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5)
晚上回到家,老公突然说,爸爸妈妈他们下个周末回去。
我嗯了一声。
然后就打电话给妈妈。
妈妈颇有些不信,说,买好票了吗?我说,没有这么快吧,才说是下周准备回去呢。
妈妈说,等买好票了你再告诉我吧,他们家人做事,我实在不放心,不买好票,谁知道具体什么时候?还是有了具体的信儿你再通知我吧。
我有些好笑,连妈妈都给搞怕了。不过也确实如此,他们家的人,想什么时候来就什么时候来,想什么时候走就什么时候走,从来也没有征询过我的意见。如果不是这次我坚决提出,还不知道住到什么时候呢。
老公这个人,看人很有些成见。就像他总觉得我思维过于简单,无论我怎样做都觉得我不通人情世故,无论我怎么压抑自己仍觉得我自私不理解他……。我惊异的发现,原来他对我有成见也不是一无是处,居然还有些用处!就是在和公公婆婆相处的关系了。以前和他们相处,特别是和婆婆,我还是非常小心翼翼,话到嘴边还要转三圈再说,虽然累些,但毕竟换来大家和睦相处,也值了,而且,也得到老公的信任。他一直都担心我和他家人的相处,但后来的事实证明他明显多虑。所以他也不止一次提起过,他在外面和朋友聚会时一提起婆媳关系他就会很高兴,觉得自己媳妇特别好,特别懂事。
老实说,公婆这次来,我的态度比以前要冷淡些。一则我也很忙,二则我本来是不希望他们这个时候过来,三则还真不知道他们要住到什么时候,还有,对于孩子的教育,他们一点忙也帮不上。我心里真的有些烦乱,却又不能表现出来,干脆就什么也不说。平时里早出晚归,回来了就带孩子。公婆呢,晚上吃完饭就下去散步,然后就回房间关门大吉。所以大家在一起说话的时候极少,特别是和公公,早上我上班时他还没起床,晚上吃完饭就下去散步,大家可以一天一句交谈都没有。也许公婆也能感觉出我的淡漠吧。但老公好像一点不觉得,大概我之前的形象在他心里太深入了。
不过那天终于说了几句话,却是有些不高兴。
晚上吃饭,老公也在。公公突然说,今天去接宝宝,大家都上识字班,只有她不上,一个人出来,很害羞。公公的口音也重,我听得有些吃力,但大概是这个意思。
我有些奇怪,想,害羞什么?幼儿园这个识字班也办了快一年了吧?班上只有3个同学没有上,宝宝就是其一。但是孩子认的字一点不少,妈妈很得意的说,宝宝认识超过500个字呢。
公公什么意思?
我说,不用上啊,我们一直都没有上。不过她一样认很多字。
我想想,又继续说,这都是我父母他们教的,教她认了那么多字,现在一些童话书她自己都可以念下来了。他们每天都很注意这些,看到什么教什么,还做了很多字片,你有空也可以教教她。他们还教了好多诗词,不过现在很久没有练习了,恐怕也忘得差不多了。
我说完,公公不出声,老公也不出声。
我也懒得再说。
后来私下里我问老公,你爸爸今天什么意思?我都没听明白。他说宝宝没上识字班,害羞什么?怎么个意思?
老公不以为然,说,别理他。
我说,他到底什么意思?谁害羞?
老公说,哦,他说宝宝不上识字班,他觉得很不好意思,应该上。
我哼了一声,你又不是不知道,都是我父母在教!宝宝学得也很好嘛。
老公说,就是,不用管他的意思。
(636)
这些天特别潮,每天都是“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那雨,细细的几乎看不见,觉得打伞好像有些多余,但又密密的,一会儿功夫就觉得头发好像擦过弹力素一样有些潮湿。地面上都泛着水汽,甚至天花板上都是密密的水珠。一年中最难捱的也就是这个月,梅雨天气,衣服怎么晾都不干。想想家里为此多了多少家用电器:干衣机、抽湿机……。
人的心情也有些闷闷的,觉得不舒服。
突然间今天就放晴了。朋友一家约我一起去一个新公园玩,她儿子比我女儿大一岁,两个人一向玩得很好。
于是一块去。我还是第一次来,听他们提及好久了,却一直没有时间。没想到离家这么近,开车也不过十来分钟。满眼都是绿树、草坪,鲜花。孩子们骑着单车嬉笑而过。专门有租车的地方,单人、双人、三人单车都有,价格也很便宜。有滑滑梯、摇椅、孩子们专用的秋千,还有篮球场、网球场等等。居然还有个小小的湿地,看到五只鸭子在水面上。一只是白色的,倒有些象家鸭。另外四个都是绿色的头,灰色的身子,身子上也有些绿色、白色、黑色的花纹,看起来蛮漂亮的,让我想起鸳鸯来。难得在闹市里居然还有这样一片安静、自在和清新的地方。看到很多人自带垫子席地而坐,看书、吃东西、照顾孩子,猛然觉得生活也就是这样了。
朋友说,越来越爱这个城市。十几年前它和其他任何一个省会城市毫无区别,但现在已经遥遥领先,每次出差回来,都觉得还是这里好,庆幸自己当年选择留下。如今有房、有车,家庭幸福,也就是这样过一辈子了。我理解她的心情,我也算是“新客家人”吧?春节后去北京,天寒地冻,满目萧瑟,灰蒙蒙一片。终于挨到回家时刻,出了机场等车的时候,觉得怎么天气比北京还冷?可是看到路旁绿树红花,又觉得生机盎然。
记得以前在荷兰,春末的下午阳光明媚,花开似锦的庭院里一个老太太在喝茶。那时我看的很羡慕,那种悠闲舒适都让人向往,甚至起过移民的心思。
现在也是春日暖阳照的人昏昏欲睡,坐在长椅上,看着旁边孩子们兴奋地追逐,突然觉得这个世界,在哪里都一样吧?
