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到了。婆婆说,不要给宝宝包尿片了。热。
我说,好。不过你要辛苦了,要换洗很多衣服。还要给她兜尿。
婆婆说,那有什么!夏天衣服薄,很容易洗。
宝宝从出生到现在,一直都包着尿片。突然解放了,有些不适应呢。我们对她说,宝宝,你要是拉尿。一定告诉我们啊。
可是有时很久都不拉尿。婆婆就去兜尿,她就不肯,哭。把她的裤子剥下来,她就哭着要提上去。让她蹲着拉尿,她就很奇怪的看着你。坐在买的那个小座便器上,她玩得不亦乐乎,根本就忘记拉尿。
那天我看到她站在那儿,突然间脚下就湿了一片。她很奇怪,看着脚,就移开脚,想躲开湿地。那哪儿躲得开?她一步步的退,一步步的扩大湿地。最后她干脆站着不动,指着一地尿水,对我说,咦?咦?
慢慢她就知道了,懂得在拉尿前,会拍拍屁股,表示她想拉尿。一看到她拍屁股,我就问,宝宝要拉尿,是不是?她点点头。我就立刻抱起她到厕所去,一兜起,马上就拉了。不过有时我和婆婆都会没有注意到她的动作,那么就要换裤子还有鞋子了。
那天我在厨房给她冲奶粉,她在我身前身后转着玩。一会儿突然蹲在地上,我一看,哎哟,拉尿了。然后她居然还用一只手啪啪的拍打着地上的尿液!我实在受不了了。可是手里还拿着奶粉。只好赶快叫人来帮手。给她换衣服、换鞋子还有洗手。
小家伙悟性还是很高,很快就知道控制自己了。现在回家问婆婆,一天最多就尿湿一条裤子。其他的都可以在厕所解决。之前我是晚上给她洗完澡了就包上尿片。现在我也不用了。等到她差不多要睡着了,我才给她包上尿片。尿片的用量一下子就降下来了。我笑道,小家伙,你开始知道给妈妈省钱了。
我一直都不是太主张早早给孩子兜尿。看看国外的孩子,几岁了还抱着尿片,到了大了也自然就好。妈妈当初不放心,担心尿片会捂着宝宝的小屁屁。但宝宝用了一点没事,从没有红屁股。我也很放心。现在婆婆愿意兜尿,我就随她。毕竟宝宝也大了些,有一定的自控能力了。
(391)
汶川地震一周年了。
报纸整版整版的祭奠。
我都不敢看。
看了心里好难受,想哭。
特别是看到那些失去了父母的孩子,失去了孩子的父母。
还有那些残疾的孩子。
他们的未来怎样?
他们有未来吗?
自从做了母亲,我就真的无法忍受看到骨肉分离。
宝宝那么依赖我、依恋我。我就是她最信任最爱的人。是她的保护神、她的天地。没有了我,她的人生怎么过?没有了她,我的人生怎么过?
做了母亲,真的改变了很多。
看着怀里的孩子,才知道世界上终于有一个人可以让我奋不顾身,可以让我为之奉献一切。觉得震区那些老师真是非常伟大,为了孩子,即使是别人的孩子,一样可以奉献自己的生命。
地震。
金融危机。
甲型H1N1病毒。
以后,还有什么危险?
我不知道。
但我知道,孩子,这个世界虽然充满了不确定性,而我可以确定的是,我爱你。我会是你最坚强的支持,最温馨的港湾。
(392)
半夜里,宝宝突然哭起来。叫“妈妈,妈妈,妈妈”。
我困的不得了,但还是得爬起来。
把她抱到我们的大床上。小家伙拍拍屁股,我知道,她要拉尿了。我说,宝宝,你包了尿布的,可以拉,没关系的。可是她还是不肯,只是拍屁股。
我只好把她抱起来,兜着拉尿的样子,就感到她的尿布一阵热热的,看来她已经习惯成自然了,即使包了尿布,也不愿意躺着拉了。
把她放好,宝宝却闹,不肯睡,大声小声的哭闹着。老公摸摸她,说,衣服给汗湿了,换一件吧。我说好。
就到衣柜里随手拿了一套。
因为是套头的短袖,她却不肯穿,怎么也不肯把头套进去。大哭。
老公就对我发脾气,说,你看你,给她买的都是些什么衣服!那么不好穿!稀奇古怪的,那天我和妈妈给她洗完澡穿衣服她也是不肯穿!
