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还教会孩子再见,拍手,恭喜,教会孩子会认很多画片,“香蕉、草莓、葡萄…..”那些水果画片她能很肯定的指出来。每一次都带给我们非常的惊喜。老公就不断的惊叹,哇,宝宝好聪明啊,好聪明啊。
可我知道,她聪明的背后,是妈妈多少的辛勤教导啊。
如果妈妈离开,公公婆婆来了,还会这样吗?
婆婆不认字,不会讲普通话。公公呢,是个油瓶倒了都不扶的人。以前在我这里住的时候,也没见他对宝宝特别有爱心,倒是要打麻将了赶着出门,宝宝哭着他都不看一眼。
妈妈也是我和老公之间的缓冲剂。有时我和老公闹别扭,妈妈就会劝我,让我不要生气,也学会自我批评,维持我们家里的安定团结。她如果不在我这里,晚上,我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了。
可是妈妈真的年纪大了。孩子一天天长大,体重增加,她抱起来都觉辛苦。很快就会走路了,到时更是要紧紧跟着防止出事。妈妈的精力和体力都跟不上了。我也不能太自私啊。
那么多人都是和老人家一起住,那么多人都能和公婆相处,那么我也可以做得到。相安无事就好。
妈妈说,你要把他们当作自己的父母一样看待就好。
我说,你错了。不肯能的。我们其实没有任何关系,不过是因为他们的儿子才住在了一起。而且,我对我父母可以说话不在意,肆无忌惮,可以没大没小,对他们可以吗?他们会象对自己的孩子那样不介意吗?如果只是要求我象对自己父母那样好那样孝顺,却不能象对着自己父母那样自由、懒惰、放松,又怎么可以?而且,他们会象对自己孩子那样对我吗?再者每家人对待子女或父母的方式都不一样。象他家里,女儿就要做所有的家务呢。我们家呢?我做女儿的时候从来不用进厨房!哼,如果她真的让我象她女儿那样,我可做不起!
思来想去,我还是没有主意。、
突然电话又响。还是妈妈的电话。
她说,我和你爸爸聊过了,你爸爸说,他身体没什么,只要多躺躺就行了,你现在孩子这么小,还是最难的时候,我还是过来帮帮你好。能帮到什么时候就帮到什么时候。所以你也别太担心了。你这几天一个人带孩子也累。要注意休息。你爸爸说了,你也别过来了。你过来带着孩子,他又起不来,看着孩子又着急,等他好些了你再来看看也行。我就怕刚才打了电话你心里着急,
我说,嗯。
她又说,你假期不是单位安排有值班吗?那几天我就过来,看着孩子,你只管回去上班。
我能说什么?
挂了电话,我心里想,还是自己的妈妈好啊。
(347)
晚上给孩子洗澡的时候,电话响。我看看,是老公打来的。
我一边安抚着孩子,一边接电话。他问,宝宝呢?
我说,正在给她洗澡。我等会儿在打给你吧。
他忙说,好,好。
宝宝正伸手伊伊啊啊的叫着要抢我的电话。我可不敢给她,满满一盆水呢,谁知她什么时候就把电话扔进去了。
于是用小鸭子哄她,说,你看,鸭妈妈呢?
她立刻忘了电话,指着水里飘着的鸭子。我笑道,小鸭子呢?她又把另外一个小小鸭子递给我。小家伙心里真是明白得很,就是不肯开口说话!
玩了一阵子,我问,宝宝,出来吧?
她摇摇头。
我笑,她懂得用摇头表示不要,却不知道用点头表示同意。
她从水里站起来,圆乎乎的胳膊,圆乎乎的肚子,还有藕节儿一样的腿,真的好可爱。我做出要抱她出来的样子,她立刻就缩回去又坐到盆里去了。我笑道,小家伙,出来啦!她还是摇摇头,分明还想再玩一会儿。
由得她吧。一个人又有多少这样的无忧无虑的时光?
