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婆终于拿来嫩点的菜让炒来吃。前几天工人从地里采来的菜让公公拿去卖,老公让我扒点嫩的吃,婆婆不高兴的说还有老的没吃。我懒得理她,继续扒。婆婆见我没理她,就把头天剩的拿过来了,我看看不是老得啃不动的,就是烂得没法吃的。都是公公卖不掉的。每天都有采的,舍不得吃,留到下午剩回来就干了,不好吃了。婆婆坚持要一起炒来吃。我也不管她说啥,把老的烂的挑了扔了。吃饭时老公说有些太老,我说是头天剩的。老公生气的说又不是没有,干吗不吃嫩的非得吃老的。婆婆脸色很难看,但我啥也没说,老公也无从发火,黑着脸吃完饭,全程谁也没说话。等老公走开了,婆婆不满的说穷酸,没钱还挑嘴。
公公每天都会把卖不掉的,烂的剩菜拿回来,婆婆把能吃的留着,问题是有菜够了,放到第二天就烂完了。虽然都知道吃剩菜烂菜不好,公婆还是舍不得丢了,尽量吃掉。可是不是偶尔一次,基本上每天都有。比如发青发芽的土豆,烂的淌水发霉的番茄……都是常见的。他们非吃不可我拦不住,只能多做点新鲜菜,尽量不吃烂菜。婆婆不敢让我也吃,但会叫其他人吃。其实很多时候,他们也吃不了多少,烂了么只能扔了。
关于健康和节约之间,讨论过无数次,没有结论,因为公婆根本不当回事。尤其是婆婆,说医生就是瞎说。记得有回她因为不舒服(熬不住了才去的)到医院检查。没有具体的毛病,后来查血 ,验大便,才说是吃得不合适,有点中毒,拉肚子也不厉害,就是疼,恶心啥的。医生开了点药,让回家喝两天稀饭清清肠胃。医生还建议可以到外面药店自己买点调养肠胃的药,不一定非得在医院开。可能是一直听婆婆在各种诋毁嘀咕医院黑心,不负责任啥的话,医生也懒得给她开好点的贵点的药,怕听到更难听的话吧。
后来出来后老公上药店买了调养肠胃的药回家了。婆婆吃了两天好点了,一直说不是自己吃错啥了,是医院黑心宰人,医生胡说八道,自己到外面买点药吃了就好了。虽然老公一直解释说检查是正常情况,并没有多的项目,药也没开多少,也不贵,婆婆还是唠叨了好几天。搞得老公发火说让她自己回老家去看就好了,婆婆才不吭声了。其实真要花钱回老家去看这点小毛病,不要说她舍不舍得,熬也熬不住的。
鉴于她每次上医院我们都要被她唠叨数落得耳朵起老茧的情况,后来她再哪里不舒服,就随她自己愿意上医院就上,不愿意就到小医院看看算了。老公也不太管她吃啥了,只要不让他看到就行。但有时婆婆让孩子吃剩的饼,发芽不能吃的土豆啥的,我看到了还是会提醒孩子尽量不要吃。婆婆嫌我浪费,我说你们愿意吃我管不了,但我不愿意知道还让孩子吃的,为了省那几块钱,吃不合适了上医院,不是花钱找罪受嘛。婆婆被我说得很不高兴,又不知道怎么反对,就说完全是个人身体的事,跟东西没关系。我听的想笑,说你比医生还懂呢,算我没说。但绝对不许拿我孩子的健康去节约。自己都不愿吃的剩下的东西,怎么忍心让口口声声很疼爱的孙子吃呢。有时剩一点饼,婆婆说太甜,不吃,都一股味了,还让孩子吃掉,倒是新鲜的,没见她买过几回。每次上街,多数买点豆腐,瓜子啥的他们愿意吃的,孩子喜欢的水果,零食基本上没见他们买过。有一次公公买了草莓,因为刚出来还酸,知道公公自己也要加糖才吃得完,就建议他洗洗切开放点糖,孩子多少也吃点。公公听我说了,啥也没说走开了。下午草莓有坏掉的也没放糖调调。第二天,孩子说尝了一个太酸了,不愿吃。公公把剩下的洗洗,用糖调调吃了。他说孩子挑嘴,不吃,我问他你自己都嫌不好吃,何况几岁的孩子。再说你自己也要吃的,干嘛不多调点一起吃呢。公公说懒得单独给孩子做。我听他说的话无语了。就这么偶尔一次,又不是只为孩子做点,怎么就不行了呢?做爷爷的,为孙子做点吃的怎么就不可以呢?孩子长那么大,真没见公婆为孩子做点什么他爱吃的东西,哪怕是举手之劳。孩子爱吃拔丝山药,婆婆会,一次也没做过。老公给孩子做几次,婆婆还挑刺说做得不好,老公生气,说你们老说怎么做,为啥不做一次看看?