(637)
三八节那天我正好去给学生们上课。
下了课,居然收到一只玫瑰花,学生们说,老师,三八节快乐!
我忍不住笑起来,说,哦,谢谢!这好像还是我第一次在三八节收到花!
单位在三八节组织大家外出游玩,但要根据各具体科室工作情况报名安排。我是从来没有参加过,因为工作忙,没有时间。以前还觉得三八节离我很远呢,现在,自己早就是女人、母亲了。被单位年轻人一口一个老师叫着。曾经我也是这里最年轻的呢。
晚上,和老公聊起来,说,我居然收到花了呢!
又想起来,就对他拳打脚踢,说,你的礼物呢?礼物呢?
老公装模作样的躲避着,说,什么礼物?
我说,你少来!去年的情人节、结婚纪念日、我生日到今年情人节还有过年,多少个节日啊,你的礼物呢?
老公嘻嘻的笑,说,你想要什么,就买什么呗。
我才不信。
想去买个首饰之类,要漂亮,也能保值,以后还可以交给女儿。但也不想太贵,我可不愿让自己有心理负担,想着把一部车带在脖子上是什么感觉。
先是看中了一款珍珠吊坠,椭圆的珠子,难得的是金黄色,非常的滋润有光泽,嵌在镶满了碎钻的茶花形中心,端庄大方又典雅高贵。店员说是大溪地的珍珠,我试戴了一下,实在让人念念不忘。价格也在我能接受的范围之内。于是和老公一起看,老公却说,不值得。然后说,你不如去北海买,会便宜很多。
这个倒是。上次我去北海,看到的金色的珍珠,高档的也不过几千元而已。可这个是大溪地的珠子!我愤愤的向朋友抱怨老公的小气,她呵呵笑起来,说,你戴着,谁知道那是大溪地还是北海的珠子!我建议你去北海!
我无奈,知道她从来买东西都是视需要而行,和她在一起我的购物欲望绝对得到压制。换她的话说,和她一起逛街,我的钱包肯定能得到充分保护。
我冲着她叫道,领导,派我去北海出差吧!我主动要求去北海出差!
后来又想,那就换个宝石吧。我又看中了一款蓝宝石吊坠,设计非常漂亮,周围是闪闪的碎钻,越发映出那颗蓝宝的深邃。价钱和之前的珠子差不多。我颇为心动。
老公看看,说蓝宝石是这几年才涨的价,以前哪有这么贵?不值这个价钱。你还不如去买块玉来戴。
我说,我不是有块玉吗?我想要个别的。
确实有块玉坠,也是老公送的。因为难得的碧绿,得到很多朋友的赞叹。特别是这几年玉也涨了很多,估计现在价钱翻了几番了。
老公说,不值这个价钱嘛。
我说,你不是怕花钱吧?小气!
老公说,我哪里怕花钱!不过是觉得还是买金条最保值。股票、楼市都不靠谱,纸币也不行。有余钱还是买金吧。要不,我买个金条送给你?
我无语。难道要我在脖子上挂个金条吗!
再次忿忿不平向朋友声讨老公。
她听说金条一事,忍不住狂笑。我都被她笑得不好意思了。想想自己也觉得好笑。
朋友正色说,其实,她这样说,是说明他真的不是小气,并不是不愿意为你花钱,而是确实觉得那东西不值那个价钱。
我想想,也是。老公并不是个小气的人,我早已知道。
花我自己的钱去买,也完全没有问题。只是我就是想用他的钱,想着戴着他送的东西,心里的感觉也许会不同。女人。我笑自己。
老公说,你不是还要出国么?到时去看看,有什么需要的看中了再买也行啊?
我说,你少来!上次就是这么说的,我买了块表,到现在你的钱也没到我的账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