洗完澡,我忙着给她扑粉、穿衣服。然后在床上和她玩。我在脸上搭一块手绢,她便扑过来扯掉,冲着我咯咯的笑。然后再把手绢递给我,要我再盖到脸上去。玩多少次都乐此不疲,我听着她那么纯真的笑声,几乎忘掉了所有的烦恼。
也忘了要给老公回个电话。
哄得孩子睡着了。电话又响,我这才想起,喔,忘了。老公问,宝宝洗完澡了?我说,是啊,已经睡着了。
他不出声,好像不知道该说什么好。
我也不出声。
过了一会,我说,你回到家了吗?
他说,没有,我们到井冈山去了。刚到。
我愕然。不是说回乡下吗?怎么转途去了井冈山?他又不是没去过。
我说,开车累了吧,早点休息。
他嗯了一声。却不肯挂电话。
本来我心里已经平静了,但听到他在电话那边仿佛不知所措。我心里又乱起来。不知道该说什么,还不如什么都不说。
最后还是我说,我累了,准备睡觉了。
他才如梦方醒似的,说,哦,好,好,你锁好门。
挂了电话,我靠在沙发上,突然觉得疲惫万分。他到底是干什么去了?回乡下也许真的就是个借口,他想彻底放松一下,逃避世俗的生活。可是,谁能完全逃避?回来不是还要面对?如今上有老下有小,我也想逃避啊,我能走得开吗?我又如何忍心放下孩子?
生了孩子,真的彻底把我拴住了。
(348)
第二天晚上,我带着宝宝在厅里玩,电话又响了。是他。
比昨天明显流畅了,说他在山上住,人不多,几个人到处走走,很好。
说,打算在住一个晚上,明天才开车回乡下。
又问起宝宝,我说,她很乖,睡得很好。
他说,你一个人带着孩子,辛苦你了。
难得听到他这么说,我心里还是有些感慨。
知道就好。
可他一样还在千里之外。有什么用?
假期几天,本来打算和朋友一起出去住一下,玩一玩。没想到朋友感冒了,怕传染给宝宝,只好取消了行程。远一点的地方,我带着她没法开车,打的吧,也麻烦,带一堆东西,还有童车。只好天天带她在楼下花园里玩。好在宝宝迷上了跷跷板,在那里一坐就是半个小时以上。我在对面帮她压着,她就扶着把手,一上一下的起伏。玩得可开心了。问她,宝宝回家吧?摇摇头。那宝宝我们下来吧?也摇摇头。如果做出强行要抱的手势,她就把头趴在前面,紧紧抓住扶手,生怕给抱了去。
小孩子们一批批的坐上来,又跑下去,只有宝宝,还是那么稳如泰山的坐着不肯走。坐够了,就去玩滑滑梯。从梯子上滑下来,又慢慢的爬上去,再滑下来。孩子的玩意儿真的不是大人能够理解的。这么重复、简单而且有些枯燥的活动,她好像怎么玩也不厌倦,也不嫌累!
回到家里,便像只小狗一样到处爬。我到卧室里换衣服,她便高兴的叫着跟过来,爬得飞快。爬到我的床头柜前,拉开抽屉,把里面的东西一样样的都扔出来。我说,出去了,走喽!走喽!
她又转过身,在我身后啊啊的叫着爬过来。经过每一个门口,都在那里停一下,探头进去看看,我说,过来啦,过来啦!
她便又调整好方向,冲着我飞爬而来。看到电话机,高兴的手舞足蹈,立刻爬过去,一只手取过话筒,放在耳边,一只手去按电话键,滴滴滴的按几下,嘴里还“啊,啊”的发着音。我笑死了。宝宝真是个开心果。如果没有她,我这个假期真是要闷死了。不过,没有她,也许我早就出去玩了。呵呵,有了孩子,实在是“痛并快乐着”。
老公每天都打电话回来。说起回来的行程。他说朋友打算4号开车回来,也许5号才回来。我心想,国庆长假,到5号就结束了。他没放假就走了,如果真的到长假最后一天才回来,是不是太过分?他以为他是单身啊?
不过,没有他在的这几天,我想了很多。也想开了很多。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我即使强烈要求他回来,他不肯回来,又能怎样?何必呢?
我说,你看着办吧。不过不要开夜车,不安全。或者坐飞机回来也行。不必太累。
(349)
他回来了。3号晚上,差不多十二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