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里坐了一会儿,妈妈就问他们,说,XX(指我老公)的父母身体还好吧?
他们说,好,好。
妈妈又说,她奶奶这次怎么没和你们一起过来啊?
按妈妈意思,这次妹妹一家过来,她也可以顺路大家做伴过来,看看孙女,也看看儿子嘛。到时在一起回去就行了。这可也又半年多没见到宝宝了呢。当年狂吵着要抱孙子,怎么现在就不想了呢?
姨妈还没开口,表妹立刻开口答道,她才不来呢!她天天在乡下打麻将,一帮麻友,她哪里舍得过来呀。
妈妈笑道,啊,挺自在的嘛。
后来老公带他们去外面吃饭,妈妈就有些不忿气,说,哎哟,我在这里累死累活的带孩子,她正宗爷爷奶奶反而那么舒服!要是我比他们年轻,我就什么也不说了。明明他们那么年轻,有什么理由不来带孙女,在家打麻将?
我说,妈,你不要这样想。你这样,是帮我啊,并不是帮他们。你在这里,我放心。而且对宝宝好。你想,她来,她怎么教育宝宝?她根本不认字,怎么开发早教?再者,她心里总是挂着打麻将,她能安心吗?你总是说,如果人家爷爷奶奶要来看孩子,就让人家来,我们不争。现在是人家不愿意来!
妈妈笑道,也是。我是心疼你嘛。
我说,而且,我昨天才又和XX说起过钟点工的事,当时我就说,让你父母下个月就来吧!这样也不用找钟点工了!他说,下个月来不了。要来就到过年前再来。你看看吧,他父母根本就不想来!
妈妈说,是啊,过年前宝宝都一岁多了,已经会走路了,最困难的学步阶段已经过去了。那他们来还干什么?不用了,我们在就行了。
我说,就是嘛。他妈妈当时说的多好啊,什么自己的孙女当然要带了,一定要带的,之类的话,慷慨激昂,现在呢,早忘掉了!
妈妈有些狐疑,说,是不是嫌是个女儿?要是儿子的话……
我说,嫌什么?我们喜欢就行!她爸爸早就说了,我们就这一个孩子了!宝宝就是唯一的!我们两个哪里能再生二胎!
妈妈说,你别说,我那时心里还真担心。你看你住院生孩子那会儿,一个星期他们都没有去看过一眼,我真的担心啊,怕他们不喜欢,万一对孩子起什么坏心眼……,你月子里,我又不敢对你说。
我说,他敢??!如果真的对宝宝不利,XX第一个就会和他家里断绝关系!我也一辈子不会再要孩子!我吃了多少苦才捱到这个孩子啊!
妈妈说,后来看看她带孩子还挺好,慢慢我也就放下这颗心。
我说,唉。妈,我现在全靠你们了。你要和我一起做做爸爸的工作啊。
(339)
宝宝晚上睡觉一般都很好,睡着了就很安静,直到早上了。很少中间会醒,偶而醒了,也不吃奶,只要抱抱她或者拍拍她,很快又睡着了。
偶然清晨会醒,啊啊的大叫,让我和老公在床上躺不住,只好爬起来。小家伙已经坐在小床上了,看到我,立刻伸出双手要我抱。清晨往往是最困的时候,我实在没有精神抱着她哄她,干脆就抱起她往我们睡的大床上一滚,她就在我和老公之间翻来滚去的自己玩。过一会儿,没动静了。再一看,嘿,又睡着了。如果离起床时间还早,我就会把她再抱回小床,如果很快就要起身了,那么就让小家伙赖在我们的床上吧!大概和父母睡在一起,她觉得很安心,也会安全。不过她横七竖八的睡姿,往往令我和她爸爸十分紧张,都远远的躺着,她不会掉床,我看,我们迟早会掉下去的。
那天半夜,老公突然惊醒,一只手在我背后的床边摸来摸去,惊叫道,宝宝呢?宝宝呢?
