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弟对我裸婚一事是很不理解的,在他心里,这是不可能发生的事。因为他老家没有不提彩礼的,虽然大多数也就两三万,但那代表的是一种态度和面子 ,是不可少的。我笑了,笑表弟的直率和幼稚可爱。表弟说公婆这事办得实在太失礼不地道了,他们以为我不懂就干脆不提,以为可以省不少钱。我说其实我知道他们家的风俗,有人提醒过我,只不过我老爸老妈没特别要求,所以我也就不提了。因为知道公婆家穷,老公也没钱,我不想一结婚就跟着还帐。但公婆没想过我家准备的陪嫁可能远高于他们家拿点彩礼吧。当时他们村里一般是给3000-6000左右的彩礼,建个房子要三四万吧。老爸后来告诉我当时听说我要结婚,他们因为来不了,准备给我一万作陪嫁,不包括买家电首饰的钱,就是说,我家除了准备给我回老家办婚礼,还准备了一万现金,一万左右的买东西的钱。如果要回老家办婚礼,我家要花光老爸老妈那几年的积蓄。公婆不提这些,我家也就不必花那些钱了,其实对于我家来说,又省心又省钱,何乐而不为呢。在老公家办婚礼前,我就听亲戚说过他们那里人情钱不多,办得好点还会亏钱。我知道是因为太穷了,大家都舍不得随礼随太多。后来婆婆收的礼金我也没问她,随她自己去安排去回吧。表弟听我说的话半晌没说话。好久才幽幽的说公婆要是知道我家准备的陪嫁,一定很懊恼失算了。以他们的能力和条件,最多也就是凑个三四千,还得我跟老公去还。要是我带着嫁妆过去,估计最后也剩不了多少在自己手里。
我倒没那么想公婆,觉得他们不至于这么算计。后来老妈添了点钱把没给我结婚用的钱给我买了套小房子放家里,算是给我的补偿吧。老公明确的说那是我个人的,他一分也不会要。婆婆好几次问我那套房子升值可没,能卖多少钱。我也不瞒她,告诉她老房子不值钱,只有地皮值钱,只要有人开发,那个地段的房子就贵了。婆婆讪讪的说自己老家不值钱,给人也卖不起钱来。我不想评价他们老家的事,免得她又想多了吵闹。老公听到她问我老家房子的事,气得直接说以后老家动了,再添点钱给我换套大的,随时回去散个心啥的住住。我知道他是说闲话,并不当真,也懒得纠正他。但婆婆不高兴了,说本来就一家人了,还分那么清干吗?老公一直说在我老家买房只写我的名字,虽然不知道哪年哪月的事,婆婆还是记到心里去了,动不动就说老公胡说八道,没必要在我老家买房啥的。
有一次我听她又提我家房子的事,顺放那没用,该卖了算了。我有点烦,直接跟她说老公一直不让卖,说就算动了也要添点钱换套大的。婆婆气得骂老公傻。
又在下雨,不大不小的就是让人出门做事不利索,烦人。表弟说公公打电话给他让他去帮小叔子提货。我就郁闷了,这种天气让人骑着车去帮忙,把人淋湿了怎么算?主要是表弟不想去,又不好说,很郁闷的样子。我想笑,又不好意思明说,就让表弟自己看着办。记得前段时间,公公就老早叫表弟去给他看摊位,我说可以去晚点,没必要天不亮就叫人去等着。年轻人正好睡的时候不要让他跟老人一样那么早起,搞坏了习惯和身体不好。公公冷笑,说他自己都能起,别人怎么不行。我就问他给人家发工资了吗?凭啥要求人家这么早起呢。明明天亮才有人,非得天不亮就把人叫起来。
表弟在雨停时还是去了,我也不好拦着他去,毕竟他们更亲近些,有什么事可以自己去说。上次叫他去,他就知道是没啥意义的白帮忙而已。公公以为人家反正闲着,就该给他做事,至于报酬不是他考虑的。以前老公另一个表弟也说过跟小叔子住那几天,几乎就没睡过整觉。经常天不亮就被叫起来去帮他提货推车,卖货,有时晚上困得眼都睁不开,小叔子还要拉着他讲什么学习,给他洗脑……小叔子舍不得买大点的电三轮拉货,小电瓶车经常半路抛锚,小叔子就打电话叫老公去帮他拉,老公被他搞烦了,不去了,公公去了几次也烦了,后来就叫表弟去给他推。听得我又好笑又觉得很奇怪。每次都离家还远,他不知道找找个车先把东西弄回去吗?每次都拿家里人当牛马一样用。最气人的是有时就是他自己没充电,车子没电了,停在半路上回不来,他又舍不得花钱找车。老公一开始还以为是车子坏了,叫他好好修修,不行换个三轮的。结果小叔子非得用他那个只能骑着跑路的小两轮电瓶车跑很远去拉货,没几个月,不堪重负的小车子彻底报废了。那辆车他只骑了大半年。谁说起来都笑得半死。那时小三轮也就贵几百块而已,拉货出门都可以。
后来小叔子磨着公公找我们给他买车没人理他,只好自己买了一个,据说婆婆还给了一点。后来小叔子卖菜赚了点钱,又换了几个三轮车,都因为图便宜,又不爱惜,很快都不好用了,修了又修。有一次三轮车拉着货坏在半路上,天不亮叫公公又去给他拉车。公公叫老公去给他帮忙,老公直接拒绝了,他去了也没用,当时我们就一个小面包,也没拖绳,去了也白搭。碰巧那天车子也没油,老公怕到时半路没油了更麻烦,就没去。老公让小叔子找个车先把货拉回去,公公答应着去了。过了一会,公公又打电话来说他骑的小电瓶车拖不动那个三轮车。老公一听就炸了,说公公老糊涂了,要是把小电瓶车也搞坏了都扛车走回来吗。公公没吭声,老公不放心还是去了。后来老公掏钱找了个车把货拉回去了,公公就苦逼的帮小叔子把车推着走了十几里路才回来,累得直叫唤。
公公回来后我才知道,当时小叔子为了省事 多提了货 只能拉几百斤的小三轮拉了一千多斤,又没充电,到半路就罢工了。小叔子自己推不动,又舍不得花钱找车,就想让老公和公公去给他当免费苦力。可惜老公被他叫了几次搞烦了,公公也累够了,都不想去了,把他骂了个狗血喷头才算了。表弟也不干了,本来是来玩的,没想到被当苦力使唤还没报酬。
老公听得不好意思,把小叔子和公公说了几句,公公不高兴,说反正都是玩,去帮个忙怎么不行呢。老公问他要是别人也这么三天两头的叫他去无偿的帮忙他去吗,公公不说话了。据我所知,他因为怕婆婆闹事,连自己亲兄弟都没这么帮过,有啥资格说别人呢。表弟后来学乖了,公公和小叔子再骗他去跟着玩就不去了。他们想让亲戚帮忙从不直说,都是说要不要跟着去玩玩,或者去看看,不说让人去帮个忙啥的。等人家跟着去了,就要人家干这干那,人家也不好意思半路说走,只好等着下午才回来。次数多了,人家不去了,还说人家太懒。我就觉得很奇怪,又不是真的很忙,平时没人帮忙也就是自己做了 ,干嘛非得人家去跟着白混一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