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婆婆问我们,能不能把以前那个小面包给小叔子开。我心里咯噔一下,感觉有点不对劲。其实也没啥好奇怪的,废旧利用是公婆的一贯作风。本来是可以开的,但那辆车本身就不好,被老公开了几年,磨损得很厉害,尤其是离合器,刹车什么的都不好用了,大概需要大修,发动机也是修过好几次的,除了老公,都说不好开了。这两年丢在老家也没审过,不知道还能不能上路呢。关键是小叔子车技够呛,一直没通过考试,这次好不容易过了,不找个好点的车练手,开那个破车,想想都让人害怕。公婆早问过我们,我们也跟他们说过,不安全,现在又来问,看来是节约精神占了上风,安全反倒不重要了。
不要说对别人,就是自己的安全,公婆都没啥意识。以前在老果园时,因为住处就是简易房,门窗都不牢靠,大门又是竹竿钉绑的,其实就是防君子不防小人那种做个样子而已。一场台风后,连竹门都刮倒了。让老公和公公尽快修好,省得没人看家谁都可以任意进出。公公答应着,就是不动,老公更加大意,说反正没值钱的东西,索性就这么敞着。我跟婆婆又弄不了,只好每天轮流着出门办事。当然主要是婆婆到地里,我上街买菜,接送孩子等等。
有一次地里进人了,丢了东西,老公和公公才勉强把门修了一下,虽然不结实,好歹比敞着强。要知道,里面房门也是锁不上的,做个样子而已。那几年的事,现在说起来就像笑话一样,但当时的不易,艰难,各种担忧害怕,真的是满腹心酸。婆婆也很生公公和老公的气,嫌他们心太大,家里经常就我跟孩子,婆婆,附近小村搬走了,真的要是有事的话,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的。而公公,那时搬出去给小叔子帮忙去了,一般不回来,婆婆白天有时也去,晚上偶尔回来陪我和孩子,老公就算从新地回来,也是很晚才到。只有我和孩子的时候,我就从里面抵上房门,在孩子面前还得强作镇静,若无其事的。
期间让老公他们换新锁,因为门框不好,新锁也没管多久,基本上形同虚设,也就懒得去管它了。后来我自己从外面钉了明锁,也是没多久就被人搞松了,修修补补的拖到最后搬家也没弄好。说起来都是一把心酸泪。叫到家里的男人,永远是那几句话,好的,等等,看看吧……粗砺的生活,生生的把我从一个充满小幻想,小资情调的女文青,磨成了一个女汉子。现在的我,一个人敢在台风天留守果园,面对一大片数以百亩计的黑漆漆的果林,拿着手电就可以穿行期间,踩着拖鞋就敢在虫蛇出没的深及腰部的草丛里跑来跑去。前年一场台风来了,村里让撤走,留一个人就行了,公公本来想留下,老公不在,婆婆和孩子自己没法去旅馆。风雨越来越大,我让公婆带孩子先走了,临走时孩子问我我怎么办,我心里是很开心的,因为孩子知道关心我了,反而公婆没问一句话,我也没啥想法,急着让他们先走了。后来老公回来,见只有我一个,有点诧异,他没觉得是个事,我也不指望他,只是不希望都等在这里提心吊胆的不好过。
后来村里又来人查看情况,见只有我自己,很是惊讶,问家里男人都拿去了,我说老公不在,不敢让老人孩子留在这冒险,反正我自己骑车走也方便。村里人没说什么,临走对我点点头,让我尽快离开。其实以前还有一场台风,想来很多东南海边一带的人都有印象。12年那场给江浙沪带来巨大损失的台风海葵,也给我们果园带来了毁灭性的打击。大大部分大棚全部刮翻了,屋顶的瓦片都吹走了好多,村里来催得紧,让搬到附近的民房去。那时也顾不上地里的损失了,当面的果子也卖了一大半了。晚上不放心留守的公公,我跟老公又回去换了公公,到下半夜听着屋顶咯吱作响,外面山摇地动的风雨声,我跟老公决定撤走。半路上车子被掉落的树枝砸到好几次,好在有惊无险,顺利到了临时住处。后来老姐和姨妈说不让我留在那,让老公留下就行了。
到今天,自我总结跟公婆的相处中,没有什么得失可讲,正常情况。他们不曾要求我做什么,我也不曾指望过他们什么。做什么都是各凭心意而已。也许这样互不要求的态度就是最好的模式吧,无需多少理由,日常小事都可以不予计较。从公公来地里开始,我从不过问男人们所做的事,他们自己解决,只有我懂一点的事我会发表点意见,记忆中也就那么几次吧,都是跟地里有关的事。关于他们老家的私事,我从不打听更不插手,需要钱出钱,需要出力就出力而已。其实婆婆的娘家唯亲的态度替我省了好多事,也省了很多钱。她不高兴过问婆家的时,又特别抠门,一般不用我们过问,我们基本上也就不管了。
现在公婆年龄大了,我更加不叫他们干什么地里活了,要干啥做啥,一切随他们自己的意愿,尽管我提出来他们一定会配合的。但我知道,对于他们这个年龄来说,只要好好的,不出什么毛病,哪怕啥也不干,就是最好的了。所以对于公公的勤力,婆婆的闲不住,老公常常劝他们不要做那点在他看来很没必要的事情,闲着玩也比那样强。我以前也劝过他们,但事实证明,公婆闲下来时间长了,反而还爱生病,包括操心这操心那吵架。有点事干着忙着,反而还精神,身体都要正常得多。也许就像婆婆自己说的,闲下来急得慌,心里不舒服还爱想事吧。公公呢没事了就整天塞屋里看电视,声音调到最大,歪在椅子上打瞌睡。特别是冬天,一闲久了,老是说不舒服。
现在我们都不过问他们干啥了,反正不需要他们干啥农活,其他就随他们自己喜欢吧。至于忙时婆婆常问我要不要帮忙,我从不让她去做啥,一来大棚里热,二来里面缺氧容易头晕难受,我不敢让她进去。最主要婆婆不知道时间,一进去就不知道出来,很容易出事。所以我再忙也不会叫她,只要她看好家就行了。往年在外边露天干活我也不会叫她,即使她愿意干,我也不叫她,因为沟通困难,搞不好还会吵架。只有到果子采收的时候,有时忙不过来,婆婆会去帮忙干点,也是随她自己高兴。说起来在这些事情上,公婆对我没有啥不满,因为我对于他们帮忙,只有感激,没有一点不满,即使没做好,也就是过了提醒一下,不会挑刺,更不会去计较。公婆也知道我的脾气,所以在这些事上面,很少像他们自己一样,吵得不可开交还没法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