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婆婆的忘事,说她老了记性不好了,她是不高兴的,也不会承认。只是偶尔自己觉得什么没搞好,不好意思会自己说几句,我只当不知道,也不接话,免得不小心又惹到她,平白惹气。好在婆婆天天都找事忙,一般不会在屋里大眼瞪小眼尴尬,碰瓷的事就少了很多。
公公,老公,包括我儿子小时候,都喜欢问别人找东西,自己的东西不收好,老爱问别人。我也不管收拾他们的东西,婆婆喜欢这里放放那里放放,经常换地方,谁东西丢了就问她。公公和老公我管不了,(主要是工具)只能管好儿子。还好孩子大了 ,慢慢改善了很多。公公和老公养成习惯了,改也改不了了。孩子小的时候,我有时过来看他,满地满屋的玩具,也没人收拾。婆婆老说浪费,孩子还没东西玩。我问她怎么不教孩子学着收拾,省的她老替他收拾也累。婆婆说孩子太小,没办法教。我那时忙,没法盯着他教,婆婆又嫌麻烦不愿管他。我只能小决心自己带他教他。
其实孩子真的很难管,刚说了 转眼又忘了。但好在没几个月我自己到地里了,孩子慢慢改善了很多,并不是婆婆说得没办法教。那段时间 ,孩子学会了撒谎,偷懒取巧。有时我训他,他闭着眼哭,手捂着脸。我知道他真哭和假哭的区别,不用看他,也不理他,话说完他自己想。有一回急着走,孩子本来在装哭,婆婆一直说我太凶了,我也没理会她的唠叨。走到大门边,听到婆婆说你妈走了,别哭了。东西忘了拿,刚回到大门里 婆婆看到我,大声说你妈回来了哟。孩子刚停下的声音又大声响了起来。我哭笑不得,直接拉开他的手,一点眼泪也没有。我让婆婆自己看,她一直唠叨我把孩子弄哭了。婆婆一看笑了,说孩子居然会骗人了。我就无语了,孩子这样恐怕不是一两天学会的,她不纠正就算了,居然还觉得好玩。
我也不想和她争论,只提醒她多注意孩子的举动,别让他学得满身毛病不好改。婆婆答应着,并不在意。下次去看他们,孩子更加严重了,一说他就开始大声哼哼,一滴眼泪没有,直到把公婆招来为止。这些事都在我过来带孩子后不久解决了,不让公婆 特别是婆婆插手孩子的教育问题,效果明显。至于现在,孩子慢慢大了,越来越懂事,很多大的品性习惯越来越好。我很庆幸自己没有屈从于别人的意见,坚持了自己的原则教育孩子,没有耽误孩子的教育
表弟的女友出去找工作去了,他早早就回来了。婆婆问他什么情况,表弟有点郁郁寡欢的样子。我劝他想开点,别太当回事。毕竟有些事要靠缘分。刚刚交往,也不好管得太多,不能因为怕她走了就不愿她出去找工作。表弟说自己知道,我没啥好提醒他的,就听婆婆讲话来听。
从婆婆嘴里,又听到跟以前不一样的往事版本。以前婆婆说过老公的前女友是个不错的人,虽然是主动追的老公,但人漂亮,大方,会打扮,嘴巧,手巧,她是很满意的。哪怕后来她嫌弃老公穷,没能力,分手了,婆婆对她还是满口称赞有加。可她跟表弟讲起来却变成了一个除了长得好看,没有丁点好处的女人了。婆婆说前女友追老公时,他们去打听过 ,都说太风流,好享受,不好养,尤其还有个势力又贪心的妈,没人敢提亲。多数人都反对,老公自己愿意,也就只有随他了。后来果然分了,公婆很惋惜,也很生气,就跑去女方家质问缘由。我倒听老公讲过,是女友太虚荣,挣得钱老是不够花,出去月人家陪舞还在外过夜不回来,风言风语的很难听。老公从劝到打,最后分了好,好了分,感情磨没了,也就缘尽了。我问过婆婆怎么分的手,婆婆说不知道。现在婆婆说他们亲自到女方家去问分手原因,女方说当初答应是答应,但谁也没想到老公这么笨,挣的钱太少,养不起她家闺女,只能分开。婆婆说大概就是这样分的,也没问出啥结果来就算了。婆婆还说起来前女友不爱下地干农活,不愿吃苦,每次叫她干活就会拒绝。我对前女友的往事不感兴趣,都是听他们说点知道一点。只是婆婆对她评价一时好一时差让我感觉很奇怪,不知道哪一面是真实的。婆婆又说小姑子曾说前女友把卖的钱都收起来 关着门数,不给他们看。我觉得这本来就是她和老公的事,又不是帮公婆卖的啥,干嘛要让他们过问呢,有啥好说的。婆婆说觉得前女友太防着人了,让他们不舒服。我倒想提醒她,那时小叔子就爱偷拿家里的钱用,小姑子也爱花钱买这买那,谁愿意把自己辛苦赚的钱放他们那扯不清呢。
诸多问题都说出来了,前女友这次在婆婆口中又变成了一个贪慕虚荣,风流放浪,好吃懒做,势利贪心的女人,除了漂亮会打扮,没一点好处了。我记得她曾说过前女友懂事乖巧,嘴甜会讨人喜欢,没变成她家儿媳妇,她很遗憾呢。因为说给老公笑话他,老公还气得骂婆婆多嘴。好在这些都是过去式了,跟我无关,一般听婆婆说,或者老公说我都是听听算了,不予评价。但老公是不愿提起的,那是他的初恋,谈了有四五年之久,还是很难忘的。偏又留下太多不好的回忆,他从不愿回忆。婆婆有几回跟我说时被老公听到了,老公都警告过她不要再提。可是婆婆没记性,老是记不住,隔三差五的就拿来说。
尽管老公后来说过分手的原因是女方不老实,不适合过日子,婆婆还是一厢情愿的认为那都不是主要的。她更关心突然分手了亲戚朋友的看法。对于她来说儿子的感受,幸福远比不上面子重要。她后来去女方家质问 ,就是觉得突然不结婚了很没面子,怕别人笑话,她对老公没尽力挽留这段感情婚事很生气,一说就骂老公没本事,留不住人。对于儿子娶了这种女人会不会幸福,能不能长久,养不养得起反而不关心。换个正常人,不得庆幸摆脱了这个他们一开始就不看好的人吗,干嘛还要去问个什么对错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