公婆被老公呛过几次不大敢当老公面说这说那了。本来有事就是做来换换大家的口味,即使做的不太好,吃的人善意的提点意见也可以,没啥不好。但公婆,常常表现得不屑一顾,把做饭的说的一塌糊涂,一副高大上见识过很多世面似的,说难吃就算了,动不动还很鄙夷的样子说自己在哪吃过啥很好很好,这个味道太不入流了啥的。你真问他们到底怎么做吧,人家又支支吾吾的说不出来了。
老公就烦他们这种口气和态度,从一开始的不说话到直接呛他们几句,不叫他干脆不做了。公公本来还挺喜欢老公做的红烧鱼啥的,可惜被他们贬了几次之后,老公也失去了做的兴趣。只有每次给孩子做的老公会自觉的做,因为孩子不管怎样,都会开心的吃了,对于他来说,为他做的意义远大于他吃的意义。公公自己也就是会下个面条,调点凉菜之类的,他口中所说的好菜,都是以前在外面偶尔尝过一次两次, 记忆中特别美味。其实跟那时家里条件不好,婆婆做菜过于粗燥简单,没啥吃的有关。婆婆虽然抠门粗拉,好歹没让公公做过多少家务事。也就是这几年两个人闹得厉害了婆婆不管他了,公公才自己洗洗衣服。
因为说话不考虑别人感受,只顾自己痛快,方便,公婆也经常得罪人,特别是老公的熟人朋友。说了很多次也不听 ,还闹矛盾,老公对公婆意见很大,却又无可奈何。以前不说了,时间久了,来往人员都相对简单,没啥大的影响。都是最近几年,老公生意上认识的人多了乱了,很多人我们也不熟悉,偶尔来一次也记不得,只能和气点打个招呼什么的,尽量招呼着不怠慢就好了。有几个打着熟人的名义来占点便宜白要东西的,来几次问清楚了也就不搭理算了。但婆婆不管这些道道,只要她心情不好了,或者看谁不顺眼,一律摆着张冷脸,口气能冻死人,说话更难听。好几次把来找老公的人呛得没办法差点吵起来。说实在的,本来没来往可以不理会那些人,但往往跟老公的朋友有点关系,直接把人得罪了也不好。婆婆有时还得意扬扬的说自己怎么把人骂走了,或者说了什么难听话把人气得够呛啥的。老公提醒她可以不理会那些人, 但没必要直接骂人。本来这种爱占人便宜的人就不是正人君子,要是记恨人,到朋友面前胡说八道,搞得也不好看。而有些人,还生意上对老公还多有帮助。一般都知道做生意时和气生财的,宁得罪君子不得罪小人。婆婆这种古怪自我的脾气,加上说话刻薄,给老公添了好些乱。每次说她,婆婆又不高兴又不耐烦。说老公诬陷她,赖她,没安好心。老公也拿她没办法,吵了几次后就不管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