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表弟说没事干要回家了,一直嚷着要跟他走的婆婆不说话了。她忘了昨天跟我吵架的事,忘了怎么赖我扯皮的事,又抱怨儿子不争气说,搞得这么乱。我不想理会她,也不想听她说什么,站在原地没吭声。我只是觉得可怜,可怜自己,更可怜她的无知和愚昧。她从不曾好好教育培养过儿女,让他们跌跌跄跄的长大 ,走了很多弯路吃了很多苦头。现在他们自己又不忍心不帮忙,又要操劳又幻想着可以发生奇迹让儿女能变得能干些让他们可以早点安心养老。抱怨只能在私底下,因为她的儿女都跟她一样,不喜欢听别人说不好,哪怕只是很普通很平常的一句提议或者建议。其实我也不喜欢听别人说不好的话,但并不妨碍我听了再去改进。对于我来说,一句话而已,改了对自己对别人都只有好处又没坏处,干吗不改呢。没有的事不听就是了,有啥必要去记恨别人十年八年的让人心烦吗。
无论跟谁说,都是一句话,她老糊涂了,活几年呢,不要跟她计较,不理她就是了。可真的能一点不打交道吗?我能做的就是不理她,少跟她面对面的。因为昨天的争执中,尽管是婆婆自己的错,不停的赖我要打她要骂她赶她走啥的,还抱怨儿子也说她不说我。我就觉得好笑,我自己儿子还不能为自己老妈说句公道话了,那我养他干什么用。我没理会她的无理取闹,打定主意不再管其他人怎么想,视她无物最好。
这几天,我觉得自己像被冷水泼醒了一样。不再想去将就着过那种自欺欺人的日子。假如我的委屈能换来其他人开心也好,事实上没有人开心,没有人觉得高兴。老公说我太仁慈了,对讲理的人,自然是好的。但对于他老妈那种没有分寸没有见识的人,显然别人的好她只会觉得是理所当然的。老公让我不要再理会她,冷着她就够了。
我问他,等他们一家人气完了,我还不跟婆婆说话,恐怕又要嫌我小气不懂事了吧。到时不落好的还是我。没人会追就事情起因经过,只会说年轻的这么不孝,这么小气,不知道让着老人。因为我从公公的话中听出来了 ,他没有说怎么解决这种事,只拿自己做例子,要求我忍让婆婆的无理取闹。我当时就回绝他了,我不是他,我不想过他们那种日子,长年的在被人误解和冤枉中度过。他们对自己的子女我可没看到这么赖过。我对她的耐心用完了,她要慨找别人赖去。
公公见我不理他的说法,只好又跟老公说不要真把婆婆送走。我懒得理他们,我从没说过让她走啥的。多数是她自己闹得没法了拿来吓唬老公的话,可惜她儿子一次也不理她。
表弟说婆婆跟他说她有点后悔,觉得自己过份了,但当时她忍不住。我没回答他 ,也不想回答,更不想去分析她有几分真几分假。我记得她说的有些话,一句也没听过跟她的儿女说过。哪怕他们当时把她气得哭闹不休也不曾听她瞎编诋毁过他们不曾有过的事。这其中包括她小儿子找她要钱跟她耍赖,包括她女儿在外面鬼混赌博欠一屁股烂帐连累他们,我们一边被他们骂一边给他们收拾烂摊子……我就不懂了,我做了什么让她那么多意见,连我叫她吃个饭都要赖我一身毛病
。
其实我不怕她听错理解错什么,只要能听人家解释一句两句,把事情搞明白别又吵又闹的就好。可惜她没有那个自觉,只是为吵而吵,感觉就是为了找事,搞得人很烦。我本来觉得以前说过我和她各做各的,各管各的,都不挑剔不找麻烦就行了。结果我还是太天真了。我做得到完全不过问她做什么,除了偶尔提醒跟大家都有关的卫生问题外,几乎不管她做什么。可婆婆那种要面子又记仇的性格出乎我意料的严重扭曲。她的那种为了她所想的奇葩的理由, 即使知道错了也要坚持到底,不让别人提的面子心理,搞得家里人跟她亲情疏离,关系紧张。不吵还好,一吵起来公公和老公就恨不得她走了不要再来。
表弟说婆婆跟他说她有点后悔,觉得自己过份了,但当时她忍不住。我没回答他 ,也不想回答,更不想去分析她有几分真几分假。我记得她说的有些话,一句也没听过跟她的儿女说过。哪怕他们当时把她气得哭闹不休也不曾听她瞎编诋毁过他们不曾有过的事。这其中包括她小儿子找她要钱跟她耍赖,包括她女儿在外面鬼混赌博欠一屁股烂帐连累他们,我们一边被他们骂一边给他们收拾烂摊子……我就不懂了,我做了什么让她那么多意见,连我叫她吃个饭都要赖我一身毛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