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妙娥事件,终于画上了句号。。。。。。
清风和古墓注销了ID,老G和红娘子被封杀(老G后被重新启封,所以这次还不是他的“之死”),质疑派和支持派都两败俱伤,张妙娥从此消失,当然阿四妹妹也没有再登陆过。。。。。。
最后大家对张妙娥的集体评议是:“妹妹还是你屌啊,你玩儿了所有人。。。”
围观群众都疲惫不堪,没有人再想看这种人性曝光的大戏了。。。。。。
关于张妙娥事件的提前小结:
(1)其实,在张妙娥事件中,每一个人都在苛求别人。。。
张妙娥在苛求捐助者。。。
在清风和古墓陪她们母女去看病之后,她还要求她们为她排解心理和安排生活,她忘记了别人也有自己的事情要做,谁也不能像观音姐姐一样天天闲着就帮你还愿,毕竟大家非亲非故,能陪她去看病就已经是仙女下凡了!
在TYers已经为她捐钱治病之后,她还要求大家继续同情她,同情她的一切,连她穷、她被骗这样的事情似乎也应该由天涯来帮她解决。中国有句话叫“救急不救穷”,你命悬一线的时候大家自然会伸出援手,但是如果你是穷、是笨,那麻烦你治好病了去赚钱、去磨练,中国穷急了的人千千万、缺心眼的人万万千,难道都靠救助来翻身??!!!——就算给你捐钱的人,他们也是靠头脑和双手来挣钱吃饭、改变命运!你有什么理由要求大家对你包死包抬包埋???
质疑派在苛求张妙娥。。。
在张妙娥的真实情况被证实以后,质疑派依然在质疑,主要是认为张妙娥贪心、撒谎,这样的人凭什么要大家给她献爱心?(——惭愧我曾经也是这种想法。)
问题是,一个人贪心、撒谎、阴暗、虚伪,她是不是就该去死?!是不是只有那些讨人喜欢的人才有资格得到救助,而那些讨人厌的人就活该赶紧从地球上消失?!
张妙娥的确有很多性格问题,也有很多心理问题,但是她依然有求生的权力。如果我们只对一些我们看着顺眼的人献爱心,那我们的爱心就不是爱别人的心,而是爱自己口味的心——这已经跟爱心的本质大相径庭了!
我打个极端一点的比喻,如果一家孤儿院,它只收留一些漂亮可爱、聪明健康的孤儿,而把那些长得歪瓜裂枣或者身有残疾的孤儿拒之门外,那它还是孤儿院吗?!——我要怀疑它是青楼。。。
支持派在苛求打酱油派。。。
在张妙娥事件中,经常有支持派指责其他不为所动的围观群众“冷漠”“无情”“自私”“缺乏爱心”。。。
对此我想说两点:
(a)“冷漠无情自私缺乏爱心”是一个人的权力,它第一无关于法律,没有任何法律要求公民必须捐钱救人;第二无关于道德,你捐了的是你有道德,但是人家不捐的你就能说人家不道德吗?!
再说了,不捐钱有各种各样的理由,有的人他就是没钱可捐,人家只能独善其身,你凭什么要求别人兼济天下?!
(b)网友自发捐钱救助别人,这种习惯很好吗???
网友自己有什么条件来鉴别受捐者的真伪?有什么途经来规范捐款的使用?
捐款的时候倒是挺热心,有人不捐还要备受指责,捐给什么人倒是全凭运气,谁知道网络那边发帖的是个什么人?捐完怎么用也没人管,张妙娥不是用捐款来打电话了吗?陈易不是用捐款来做头发了吗?。。。
这种事情搞多了,慢慢就没人捐款了,这对大家献爱心的积极性反而是一种摧残!
中国现在缺的不是爱心,缺的是让有爱心的人不寒心。与呼吁甚至要求大家献爱心相比,我倒觉得赶紧完善慈善事业的制度、让献爱心规范有序、把好钢用在刀刃上,才是要紧事!
。。。。。。
老G在苛责所有人。。。
其实。。。老G的那篇帖子,他不仅骂了质疑派,他也骂了支持派,支持派中的得力干将清风最后注销ID跟他有很直接的关系,他公布了清风和张妙娥的一段QQ聊天记录,而那段记录中清风的形象又不是很正面,所以搞得人家没法做人,只能自杀了。。。
我觉得吧,老G这个人,他是个好人,他是个超级好的人,光明正大、嫉恶如仇、三观强悍。。。问题是,他对别人求全责备!
比如他对清风,清风也是个好人啊,不然人家也不会搭着时间精力和车票去陪张妙娥看病,只不过没他老G那么好而已,有点私心,还有点狭隘,结果老G生生把人家搞的自杀了。。。
还有他对其他人,他一直强调一点,就是大家都很猥琐,献个爱心就觉得自己了不起了,张妙娥有点小错大家就翻脸不认人、残忍地对待一个病重的女孩子,爱心一点也不纯粹。。。
我看这就有点没必要。。。你要搞清楚一点,这个世界上大部分人是什么人?——不好意思,是凡人!不是老G你这样道德境界很高的人!凡人有凡人的需求,比如自己做了好事以后还是希望看到对方多少有点感恩之情,比如发现自己被骗了以后就不爽,就要骂娘,就不高兴献爱心了。。。这都是正常人的反应而已。
当然,毋庸置疑,这些人肯定是不如你老G的——问题是,像捐助这种群众社会事业,光靠你这样少数的道德很NB的人就行了吗?你还是要依靠广大群众啊!既然你要依靠广大群众,你就端正一下自己的态度,要走群众路线,毛爷爷说了,“依靠左派,团结中间派”,你现在把中间派全骂一顿,还把左派搞死几个,你说你能实现社会事业吗?!
凭心而论,张妙娥事件最后变成插架场,跟老G没有关系吗?!老G后来忙于搜集各种人性阴暗的证据、奔忙于各大吵架专场,他顾得上张妙娥死活了?!他把那些但凡有一点不如他的人全都骂得无颜以对、纷纷撤退,这对张妙娥有什么好处?!安?
支持派,我想问问支持派到底着眼于什么?是着眼于打击其他非支持派,还是着眼于让张妙娥得到尽可能的合理救助?——遗憾,老G作为支持派的CEO,我觉得他已经偏离的支持派的初衷。
总之,捐助是群众事业,群众事业就要依靠群众,用道德精英的高标准来要求所有群众只会收到反效果!
当然,我也在苛责所有人。。。
没办法,我是事后写评论的,置身事外,站着说话不腰疼,所以我就有了这种特权,横挑鼻子竖挑眼,说说这个说说那个,好像自己最高明的死样子。。。大家鄙视我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