然后我们就开始可以算是上岗了。。这家店好在有的时候老板会不在店里,就我们这些雇员在。这个时候真的很幸福,因为太自由了。。要是店里人少的时候,我还会拿着电话给好朋友打电话聊天。。就是来结账的话,我迅速结完,继续和朋友聊。。(因为我使用的日本的电话是同一个公司互打不要钱的)其实,这么做很不好。。但是我认为这种收银的工作实在是不用那么认真对待的。。直到现在我也是这么认为。但是日本人不这么认为,他们认为那个是工作,工作就是神圣滴!~~呵呵,尽管我知道我这么想不对,但是我就是这么想了,改不过来了。。现在做翻译的话我会非常负责,有一点儿都不允许错了。
我不单是培训的时候不想张口说那些问候的话,就是实际打工的时候也懒着说。。
大家想想,每个人来了你都说欢迎光临,每个人结账你都说两遍谢谢。每个人付款的钱数和找的钱数你都喊一遍,每个人走了你都要大声喊下次光临。。而且日语比汉语还长。真的是很折磨嗓子的~~很费神费精力的。。我总觉得我真的不屑喊这些无意义的话。。但是我现在作为客人我会对收银员说声谢谢。因为我知道对方很辛苦!
老板还是不放心他们不在的时候店员的表现的。他们会时不时的看录像。我就是那个经常被他们说的对象,说我不喊问候语~说我干活不跑来跑去。说我对客人不热情。。
哦,我的确承认我有这些毛病。。可是我就是不想干。。跟我一起干活的有个中国女生,她就非常遵守老板的要求,她还看不上我,总觉得我这个人不守规矩,她说,你既然在人家这里干活,就应该遵守他们的规定。。
我觉得她说的一点儿错都没有。可是我觉得别的店儿就没这么多要求,为什么非要你这里事儿这么多?我就不爽~~~因为我有比较。。那个一起干活的中国女孩(以后还会提到她,给她起个名字叫K吧~)K一直比较满意这个便利店,她的理由是这里离家和学校近。干活儿又不累。在这里挺好的。。可是我越来越不满意,就觉得自己不是干这种活儿的料。自己怎么能委屈在这种丢脸的地方?
因为这种不满意,所以促成了我早日离开了体力劳动,去寻找了脑力劳动。K到现在还在那个便利店打工呢~~她比我在这里工作比我还早两年,直至今她也干着这样的活儿~
我不是说她没出息,只是想跟大家说明一件事。。就是要把自己定位高一些。。这样才会前进。。我和K后来成为了好朋友的。。她自己后来也承认,当初她超级看不上我不按照规定干活~所以挺讨厌我的。。但是后来她承认了一件事,就是:我很聪明~~脑袋反应太快。。不适合在便利店那种地方工作~
在这个便利店发生了一件事儿,让我了解日本人和中国人真的好不一样。。
有一天晚上,我和一个日本男孩儿一起工作。我先下班,接我班的是一个日本女孩儿。他们都是大学生。
我自从学会骑自行车后发现起自行车真的好方便哦~还快。。我就是多近的路也想骑车子去。我下班后,发现自己的自行车的锁头打不开了。。怎么弄也开不开了。我是一个女生,力气小,所以我就想,要不然找刚才和我一起干活儿那个小日本男孩儿,用钳子帮我打开。。我还记得他好像叫铃木。铃木帮我弄了半天也没弄开,换了三次不同的工具也没弄开。我于是说不好意思啦,就算了吧~然后就走着回家了。。
第二天,女老板就给我打电话了。说让我过去一趟。我也不知道什么事,屁颠屁颠滴去了。。
老板说:昨天你是不是让铃木给你弄车子啦?我说是啊~他可真热情呢啊。铃木是个好男人。。
老板说:你是不是强迫铃木干的?
我说:啊啊啊?
她说:是不是铃木不想干,你非说让人家干,铃木被迫干的?
我说:我至于么我?我没别的男同胞了啊??
