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无奈,只好又去拿了。
我又试了试这双,大家都说好。穿起来也还挺舒服的,小羊皮,很柔软。朋友看了说我也试试,也觉得好,干脆两个人一人买一双。看看表已经九点二十了,售货员催着我们,快,快!赶快去那边交钱!然后又冲着那边大叫,姐!等会儿!还有俩儿交钱!
我们两个就赶快去交钱,另外两个朋友就坐在专柜处等候。
交了钱回来,售货员接了单就跑了,我一看,装鞋的袋子已经在等候的朋友手上了。她们俩冲我们笑道,受累了!受累了!我们还不明白。再一问,原来,我们两个跑去买单,售货员居然对我的两个等候的朋友说,你们把鞋子装起来吧,受累了!受累了!
这根本就是他们分内的事啊!如果我不买呢?是不是试完的鞋子就任由它摆在地上?我付了钱的,怎么连把鞋子装好放在盒子里然后装袋交给我,这样的工作都要顾客完成?
朋友们大笑,说,人家说了嘛,受累了!受累了!刚开始我们是真的不明白怎么受累了。然后才知道原来是要我们干活!所以受累了!
我们感慨着嘻嘻哈哈的走出大厦。看到售货员们已经三三两两冲了出来。我以前逛街有时也会逛到商家打烊,但无论大店小店,都是很耐心的等着最后一个顾客离开,很耐心的帮助顾客试衣,好像一点都不着急一样。
因为忙着挑鞋子,也没时间买特产。于是第二天中午趁机又跑出来。回来时路过一家服装店,还算小有名气,全国各地都有专卖店。我几年前在自己的城市里也见过一间,但后来好像没有了。这次就进去看看吧。里面没有顾客,只有两个年轻的售货员。我看中一件衬衫,试了一下,有些松。于是又换了小一号的码数,穿上去正好。我个人感觉还行。但朋友们说一般,总之挂起来好像比穿起来好看。我又换回自己的衣服,走出试衣间,手里拿着自己背包、围巾、外套、刚买的东西还有店里的这两件衬衫。大概太多了,刚走出来两步,一件衬衫就掉到地上,我来不及停步,一脚就踩了上去。我吓一跳,忍不住惊叫一声,立刻倒退回来。这时,两个售货员都站在离我一米左右的距离,回过头来看着我,打量着我和地上的衬衫。我手上拿着那么多东西,很难弯下腰去捡。然而两个售货员站的直直的,看着我,一点儿没有要过来帮忙捡起来的意思。那可是她们店里的衣服呀!
我没法儿,只好自己捡起来。两人问,要吗?
要吗?我有些犹豫。700元,朋友说不值。不要买,再看看其他款式。也没有特别合意的,就算了。
至始至终,两个售货员都是冷冷的,冷冷的拿衣服、冷冷的站着,大概觉得我们买不起?不会吧?我当时背着一个奢侈品牌的手袋,那上面的LOGO如此醒目,她会不认得?总不至于认为那是A货吧?
准备回程,上了主办单位送机场去的大巴。一侧的行李箱已经放满了。司机看看说,跟我来,放这边吧。他打开另外一侧的行李箱,猛烈的北风把里面的灰尘立刻吹得到处飞扬。司机是个中年男子,大概刚吃完饭,嘴里还叼着牙签,就那么抱着手,站在一旁看我和另外一个同事把手里提的背包先放在地上,再吃力的把箱子搬起来放上大巴的行李箱内。呵呵,面对两个女士,他怎么一点怜香惜玉之心都没有啊?或者我们两个不够“青春靓丽”吧?
