要没结婚,同时谈几个不算啥事吧,反正小叔子又不吃亏。公公还是要面子些,说有空问问小叔子。对他们的事我已经不想过问了,看着就是了。
第二天,公公突然带个女人来,说是介绍人。这是个中年妇女 ,带着她的孙女。她说离公婆老家不远,可我真没听出她有老家口音。她说要介绍她表妹给小叔子。期间介绍人一直说表妹懒,不愿干地里活,只愿打打工啥的。问她怎么离得婚,说是合不来,老打架,脾气不好。我觉得这个不好说,可能女人懒散,男人嫌弃她,加上脾气都不好,打闹就很正常了。至于女人懒到啥程度,脾气多坏,谁也不知道,只能见面了解再说。
婆婆不太热心的招呼着老乡,问了些无关紧要的话题,也没问人家吃饭没,自己忙去了。
我们送介绍人回去,老公说没啥指望,感觉人家嫌小叔子太老实了。其实我觉得这还是其次,搞不好婆婆还怕小叔子找个脾气不好的跟她处不好,到时她只有受气的份了。回来后,婆婆唠叨着小叔子又傻有愣,哪里压的住脾气不好还懒散的女人。她还是头一次对介绍的人这么冷淡,不知道是对这种脾气差,懒散的女人不感兴趣呢还是对小叔子不抱希望了。反正还是希望小叔子早点成个家,免得公婆想起来老把我们扯进去。
前两天听到公公叫婆婆去给他帮忙卖菜,说确实忙了,多少能赚点。婆婆本来听得很高兴 ,答应着去。没一会,不知道婆婆说了什么,公公不高兴了,突然就争了几句 。虽然没吵起来,婆婆生气了,第二天也没去。晚上公公还问婆婆怎么没去。婆婆冷哼着说自己又不管他卖的钱,干啥得听他安排呢。公公愣了一下,没有话说了。以前婆婆都是管钱,虽然大头的是公公丨安丨排用了,但小事还是婆婆在张罗。现在公公学会自己主赚钱自己放着了,婆婆又不好问他拿出来,对他的事也就不太热心了。
其实公公主要是对婆婆的管钱能力没有信心吧,平时舍不得吃舍不得用,到关键时刻一点没有。公公也不是喜欢找人要钱的人,自己不大用,吃住用都是我们花钱,他也不好意思都找我们要。但他想帮小叔子做点事安个家,都需要钱,还不是小数,走不好直接找我们要,只好自己拼命干存点算点了。很多时候就算婆婆有钱,找她要,她也不会给,非得吵一架,看其他人那儿要不到才拿出来,过不了多久就催着还。婆婆每次对小叔子小姑子的事不管是看不看好,对不对,都是等着公公从我们这里要钱,哪怕知道我们也是要去借才有,给谁都是要不回来,我们自己还得想办法还,她也不会管。只要不找她要钱,她就无所谓别人有没有。她这个做妈的,连自己儿女都不愿帮,(小叔子要靠他们帮忙,一般不久就慢慢被他们扣着钱要回来了,也欠不了多少。小姑子只要有钱还三不五时给婆婆点,基本上也不花她多少钱)婆婆就看着公公跟我们闹,有时我们困难,实在帮不了她就跟公公一起和我们吵着要。把他们自己无能为力的事推给我们,逼着我们去给他们出力出钱。可惜我们能力不够,有时只能随他们吵不搭理他们,结果就是扣我们一堆大帽子,他们自己,小叔子一点问题没有的。小叔子有几次没搞好赔了,公婆居然说是他们没管好小叔子才没搞好。婆婆是不愿直接担这些傻缺愣坏的名声的,就推到公公身上,说是公公不推着小叔子干的话,就没那些事了。公公自己也愿意替儿子担那个名,每次都说自己错了。有回我听的生气,问他们打算把小叔子惯成无赖还是废物,他们都不说话了。很多事我们都参与了,亲眼看到,亲耳听到小叔子一意孤行的非要干,不听劝,公公无非就是个推手,并不是最主要的因素。小叔子无非就是拿着公公给他要来的钱折腾,反正他自己损失又不大,也就是花点时间。我们的钱他还不出来也没人会真要他还,公婆会替他拦着。
有一次老公被公公骂急了说了几句气话,要小叔子把钱还来,小叔子不吭声装傻。公公一副要拼命的架势跟老公吵,说他们帮我们干这么多年,还不止这点啊。问题是他们做的我们有我们的想法,比如替他们养老,生活,病痛都是我们的,不需要小叔子小姑子出一点力出一分钱。没想过推给谁,另外还给他们存了点养老金。不知道他们为啥老是扯到小叔子身上去。好像他们帮我们干啥都是为了给小叔子挣似的。
记得我们每次干啥都想帮小叔子一把,让他一起干,本钱我们出,收入了算他的。小叔子自己不愿意,怕吃亏,公婆也不劝他,就这么随他自己折腾,到后来没得到好处,还怨我们没管他帮他,不顾事实的颠倒是非黑白,着实让人心凉。
有时对于婆婆,公公那种近乎无赖的作风,我百思不得其解。后来次数多了,渐渐才明白,这种无赖性格的形成,除了自身性格外,还跟他们极度贫穷的生活环境有关。过度的贫穷造成了他们自卑敏感的心态。对于他们不懂,没见识过的很多事务他们都抱着抗拒和怀疑的态度。盲目的,偏执的用怀疑,甚至敌视的姿态来掩盖他们在很多方面的无知和缺失。比如从没人说过他们没文化没见识啥的,也没人特意提过这些话题来说。但经常吵架时婆婆就会动不动说我没文化,你们看不起我,看不起我老家什么什么的,她还会怀疑别人跟她说的很多她不懂不知道的事,不是虚心学习试着去了解,或者听着玩玩,而是自己说一些完全匪夷所思的看法来证明她知道不是你说的那样的,或者一口否定你说的一切,直接说你在偏她哄她。反正让人没法跟她交流。时间长了就没人跟她说啥了,偏她又喜欢去打岔别人说的话。有时就听了个半截,她还非要别人听她的意见,就难免经常被别人拒绝。这个时候她不是虚心问清楚什么事再说,而是大吵大闹,说别人都看不起她,不听她的话。弄得好好的谈话变成了闹剧,散了,都跑了才算完。
跟我吵就更搞笑了,叫她吃个饭,能扯出要整她,要找她麻烦,看不起她,打她,要害她……提醒她别吃过期的(有些东西两顿就可以处理掉了,非要摆着吃好几天,发霉臭了也不扔,自己吃不算还要给公公,小叔子吃)她也能又哭又闹的说看不惯她找她茬,想赶她走……没有你看不到,只有你想不到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