她说:那个大岛(那个接我班的女生)可跟我说了,说你在铃木上班的时间强迫铃木给你弄车子!铃木被逼去弄车子!你说说你怎么想的啊?人家铃木工作呢,你就留下大岛自己干了啊??
我说:一共也没多长时间,也就几分钟的事儿,她至于吗?
老板说:几分钟也是工作!你懂不懂??
我自己也知道理亏~~然后接下来就当练习了半个小时的日语听力,听那个女老板的教诲。。。我想回家自己练习还费电呢~~而且还是录音机,不是生活用语,老板骂一句我就试着翻译一下,看看自己日语还有多少不行的。。
她骂完了,我就说一句,我知道了,下回注意~~老板看自己激情了半天,对方这么没个反应的,有点儿火,又开始教诲。。我说老板啊~你日语说得太快了,我都跟不上了。。
她说:你当初面试的时候怎么不说你听不懂呢?
我说:当初你没说这么深奥的理论啊~~~你现在慢点儿说呗~我打算背下来呢~
她又88了两句,把我放了。。
这件事让我知道,日本的店员是和老板一伙儿的,店员和店员之间绝对不是一伙儿的。。
其实铃木跑出来给我弄自行车正好出来放放风。。要是我,我还乐不得的呢~
虽然这个事情是大岛告的状,铃木表示一种中立状态,而且也没站出来为我说话,我就知道了,我们和日本人之间是有很大隔阂的。。
老板骂我,我一点儿都无所谓,因为我压根儿就没把这里当回事儿~但是让我了解了一下日本人原来是这样的啊~~
我觉得这要是换在中国,肯定店员之间是一伙儿的吧?大家一起对付老板才是正常的~~当然我们这里的中国人职员都是团结在一起的。。。
周末勤奋一小下。。再继续更新。。
*********************************************************************
我自从找了新的便利店的工作后,经历了一场我的人生劳动量最大的时期。。
因为我同时干了两个便利店和一个饭店。。饭店是每周二,三,四中午11点到下午2点。好人家的便利店一般是周一早晨9点到下午5点,周三晚上5点到10点,周六周日上午9点到下午2点。。新店一般是周二,五晚上5点到10点。周六周日下午3点或者5点开始5个小时的活儿。。
大家应该能看出来我几乎每天都生活在打工中了吧??简单说来,周一站8个小时,周二,三站8个小时,周四站3个小时,周五5个小时,周六周日各站11个小时。。
这么干了大概有两个月。。那两个月真是不学习了啊~~而且记得那个时候还赶上了中国过年。。我大年三十那天站了13个小时,大年初一,初二站了13个半小时。。连着干了三天。。
我必须在此澄清一件事儿。。我通篇就在讲自己打工打工的事情。好像没怎么说自己学习的事情。明明是来留学的。。不是我不学习。。而是学习的事情都差不多,没什么可讲的。。上上课。。就是在日本得发表的事情跟国内不太一样。所以之前说了一下。。大家可千万别被我写的东西误解了,来留学不是只是打工的哦~~
但是我那个时候好像是几乎没怎么学习。。因为那个时候满脑子想的都是赚钱,因为可算可以有这么工作了,为什么不赚点儿呢?就是想多赚点钱就能把我家里当时给我拿的钱给补贴回去了。。尽管我知道我父母不希望我这样。。可是还是觉得有钱赚是很开心的。。
但是连着干了快两个月后,人疯了。。是真疯了那种~~累的。。
那时候的状态就是看谁都不顺眼,跟谁说话都没好气儿。。看谁都烦。。脾气暴躁得不得了。。。
尤其是那个连续的13个多小时。。感觉那个时候好像不是自己了。整个人处于变态状态。。一点儿不夸张的说。。
和同学说话就是蛮横的样子。好像别人欠我钱似的。。后来我好朋友说,你不能再这么打工了。我也意识到了,这样不行。。再这样下去,人会死日本的。
在日本的童鞋都知道,就我们留学生这种的,绝对不可以死在日本的,因为你死不起啊~~在日本死一次是非常贵的。。我们留学生哪消费得起啊~~所以坚决不能死~~死完了,没钱收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