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来,我把小叔子叫回来,一直跟着我们,即使不在一起干啥,但起码离得近了,公婆可以经常看到他,放心点,少发焦,大家都好过点。其实公婆不是很恋儿女的人,不过是小叔子太不成材,太无能,公婆担心他在外面被人骗,只要没啥大事,他们就放心了。刚来这里时,小叔子想出去找活干,婆婆不许他走远了,说他身体不好,又不会照顾自己,怕他吃苦。我们就劝着小叔子在店里干干再说。问题是小叔子太笨,又懒,干不了就算了,后来跟老公吵一架跑了以后,我也不叫他回来了,让他自己出去跑跑,早点学着独立成熟。婆婆天天发牢骚念叨我们不管他,我也装没听见算了。
我没办法帮他,更不愿意白养着他到时把他养废了还得被人骂。老公也是这种想法 觉得既然他这个当哥的都可以自己靠自己出来闯自己养活自己,都二十多岁的小叔子一样也可以。因为公婆在家里挣那点钱根本不够小叔子浪费的。从我们给他把手术动了以后,他基本上可以跟正常人一样打工做点事养活自己了。公婆太心急,总是担心小叔子在加待傻了,还没等他养好身体就把他推给我们,以为我们能解决他们没法解决的难题。但他们没想到要改变一个人固有的思想和习惯太难了。小叔子虽然脾气性格都还好,但习惯真的很差。懒散,自私,固执,还不听话。无论老公怎么调教教他,都是只听一半,一半按他自己想的来,做不好以后就放弃了,最多三五回就不肯再试。老公最后只好放弃了,随便他闲着,别添乱就好。可惜小叔子跟公婆一样,有用的话不愿听,只喜欢听奉承话,好听话,对于指点他,批评他的话一概不喜欢。
因为小叔子记恨老公教训过他,不肯跟老公好好沟通,遇到事情只会暗着让公公来跟我们闹,要钱要地,事先又不肯好好说,打个招呼什么的,老公常常最后才知道,没帮到他们想要的程度还骂老公不尽心不负责,各种埋怨吵闹。老公心寒了,也就对小叔子的事越来越淡。倒是往年我们困难时,除了公婆埋怨我们不能干,经常找碴骂老公连累他们外,公婆还是尽心尽力的在这给我们帮忙,并没有真的说走就走。小叔子从不过问我们的事,即使知道我们困难从不会表示一下关心。这大概也是老公心寒的原因之一。
其实没人指望他帮啥,只要偶尔问一下也好。他除了在外面上班时,基本上都在我们边上,经常回来吃饭,住在一起,我们的情况他也了解,但从来不会问一下,哪怕一句话都没有。
好几次我们困难得揭不开锅了,小叔子每天来来去去,跟不知道一样,照常回来就翻东西吃,吃完就走。有回家里没菜了,我到地里摘了菜回来 ,还没做好,小叔子回来了,也不问问好了没有,进去就翻,没翻到能吃的,又到厨房来了。我没空理他,忙着做事,他倒好,叽叽咕咕的说没东西吃,啥都没有。我还是没出声,没心情也没空搭理他。婆婆有点生气的说,你卖菜怎么不拿点回来呢,卖剩的也行啊。就知道回来吃,不知道拿点来啊。婆婆把小叔子骂得狗血淋头,小叔子见没吃的,灰溜溜的走了。
冬天的时候,老公让人从老家叫了工人来修枝,都是熟人,每天包吃。因为人多又坐不开,我叫小叔子别回来就抢座位先吃 不好看。小叔子跟没听见一样,每天回来先坐下就吃,有几次工人进屋他正吃着,搞得都很尴尬。公公很好面子 ,气得当时就骂开了。