在去机场的路上,和同事聊起这几天的待遇。觉得改革开放这么多年了,北方的发展也是日新月异。硬件越来越好,但软件方面,还真的有待提高。同事也是北方人,说,嗨,北方都这样!习惯了。这几年还是好很多了呢。当然不能和广东比。
有时想想,服务行业,本来就是靠服务意识和态度制胜。当然如果我非常喜欢那件衣服,她态度好坏我也懒得计较。或者我换一家专柜/专卖店去买,干嘛你这么恶劣的态度我还要让你赚我的钱?如果可买可不买的时候,售货员的游说和态度就非常重要了。其实很多衣服也都是处于“还行,不错”的范围,让人一眼惊艳、惦记着的还真不多。
我虽然不是从事服务行业,但也是要和人打交道,所谓良言一句三冬暖。自己以后也要注意啊。
(530)
这次出差,来到北方的大城市。已是立冬时节,但树叶还没有怎么凋落。原以为会很冷,带了件厚厚的大衣,来了才大叫后悔,怎么这么热啊?真希望明天就下雪。
忍不住想起故乡,也是北方城市,一年四季分明。冬天就看到窗外光秃秃的树枝,道路两边只有长青的灌木还有些绿色。想起高中时在校园里和同学一起堆雪人、打雪仗,把雪球塞到同学的衣领里去……
很多年没有回过故乡,更没有在冬天回去过。我特怕冷,也怕干燥的气候。觉得回去要带一大堆衣服太麻烦。两个多月前我终于回了一趟故乡,不过来去匆匆,如果不计入在机场因为延误而等候的时间,还不够24小时呢。回去就愣住了,这个城市,是我住了十几年的地方吗?我怎么都认不出来了?以前的郊区,如今已经热闹非凡近乎市中心。而当年的母校已荡然无存,据说换了地方建了一个更大更新的校区,而原址,留给房地产开发商了。我心里说不出来的失落。
城市的进步当然是好事,但我感觉到完全的雷同。在立交桥上经过,看着一栋栋陌生的大厦,我觉得自己不是在故乡,仿佛是在任何一个省会城市,南京、武汉、西安、郑州、长沙、石家庄、合肥……我看到了她的迅猛发展,却看不到一点故乡的特色和回忆。
在国外的时候,经常听到的介绍是,这是200年的建筑了,这些是100多年的建筑了。看老照片,城市的面貌和几十年、甚至一百年前都是一样的。罗马那么古老的城市,在现在的世界里依然可以维持着当年的面貌。人们可以很自豪的说,你看,这是你爷爷上过的小学,这条花园是奶奶小时经常玩耍的地方,这个是我们曾祖父经常去的教堂,这个是你父母出生的地方……
为什么国外的老建筑可以保存的如此完好和久远呢?中国这样的不断拆迁,拆下来的仅仅就是破旧吗?
我小时候住的楼已经拆掉了,我的中学也搬离原址,新校区对我来讲没有一丝亲切感;我的大学也更改了名字,大学里我住过的宿舍早就拆了建了高楼。等我的孩子问,妈妈,你那时生活是怎么样子呢?我唯一能给她看的,唯一的证据就是当年的老照片了。
(531)
出差几天,晚上没有小家伙的纠缠自是轻松,但心里还是很挂记着她。有时我不在家,妈妈陪着宝宝睡觉,妈妈说,宝宝好几次都醒过来,哭着说,我要妈妈!我的妈妈呢?妈妈怎么不回来呢?
我这几天不在家,她不知该怎么想我呢。
我也想她呀。
有一天晚上吃完晚饭,家人都在。她对大家说,都坐好了!坐好了!要上课了!王老师要点名了!
我问她,谁是王老师啊?
她说,我就是王老师啊!(王老师是她幼儿园的班主任)
于是大家都乖乖坐在沙发上。她就坐在沙发前的小凳子上。说,要上课啦!小朋友们好!
我们异口同声回答,老师好!
小家伙显然很满意,点点头,说,好!开始点名!XXX(她先点我的名)
我马上举手说,到!
XXX(老公的名字)
到!老公也赶快应着。
小家伙一边点名一边还用笔在纸上画着,煞有介事的样子。
XXX(外婆的名字)
到!外婆也答应。
XXX(外公的名字)
到!外公也答应。
小家伙看了一眼外公说,不是那样举手的!她一边示范着,一边说,要把手举起来!举高高的!
外公很认真的学习着,把手觉得高高的,又应道:到!
这才过关。
外婆问,点了名,老师给大家讲故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