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叔子那半年挣的钱都砸车上去了,公婆对此又无奈又生气。其实小叔子这种挣钱不易存钱也难的习惯跟他们关系很大,只是他们自己不自知罢了。以前小叔子在老家时,公婆辛苦挣得钱得被小叔子以各种名目花掉一半,婆婆不在家尤其严重。公公根本管不住小叔子,更放不住钱。根据婆婆说的公公一向不管钱,也不管小叔子小姑子花钱干什么用。公公年轻时挣钱能力一般,奈何干什么没有计划,存点钱了不是干生意赔了就是要买啥东西都用了,有时还借点出去又要不回来……反正除了修了那两间连厨房厕所都没盖的老房子,家里什么值钱家什都没有,而且还没存下钱来。
我看的很清楚,但没法过问人家的事,毕竟都过去了,只是这些年跟我们在一起公婆常说给我们帮忙耽误他们挣钱了,老公坚决不承认还一一反驳回去。我知道公公勤快不怕吃苦,但做事效率并不高,婆婆呢绝对是个很会浪费时间拉后腿的老婆,并不是个好帮手,除了她单独做点什么。从上他们家起就可以看出一家人的不搭调,缺少协作配合精神,以至于不能长期的在一起干好什么。
刚到老公家第二年,正好赶上他们那里种花生。有点热了,家家都趁早晚凉快干活。婆婆很早就起来了,可她的动作真的很慢,烧水就烧了很久,做好早饭接着出发到地里已经太阳高悬了。很多人家要开始干了。一路上和熟人打招呼都是匆匆忙忙的过去,人家也忙,没人会怪罪你不停下来说话。可婆婆时不时还要停下来跟人说几句。尽管公公和老公催促她快点,婆婆还是走走停停的耽误了不少时间。一开始我也没把这次种地当回事,因为头晚婆婆就说了,很简单,没啥好麻烦的。但天气干旱,热得超出了我们的预料,主要是种的地远,等我们一行人拖拖拉拉的赶到目的地时,公公有点发急了。别人家早就在干了,可我们还没开始。我不懂地里的活,他们也没叫我干,只让我在边上看着东西。干了两三个小时,公婆吵了无数句,婆婆气呼呼的叫我先走,回去做午饭。我问她干吗不早上做好带来,不用来回跑了。婆婆说中午太热,不能干。说实话,北方的初夏远赶不上南方热,我觉得还好。但干活的人肯定感觉不一样,都抱怨着出来晚了,回家歇歇再说。我跟婆婆先回去了,婆婆问我脚痛不痛,我摇摇头,她不太相信。其实对于从小在山区长大,整天在山上乱跑的我来说,这点路真不算什么。婆婆到家又开始忙碌,到下午两点多终于吃上午饭了。小姑子照旧到别人家蹭饭上学去了,家里的午饭太晚,她干脆就不回来了。午饭就是稀饭加馒头煎饼,两三样小碗的菜,一个荤的,两个素菜,分量都很少。我不知道婆婆做这点菜怎么用了近两个小时,对于我来说,到忙的时候就越简单越省事最好。我老家农村人干活也是趁早晚凉快干,特别是早上,煮好早上中午的饭菜,晚上再简单做点。都是趁早上凉快多做点。到中午干久了会热得中暑,一般要到下午三四点再去。
婆婆听我说这些没吭声,其实邻居很多也是这样的,只是我们出门来晚了。早上婆婆也是做了一个多小时的早饭,加上收拾东西,一早上就磨过去了。第二天我帮她烧好水又炒了早上中午的菜,免得中午回来来不及。第二天就早出发一个多小时,中午回家只要烧点水热热菜就行了,就多干一会才回去。晚上我早早炒好菜,小姑子这回没跑别人家去吃,吃好饭才到同学家去做作业去了。老公偷偷说就是婆婆太磨蹭,公公又不敢说多了,两天可以干好的活非得拖成三天半才干好。人家都搞完了,看我们家还没干好,都笑公婆慢工出细活,搞得公公很不好意思,一路黑着脸,堵着气回来,到家长吁短叹的生闷气。婆婆本来就又热又累,见公公那副样子也来气,两个人吵起来了,被老公劝开了。
可能那时我刚上他们家,不好意思当我面吵得太厉害,以至于我一直不知道他们吵架是家常便饭。我跟老公那时感情还好,也没什么压力,天天没事就到处跑着玩,跟孩子似的,也不在家,对公婆的事根本搞不清楚。那是我唯一一次在老家跟他们上地里玩,没多久办了婚礼就搬到自己的小家,自己开饭了。公婆本来不太愿意刚结婚就让我们出去吃,无奈婆婆常说做两种饭菜麻烦,我也不好意思,就坚持搬出去自己过。小姑子喜欢上我那里吃饭,婆婆骂了她几次,她也不好意思去了。我怕她老是赶不上吃饭,买了菜就上婆婆家做好一起吃。其实除了不吃煎饼馒头,吃菜我不太挑嘴,做也不嫌麻烦。公公常说婆婆做事太磨叽,又没轻重缓急,干什么都不出效率,不但指望不上帮忙,还经常拖他后腿,所以他也不敢走远了出去挣钱。家里就一直穷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