我也吓一跳,说你怎么啦?宝宝在小床上呢。
他这才放松下来,说,啊,啊。好,好。
我心里感慨。嗨。还以为他平时睡觉呼呼声,根本不上心呢。原来心里也时刻绷紧着,担心宝宝。为人父母真不容易啊。
(340)
那天老公的表妹和她男朋友来了。聊了一会儿,我有事就走开了。后来回来的时候,他们已经告辞了。
妈妈对我说,表妹总是问,舅妈什么时候过来?
她的舅妈,就是我的婆婆,老公的妈妈。
妈妈说,我也不知道啊。
表妹又问,那宝宝很快过1岁生日了,她来不来啊?她什么时候来带宝宝啊?
我听妈妈这么说,登时心头火起。她什么意思?!我家宝宝又不用她带,她在这里挑拨什么?她到底想说什么?是年轻不懂事,还是别有用心?
妈妈说,你也别急,我当时就说,她来不来我也不知道,不过我也没听说过她想来啊。她在家里忙着打牌呢,哪有时间来?再说,她爷爷不是还要上班嘛。
表妹说,舅舅(宝宝的爷爷)好像退休了吧。退休了就可以过来了。
我说,哼,她大概是想,她的舅舅舅妈来了,她就可以经常来我家了。我这里可不是她的娘家!
妈妈说,嗨,我当时就说了,带孩子是个苦差事,要一刻不停的看着她。带孩子了就不能打牌,也不能带着孩子去看人家打牌;还有啊,她爷爷那么爱吸烟,这对孩子也不好,可是那么大年纪的人了,让他戒烟也是难事。这得人家都愿意才行,委屈了谁都不好。
我说,对,你说的对!就是要把困难讲清楚!让他们想清楚再来!下次表妹再提起此事,你就说,带孩子,晚上还得哄她睡觉呢,以后孩子父母工作越来越忙,到时晚上都要靠老人家,我家宝宝睡得又晚,那可不能说晚上九点半就自顾自睡觉去了。
妈妈笑道,你呀!也是,下次如果她再提起,我也确实要告诉她,让她知道,来带孩子不是件享福的事。
妈妈正色对我说,如果你公公婆婆愿意来带,那我就立刻回去,绝不和他们争。毕竟是人家的孙女,而且他们又比我年轻多了,也有精力和体力。
我说,哼,如果他们不想来呢?
妈妈说,那我只好撑着喽!
我说,我们宝宝这么可爱,你舍得说走就走?
妈妈说,那是真的,我现在真的是舍不得宝宝啊。
我说,表妹说这些干什么呢?难道是想试探我们?不过,我相信妈妈的话也会通过她传给应该听到的人。
其实我最怕的,还是公公婆婆一来,家里就会变成他们乡下的大本营。就像我休产检那些日子一样,他们乡下来了什么人,他们都往家里招呼,不管是乡里的同事还是县里的人,还是村子的邻居,总之讲他们那里话的人,都是亲戚一样。而且还要他儿子陪着吃饭、聊天!最生气的是,他们当我是透明的一样,从来不会告诉我什么人要来,总是等我推门一看,嗬,还以为自己走错地方了呢!
妈妈现在在这里,老公的那些老乡仿佛一下子就蒸发了似的。他的表妹也不常来了,不似以前,几乎每个星期都往我们家跑。我听见很多次老公用家乡话接电话,好像也是乡下又来了什么人,但他从不和我讲,自行安排了事,也从不往家里带。我呢,也诈作不知。想到也许真的某一天要和公婆同住,我就觉得心跳气促胸闷头痛万分了。
(341)
老公前一段忙着参加公选考试,晚上几乎都在看书。我和妈妈尽量不打搅他,他看完书放松时才出来逗逗宝宝。他的英语是弱项,真不知道他是怎么就过了四级。特别是口语,发音完全不正确,简直是乱说。刚开始听他讲英语,我几乎不知道他在说什么。后来他准备出国考试,我就专门辅导他的口语。那年因为我临近预产期,他最后还是放弃了出国进修。后来也间中会看看英语。但这次公选考试不同,竞争非常激烈,据新闻报道,60%-80%都是硕士博士,而且很年轻。他最担心的就是英语。
我也一样。那天考英语面试,我一直等着他的消息。晚上他回来了。说,还不知道行不行。如果过了关,就可以入围了。
然而,半夜里他得到消息,说,没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