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觉得有必要让妈妈认清豆豆的为人,我就没有再隐瞒:“我带她上去洗澡,她一看见那个浴室就一脸嫌弃,说什么那个浴室小,她勉为其难在里面随便洗洗好了。那什么表情,好像我家怎么委屈了她似的。”
妈妈沉默了一阵没有说话。
我气不过,对妈妈又抱怨了两句:“楼上浴室是小,但是也没到塞不下她的地步吧,她是胖到进不了浴室的门还是高到站不了莲蓬头的下面啊!烦死了,我又不是仆人,她也不是大爷,搞得跟什么似的。”
妈妈不甚在意地笑了笑,安慰了我一句:“你就别跟她计较这件事情了,好歹现在是在我们家,你就这么把她丢在楼上多不礼貌啊。”
我撇了撇嘴巴:“我现在不想看见她。”
我撇了撇嘴巴:“我现在不想看见她。”
“那好吧,”妈妈没有勉强我,微笑着说,“那我先上去,跟她说一下怎么用那些洗浴用品,不管怎么说时间也不早了,也该洗洗准备睡觉。”
我想了想,点头同意了:“嗯。”
妈妈上楼去了。我听见她声音很温柔地对豆豆说话,却只字没有提我和豆豆刚刚闹矛盾的事情,只是告诉豆豆该怎么去洗澡,然后就下楼了。
爸爸这个时候去楼下散步去了,并不在家,妈妈回到自己的卧室来,一边在床上铺被子,一边对温柔地我说:“不管她说了些什么,你觉得不开心还是怎样,但是现在她是在我们家,我们家的待客之道可不是这样冷落客人的。反正也就是住一个晚上,你不能显得自己这么小家子气吧。”
我没有说话,鼠标随便在电脑上面乱点着。
不可否认,妈妈说的是有道理的。
但是我做不到像妈妈这样,听到了这样的话之后还能当做什么事情都没有发生过似的,对豆豆那么客气那么温柔。妈妈知道我是个不喜欢搬弄是非的人,所以我既然对她说出了这样的话,一定就是事实,不是我故意乱说的。但她还是没有生气,还反过来劝我。
大概是我还太年轻,处理问题终究还没有妈妈那么成熟稳重吧。
又或许,在今天之前,我都还一直当豆豆是非常要好的朋友。今天突然发生了这么多的事情,让我和豆豆之间的关系产生了破裂,我还没能适应我和她之间的这种新的关系,我还没有调整好自己和她之间的关系。
下意识的我还是像以前一样在乎她,所以我才会那么在乎她说的话。
我会认为,作为朋友,她不该这么过分,不该做这样的事情,不该说这样的话。却忘了寻找问题最初的根源——或许从头到尾她都没有当我是朋友过,所以她才能说那样的话,才能做那样的事。
“待会儿你们还要一起睡,就别闹脾气了。”妈妈铺好被子,对我笑了笑,“毕竟你是主人,要拿出主人的气度来,让着她点好了。”
我挣扎了好一会儿,心里虽然不情愿,但还是认为妈妈说的是有道理的。
何况我之前也对自己说了,就一个晚上而已,能忍尽量就忍吧,以后再也不要让她来我家里就是了。
于是我点头同意了:“嗯,我知道了。”
妈妈欣慰地看着我,笑道:“不愧是我的女儿,真是懂事。”
我玩了一会儿电脑,听见楼上浴室的门打开的声音,又过了一会儿之后,我深呼吸了一口气,调整好自己的心情,才重新上了楼。
豆豆已经穿好了衣服,是穿的我给她准备的睡衣,她这个时候正在我的卧室里的床上叠着自己换下来的衣物。
我走过去,友好的微笑着对豆豆说:“洗澡洗好啦?”
豆豆冷着一张脸,不咸不淡地“嗯”了一声。
我自动忽略掉她那冷淡的态度,继续笑着主动找话题:“待会儿要不要下楼看电视?或者玩电脑?”
豆豆继续冷着一张脸,冷冰冰地说:“不用了。”
豆豆继续冷着一张脸,冷冰冰地说:“不用了。”
语气里,还带着明显的发泄般的针锋相对。
我强压下心里的不快,依然笑着对豆豆说:“那你接下来打算干什么?”
豆豆把自己叠好的脏衣物放在我的床头,不阴不阳地说:“不干什么。”
我看了看那些放在我床头的、换下来的脏衣物,耳边还回响着豆豆阴阳怪气的语调,一瞬间我就恼了,失去了所有的耐性。
我怒视着豆豆,咬牙切齿地说:“你现在这样什么意思?”
“我没什么意思。”豆豆看也不看我一眼,继续用不阴不阳的语气说话。
“我都这么主动找你跟你说话了,你还这种态度,你到底想怎么样?”我烦躁地瞪着豆豆。
如果不是她现在在我家,如果不是在此之前我还一直当她是朋友所以我下不了手,我真特么想把她揍翻在地。看见她这一副要死不活的表情,我就觉得受够了。
“我不想怎么样。”豆豆一边冷冷地说话,一边掀开我的被子爬上了我的床,“你自己做了些什么你自己心里清楚。”
听到豆豆这么说的时候,我几乎快要忍不住笑出来,嘲讽的。真是可笑啊,到了这个时候,反而变成了“我做过什么事情”了。
我做了什么?
要换电瓶车的不是我,刹车不灵不说的人不是我,发现车漆没问题之后还非得胡搅蛮缠的不是我,故意把事情的重点偏离方向以此逃避责任的人不是我,到别人家里做客还各种嫌弃的人不是我,因为嫉妒而故意说些伤人的话的人不是我!
而且,今天从头到尾,就算在我心里对她很有意见的时候,我都没有明显地表现出来过,我甚至连一句责备她的话都没有说!
现在,倒反而说是我“做了些什么”,哈哈!这个世界上怎么会有这么无理取闹的人啊!她得是多么的自私,才能在自己做了这么多错事的前提条件下,还依然浩然正气地来指责别人、质问别人?
这下子,我也算是真的看透豆豆这个人了。
她一点礼貌和素质都没有,连最基本的与人相处的礼貌都不知道,而且自私自利,为了满足私欲就可以做出各种伤害别人的事情。
这种私欲,包括心理上的虚荣心和优越感的满足。
当她对别人各种嫌弃,各种不满意,把人给说烦了的时候,别人还不能对她表示出哪怕一丁点的不满,还得人前前后后地招呼好她,服侍好她,让她身心舒坦。不然的话,就是别人有罪,别人做错了,别人对不起她。
以前我怎么就没有发现她这个人的人品和素质这么差呢?
不,不,应该说,我沉浸在和她是非常要好的朋友的美好想象里,就忽略了所有的蛛丝马迹,一门心思地、一厢情愿地认为她就是很好,没有任何理由。
可是这个时候的我还是不懂,至少我们认识了这么多年,难道一点感情都没有吗?她就这么残忍地言语中伤我,却丝毫没有愧疚感?她就自私到这个地步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