我一向不在意谁来吃饭吃多少,但我讨厌小叔子那种不分时间不分场合的随便的习惯。他不管其他人有没有吃,只要他饿了,回来就开吃。老乡不好说啥, 只能笑眯眯的岔开话题,公公很生气,让他吃了快滚。婆婆想护着小叔子,奈何熟人多,不好恨公公翻脸,只能作罢。晚饭吃完,小叔子跑了,公公恨铁不成钢的说小叔子太不争气了,让老乡笑话了。工人们能说啥呢,只能劝他想开点。婆婆不服气的说只是偶尔这样不懂事罢了 ,公公瞪了她几眼,婆婆装没看见,继续说这些毛病都是公公惯的,因为他从不教育他们,也不让婆婆管他们。本来说没教育好儿女是事实,但没必要当着这么多熟人说 公公肯定下不来台。公公想反驳,可能觉得当着这么多人不好吵闹,就忍着走开了。老乡们都回去休息了,公婆不知怎么就吵起来了。
怕他们吵急了动手,老公忙去劝解,我跟儿子出去溜达消食去了,回来的时候只见婆婆气呼呼的在那发呆。我问她怎么不回屋里看电视,婆婆说没心情了,她被公公一说生气了。婆婆说公公从来就不愿管孩子们,也不让她管。只要听到她说孩子不好就打架。小叔子倒没说过这些,老公和小姑子还是说过公公确实不怎么管他们,婆婆平时也不管,就是有人告状了会打骂一通。
我劝她别为这个生气,没啥必要更没意思。小时候不教,现在想教也有点晚了。婆婆说自己是生公公的气,嫌公公当着人不给小叔子面子。我以为我听错了,婆婆说小叔子已经这样了,公公没必要当着人就骂他,给他脸色看。小叔子再不争气也是个大人了,不能跟小孩子一样,说打就打说骂就骂。婆婆说的我也觉得有点道理,但想到小叔子当着那么多人的面吃独食,抢位置,实在让人无语。面子是自己给的,不是别人给的,要是自己不争气,别人想给也给不了。我不好评价他们的事,只能提醒她,小叔子虽然不好调教了,但最起码的提醒还是要有,不能太随便了。他不可能不出门,总要跟人打交道,老是这么不管不顾的随心所欲,养成习惯了就不好了。婆婆没说话,大概觉得我说的都是事实,不好反驳,只是不吭声。
儿子想进去听我讲故事,催着我快走,婆婆突然说,现在小叔子虽然不争气,好歹不惹事,不让人担心。我没说话,不想跟她再继续下去,这种不在一个点上的对话,累死了也不会有结论。给儿子讲完故事,不早了,婆婆和公公还在他们屋里小声争论着。我驻足听他们吵什么,公公突然大声说道,我就是娶了你这个女人,才这么倒霉,一辈子完蛋了,儿女也不成才……我怕他们吵厉害了停不住,忙敲敲门,提醒他们早点睡。
悲催的吵闹永远不会有结果。小叔子就这么在公公的嫌弃痛骂和帮忙中时好时坏,在婆婆不分轻重的袒护中糊里糊涂的过着他的糊涂人生。像个永远长不大的孩子,混一天算一天。
有几次跟婆婆争执,婆婆说我对孩子太严了,要求太多了,我问她那有什么好办法既能把孩子教好又能让孩子自觉的接受。婆婆说不出来,半晌来一句大了自然就好了,懂事的不用教,不懂事的教也教不出来。想起她对自己儿女的态度,我不想跟她再扯下去,就走开了。谁知道人家跟说上瘾了似的 跟着我进进出出的说个没完。我有点受不了了,就说让她管好自己的儿女再来跟我讨论孩子的教育问题。婆婆炸了窝, 气急败坏的说自己教没教好儿女不要我说,我天天教育孩子到时不一定有她的儿女有出息。我有点好笑的说既然你都不喜欢别人说你家的事,那你何必管我怎么教育孩子呢。
我不拒绝有用的意见,但不欢迎没用的马后炮和空话,更不接受起反作用的添乱。婆婆兀自在那哆哆啰啰。我问她难道不希望孩子向好的方向发展?不管他什么样,都随他发展?我的观点是不管孩子是懂事还是难教,小时尽量教育好,他实在不受教,没法勉强。但若可以调教好放纵了他,那就是做父母的失职了。省事是一时的,遗憾却是一辈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