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段点燃后横放的,我一般习惯两端都点燃再放入,待一二分钟盖上盖子装进袋子,戴在身上就可以慢慢热起来,持续热的时间比较长的,普通艾段热个半小时问题不大,如果是艾条质量较好或者较粗的达到一小时的也有。使用比较频繁的话建议过段时间就用废旧牙刷清洗下内侧,不然会有艾油结在上面堵塞小孔哦。此设备在气温不高的时候用比较合适,夏天高温时节用了可能会发疹子,因为贴肉的,没有空隙让病气排走。如果你是懒人,随身灸还是不错的选择。缺点是单个的随身灸热度不会很高,照顾的面积也不大,所以下面要介绍几个升级版的随身灸。
为了解决单个随身灸热度不足、照顾面积较小的问题,发挥自己的diy精神,就可以把几个小舢板捆绑成为航母啦。布料以棉布为主,把一个个小套子固定在一整块的布料上,配上绑带、抽绳就出来多孔的随身灸了,每个随身灸里面可放置一段艾条,至于用双孔的、四孔的还是六孔的,看使用部位和个人喜好了。多孔的用在腰部、腹部比较常见,少孔的用在四肢比较常见。有diy精神和能力的人可以尝试自己diy一下,如果喜欢现成的,也可以出钱购买别人diy的作品,呵呵,各取所取。这个东东的好处在于艾灸时候不需要保持姿势固定,可以随意走动,且外形不想艾灸盒一样是四四方方固定的,布料可以根据身体的弧度贴合身体捆绑,舒适度会高一些。缺点还是一样,气温高的时候不是很适合用,贴着皮肤,没有透气的空间,冬天用到是暖和舒适的。烟味也是有些的,孔越多烟味越明显,这是显而易见的。
竹制艾灸器
偶是多么有小白鼠精神滴人啊,在火龙罐尝试失败被偶打入冷宫之后(其实偶想把他当废铜烂铁卖的,不过没找到买家哈哈),偶又购入了一个六孔的竹制艾灸器,偶随便搜索了个四孔的图片,大家自行想象啊,就是类似形状的两排共6个孔的,这种艾灸器,点燃艾条后直接插入上面的孔孔,侧面的小孔是通气用的,不是插艾条的哦,底部有铁丝网,既可以兜住掉下来的艾灰,又可以让艾烟透过来作用于艾灸部位。
但是缺点是,一艾条耗费量巨大,基本半小时左右,一根就燃烧完毕,同学们,一次就是六根啊,这消耗量有点大的说;二是需要手工弹一下艾灰,不然会越来越不热,因为艾灰都在接近皮肤的那段挂着呢,而且不弹灰的话,插入孔内的艾条部分燃烧完毕后,露出盒子外的艾条会歪斜,如果一个人艾灸后背部位,会造成掉落引起火灾啊,别以为偶危言耸听啊,偶家的沙发就活生生地让偶烫了一个大洞啊,而且艾灸的时候因为艾烟大,开始都没发现沙发在燃烧,悲剧啊,沙发一个大洞,还有衣服也烫破,安全隐患很大,切记切记,使用这个在背部的时候,一定要有其他人照看。三是随着多次使用,插孔附近的竹子会发焦,碳化。使用两三个月后,我怕这东东会在哪次燃烧起来,又一个常识失败,让偶给淘汰了。
实木艾灸盒
经过多番考察,终于,让偶找寻到了适合自己的艾灸盒,就是这种实木的艾灸盒,我选取了几种孔的数量不同的照片,第一张照片是单孔的,第二张双孔的,第三张六孔的,第四张八孔的。我买过一个三孔的,一个八孔的,使用后发现还是八孔的使用次数多。大家在购买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要买内侧全部衬了铁皮的,包括盖子的内侧也要有内衬铁皮,这样使用起来安全阻燃,使用寿命也长。底部的铁丝网是阻挡艾灰的,同时也让燃烧的艾条跟皮肤隔开一定的距离,不会太烫,也让病气有个发散的空间,贴身灸在夏天容易起疹子、红包等,虽然发出来比闷在体内好,但是发的过程会比较难看难忍。
内部孔的多少有什么区别呢,这么说吧,打个比方,就跟汽车的发动机是几缸的一样,缸多动力足,孔多活力大。孔内可以放入艾段,也可以放艾绒,也可以两个一起放。放入后,移入盖子,盒子的侧面有几个透气的小孔,大家看到了吧,对比前面那种开放式的,这个要密闭一些,艾烟会小很多,艾条燃烧起来也慢很多,可想而知,艾条使用消耗也会小很多。因为上部的盖子是密封的,火力就集中向下,皮肤上感知的热度就明显多了。刚开始,点点燃四段,就热得很,还得垫上毛巾,慢慢地,增加到六段,再后来八个全点上,都不需要放毛巾了,哈哈,这就是循序渐进的进步啊。八孔的在艾灸后腰、后背的时候用起来比较方便,封闭式的款式,不担心火星外泄点燃衣物沙发等,自己一个人操作也很安全;火力集中向下,热感明显,起效更快;最少的艾烟外泄,对环境影响较小,如果你在厨房进行,打开油烟机,影响就更小点,当然这个影响是相对前面的艾灸器而言的,尽管小,艾烟还是有的,想用的人要有个心理准备,刚开始会觉得味道难闻,我就是慢慢接受的,而且灸了后,会感觉衣服头发上都遗留有一个艾条特有的燃烧味道,如果比较敏感的人,建议带上浴帽,穿上专门的衣服。
实木艾灸器有没有缺点?有,当然有。其一,比较重,比前面两款都重,孔越多越重。其二,底部没有弧度,在有的部位用起来不是很贴合身体,艾烟会飘出来较多。其三,移动的盒盖,有时候会因为卡槽不是太精细光滑、热胀冷缩等原因,移动困难,需要有大力气帮助。其四,使用久了,边缘处也略会发黄,不过对比发焦而言,已经算是种进步了。尽管有缺点,但是通过我的使用对比,已经是我使用过的最好用的艾灸器了呵呵。如果大家有更好的,也可以相互分享下。
多孔艾灸盒使用过程,湿气重的人会有水出来哦,开始偶也怀疑是汗水来着,但是偶是多么有研究精神的人啊(自我陶醉下),偶想啊,艾灸时候出了局部感觉到烫,并没有全身热的感觉,额头、嘴巴周围等常出汗部位滴汗未见,说明我不热;偶又很有牺牲精神地小白鼠了一下,偶尝了一下(大家表恶心啊),这出来的水没有咸味啊啊啊啊~~~他不素汗水不素汗水啊!出水多的时候,都能感觉顺着皮肤往下流,过段时间不出水了,只是热乎乎的感觉,有时候这种热感还会传导到其他没在艾灸的部位,这就是灸感出来了哦,当然,灸感还有其他的表现形式,如发痒、针刺、热导电的感觉,艾灸部位越灸越冷(排寒气),灸处不热他处热等等,随个人体质不同表现不一。一段时间之后不出水了,你以为终点到了,错!接着灸,过段时间又开始出水,哈哈,如此重复螺旋上升,就是身体的一个螺旋进步的过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