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惜婆婆从来不愿听别人对她得劝诫,她恶狠狠的说她早晚会让老公和小叔子帮她打回来。当然平时她不会说这个,但气头上确实很冲动。我当时以为她只是说说而已,没当回事,连劝都没劝她就过去了。但不久后,真的发生了差点让老公和小叔子动手的事。起因还是小事,过程也记不清了,反正婆婆被打惨了,脸上,身上到处都是淤青,很明显,脸肿得眼睛变成了一条线。我们都很气愤,当时晚上还劝了,没想到公公下手这么狠。婆婆说她听了我们劝,都没跟公公多说话,公公打她很突然,就是找麻烦直接动手的。现在我都忘了当时为啥事起的争执,但那次真心不是婆婆说错做错什么。是公公自己心里有气找借口发泄。当时我们听着公公不对劲 ,都劝婆婆避开他,别送上门让他打。婆婆确实也很注意了,只跟他争了几句,一句脏话没说,公公当时也没发作,我们以为没事了。
老公和小叔子气坏了,把公婆叫屋里谈话。婆婆不停的掉着眼泪,气得话都说不清。公公黑着脸,一副无所谓的样子。老公先问怎么回事。公公大概意思是说很多事积压的不满,早就对婆婆不满意了。小叔子问他啥事这么严重。公公又说不清楚。老公说既然事多了,扯不清了,干脆就别过了,让他们分开,各过各的。婆婆没说话,公公呆住了。以前我们都是劝为主,从没提过让他们分开过。婆婆确实早有这个想法。公公大概知道他想要的清净是很难办到的,因为那就意味着很多事要他自己干了。比如生活中很多事,从来没做过,也懒得做。老公见他不说话,就说让他想清楚,免得老是打。婆婆絮絮叨叨的走开了,公公还坐在那里发愣。过了两天,他说自己太冲动了,还是要过日子的。老公说既然要过就不要打架,再闹就回老家去,谁也别在这里了。公公当时还嫌老公说话难听,老公冷漠的说自己谁也帮不了,爹妈都一样,几不能看着老妈挨打,又不能真的帮老妈打老爸 ,他们要是管不住自己,就回老家去,爱怎么闹怎么闹。
从那以后,公公收敛了很多,可婆婆那张嘴总是管不住的,隔三岔五就会逮着人骂几句才能舒服似的 ,搞得都不敢跟她说话。其实每次她挨完打,老公也很生气,但他也没办法,总不能把公公打一顿吧。婆婆要是不那么会骂人讨人厌,可能会少很多矛盾。平时婆婆骂人的口头禅主要是国骂加老家土话,我也没听懂过几句,提醒也不管用。姨妈说婆婆一直爱骂人,从小就嘴毒,因为这个说亲的人家还有拒绝的。究其原因,可能是婆婆的老妈爱骂人,所以就影响她了。问题是外婆除了爱骂人外,其他优点也很多,比如会为人处世,(骂人仅仅针对她看不顺眼的人和自己老公),公道讲理,心眼好,做事干脆利落,做得一手好菜,疼儿女,爱干净……提起来都是夸的多,唯一的不足就是骂人。怎么婆婆就只学会骂人,别的就一概没有呢?倒是姨妈,多多少少还像外婆多点,除了没那么手巧外,基本上还好,也是人见人夸的大好人一个。
中午吃午饭时,叫婆婆吃饭,看到婆婆端出她搜集的一碟剩菜。一条昨晚剩的小黄鱼,几块前天剩得排骨。本来她要吃我懒得管,可这几天天气已经凉快了,吃剩的本来就不合适,再加上是从冰箱里拿出来的冷的,很容易引起肠胃不适。我提醒她别吃冷肉,热一下最好。还是那句老话,她身体好,没那么娇气。我问她是不是吃剩的吃出感觉来了,就喜欢那个味道?新鲜的吃不下,一放馊了,冷了,她就喜欢吃了?婆婆说每个人身体不一样,跟别的无关。我觉得她真是越老越牛了,居然比医生还神。问题是她经常吃错东西不舒服,头疼脑热的倒不多。也许跟乞丐一样,吃惯了脏的,馊的东西,吃新鲜的反而不香了。我说还是把习惯养好一点,婆婆不屑的说就你习惯好。我也呵呵了,我习惯跟人家比不了,跟她比还是很正常了。懒得跟她多扯,给表弟送饭去了。表弟听我说起这些事,说随便她吧,不吃点苦头不知道厉害。我想想也是,人家就要把自己当垃圾桶,不愿跟正常人一样吃新鲜的,非得吃剩下的馊掉的,何必找麻烦呢。可我又怕别人误会,以为我们故意不买菜,搞得老人没菜吃。
以前我也问过婆婆,干嘛不喜欢吃新鲜菜,婆婆说不出个所以然来。时间长了,我也懒得管她了,偶尔提醒下,听不听随便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