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那天早上,把人家送的月饼都拿出来,让家人吃掉些,免得放坏了。可惜都是些不愿吃甜的主,都是尝一个算了,还剩一大堆。送儿子去补习,回来时那堆月饼奇迹般地不见了。我想可能是婆婆收起来了吧,反正公公爱吃甜的,让他慢慢吃吧。第二天早上表弟要吃,没找到,只搜到两个小的给他带去了。后来问婆婆,说不知道,她也没见?我实在想不通那堆月饼上哪去了?就那会儿我跟儿子不在 ,表弟也跑了,老公也不吃 ,能上哪去呢?
中午没吃饱,到屋里找个月饼吃,亲戚送来的两盒月饼只剩一盒了。我问婆婆, 婆婆说公公带去了。我拿了两个出来,迷惑不解,往年他们一直高冷范得很,一直说这里的月饼太甜太油不好吃,各种嫌弃鄙视。不管哪里的都比不上他们老家那种干的,一咬就掉满地渣的月饼好吃。对于不同的口味,我一向没啥看法,也不强求一定要吃哪种。反正是准备几种一样尝点 ,感受下过节的意思就可以了。公婆却是每次都要挑出一大堆毛病来,让人头痛。
给表弟送完饭回来,婆婆问我西红柿被水淹了怎么办。我忙着停车,没听清她说的啥, 就问她啥意思。婆婆没好气的说西红柿被水水淹了。我听了没回答她,下了一晚上大雨,上面刚来检查过灾情,我早就知道,可知道又能怎样?沟里水都没下去,往哪排呢。最让我觉得不理解的是,她儿子就在屋里,不跟他说跟我说有什么用?每次有什么情况婆婆从不直接问老公,都是跟我发牢骚,口气也不好,好像是我该做的事没做好一样。
我没吭声,婆婆又重复了一遍,我知道不说话她还得念叨几句。我回答她沟里水没下去,没法排水。婆婆唠叨着出去了,我也懒得再跟她说。这么多年来,我一直没搞懂他们家的想法。一家人,父子,母子,兄弟,兄妹之间不直接沟通,老是自己私底下发牢骚,乱猜一通,经常把一件很简单的事搞得很复杂。有一年地里果树剪枝,老公和公公想法不一样,没说好 ,公公生气说不管了,老公说他自己安排,不要别人乱指挥。公公就不管他了 。婆婆到地里转悠,本着她懂不懂都要插一手的作风,把几棵果树剪的很短。老公不知道怎么看到了,火冒三丈,当时就跟婆婆吵起来了。婆婆气得骂骂咧咧,哭哭啼啼的回来了,我也不知道他们吵啥,就随口问了下什么事?婆婆满肚子不满和委屈的说老公狼心狗肺的,拿她的好心当驴肝肺。我听她说了事情经过,不由得有点哑然,其实前几天她跟公公就为这事跟老公吵过。婆婆没有记性,她做什么既不问公公,也不问老公,自己看到想到就去做了,做了又得不到他们的认同还要挨骂。
老公明确说过,他要自己管理,不让他们插手。婆婆说自己就剪了几棵而已,都是很长没必要留的。老公懒得跟她再三解释 ,只是重复不让她瞎剪。于是,婆婆就在那骂了半天,哭了半天,老公早不耐烦跑了,我忙着做事,接孩子,也没功夫听她发泄。过去很久了,只要她不高兴了,就会一次次翻出来说老公没良心,不是人。老公听烦了,就会生气的让她歇着养老就行,不要添乱就谢天谢地。这样的事情很多,我也记不清了,但堆积得多了,久了,很伤感情。公婆觉得老公不听他们的话,于是也不太跟他直接说啥了,偶尔说点事还跟吃了火药一样,总是说不到一起。对于他们的疙瘩,我看的明白却没法去解。因为他们这点很像,没人会谦虚的听别人的意见,好好的想想,都是恨不得别人听自己的就对了。什么沟通,理解,融合,在他们这里就是浮云。
前两年旧果园有人问,老公就想转包给别人,关照公婆不要对外说什么价格。老公自己打听了行情,跟人家还没谈好,有人来找公婆玩,公婆就跟人家说这说那。我看来的人不熟悉,怕把话传出去了到时不好谈价钱,就提醒他们少跟人提这个。结果婆婆发牢骚说我太多心了,怀疑她什么的。我跟她说了几句,正好老公回来了,问我们为什么争论 。我说了下大概,老公深以为然,怕公婆说漏了嘴,就特意又关照他们别跟不熟悉的人说地里的事。结果婆婆当时就炸了,又哭又闹的跑去屋里躺了一晚上。第二天,老公出去了,婆婆跟我气呼呼的说老公把她吓着了,她觉得自己无意中的跟人说到地里的事要是影响了谈价格,她不如死了算了。
我听的又好气又好笑。其实老公跟她早打过招呼了,她也答应得很好,不知道为啥又跟别人说来说去。现在正好是谈事的关键时刻了,她自己没管好自己,谁来问到都说,不好好反省一下,反而生老公的气。我没顺着她说什么安慰她的话,我说我们在地里投入那么多,现在开始赚钱了,本来可以多赚点,干吗要少要呢。婆婆听了没说话,也许她也想通了吧,总算没闹了。后来旧果园转出去了,价格还好,有些熟人来玩,很羡慕的说我们运气不错,可以歇歇了,不用那么辛苦了。公婆不以为然的说都是运气好,要是再干下去,得累死。每次有人说老公有本事,会抓机会啥的,公婆都是冷哼着不屑的说还不是运气好才转了个好价钱。
我想起以前老公每次包地时公婆跟他又吵又闹的情景,想起往年回去求爹爹告奶奶的借钱周转的不容易,想起公婆对老公的冷嘲热讽,心里是很酸楚的。我纠正他们的想法,运气是有点,但首先是自己敢想敢干,能坚持。要是这些年老公听他们的不包地,不投入,不坚持,怎么会有今天的机会。种一点点地也许可以搞得不错,但那就是挣点生活费,不可能有机会让人家看上。公婆不服气,跟我争论就是靠的运气。我苦笑,问他们,老公当初包地时怎么说的,难道就是为了种而已吗?公婆想想他们来时老公一再跟他们说的话,没话说了。我说机会很多,但不是每个人都把握得到的。不是每个人都等的起的。没有这些年的坚持,也许早就是别人的机会了。公婆终于还是承认老公不止是运气好而已。我就不明白,要他们承认自己的儿子有点眼光有那么难吗?
当年在老家包地时,公婆的胆小,短视,固执,大大的拖了老公的后腿,错失了那次也许一辈子也碰不到的发财机会。因为这个,老公后来变了,变得异常自我,不再听他们的摆布,一步步走到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