我说,我买的衣服怎么了?也是平常的短袖衣服啊?
他还是很忿忿不平的样子,说,整天都乱买!买些好穿的,简单的不行吗?
宝宝还在挣扎着,不肯穿,一边哭。听着他这样指责我,我心里异常烦躁,把衣服一扔,说,哼,半夜里你来指责我不会买衣服?!你给孩子买过衣服吗?你懂怎么买衣服吗?你厉害,好,你负责她,我不管了!
我往床上一倒,背过身去。
宝宝光着身子就要下床,老公不让她下去,她就放声大哭。老公只好抱她起来,说,你到底闹什么啊?
宝宝就叫,妈妈,妈妈,妈妈!
老公说,不要理她!
嘿!我气极,说,好,你有本事,你自己搞定!不用理我的!
他哪里搞得掂?
眼见孩子越闹越厉害,我心里也痛。开着空调呢,又怕她没穿衣服冻着了。只好爬起来,孩子早向我伸出双臂,要我抱。
我抱过她,哄着,又拿出衣服给她穿,这次她就乖乖的配合着穿好了。我说,好了,宝宝,我们睡觉好不好?
她点点头。我问,你想去大床,还是小床啊?
她指指小床,我就把她放回去。
小家伙大概也折腾累了,在小床上翻滚了两下,就睡着了。
我可没她那么好入睡,躺在床上,心里还恨恨的。半夜里都是最疲惫的时候,他帮不了我也就罢了,居然还拣这个时候指责我!真是岂有此理!
(393)
小家伙有一次半夜里醒了,叫妈妈。
我就起身,看到她已经站在小床里。我说,宝宝,妈妈抱你出来好吗?
她点点头,指指大床。
我于是伸手去抱她。谁知她突然又弯下腰去,然后我忍不住笑起来。她一手抱着她的小被子,一只手抱着她的小枕头。她知道那些是她的家当啊!
我于是连她带她的附属品一块抱了过来。在大床上她搂着自己的小被子翻滚一阵,就又睡着了。
有时半夜里醒了,会吵着要出去。指着房门,飞快的爬下床,就要出去。我只好抱着她在客厅里逛一圈,指给她看,外面很黑呢,天亮了我们再出去好不好?然后就在客厅的沙发上坐下,抱着她,一会儿她就睡熟了。
有时就只是站在床上,指着门口。我就对她说,宝宝,想出去是吗?
她点点头。
我说,外面好黑呢,天还没亮呢。等你睡一觉天就亮了,我们再出去,好不好?
她又点点头。
我说,你躺下睡觉,好不好?
她立刻嘭就躺下去了。
我都忍不住好笑。她还算讲道理哦!
有时想,真的不能低估这一岁多孩子的智商。
准备吃饭时,只要阿姨把菜摆在桌子上,她就是最积极的一个,吵着要坐到自己的BB凳上去,才不管自己刚刚吃饱了,肚子还滚圆滚圆的。如果我们没有过去,她就一个个过来拉着我们的手,要大家坐好。
看到早上我在镜前化妆,她也很着急,一只手指着我的化妆包,另一只手在自己的眉眼上涂抹着,我笑道,宝宝,你还小,等你大了在化妆,好不好?
她倒也爽快,点点头,转身就走了。
早上看到我刷牙,她也会跑过来,用手在嘴上比划着,指着我的牙刷。我那天实在捱不过,就把她爸爸的牙刷拿给她玩。她接过来就跑掉了。
一会儿,婆婆就过来投诉,说,小家伙拿着爸爸的牙刷在马桶里蹭来蹭去!
(394)
晚上我没有回家吃饭,和朋友一起。发个短信给老公,说要在外面玩一会儿,晚点回家。
老公回信,说,不要太晚。
我心想,老规矩啦,十二点之前一定结束。
十一点半回到家。孩子早睡着了。老公正在洗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