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公说,爸爸下去是去写东西的。
我哼一声,说,什么呀。11点以后,就开始打牌了。
老公说,唉,刚才门响,是不是妈妈回来了。
我说,又走了。
他很奇怪,怎么又走了?
我说,你不知道?他们去打牌,到两点钟左右就“中场休息”,回家喝喝水、上上厕所,然后下去继续。
老公没出声。过一会儿,嘀咕道,反正他们很快就走了。
我心想,见好就收吧。毕竟是他亲生父母,我还是少说几句为妙。
看到来自灾区的一首诗,让人泪如雨下;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
孩子
快
抓紧妈妈的手
去天堂的路
太黑了
妈妈怕你
碰了头
快
抓紧妈妈的手
让妈妈陪你走
妈妈
怕
天堂的路
太黑
我看不见你的手
自从
倒塌的墙
把阳光夺走
我再也看不见
你柔情的眸
孩子
你走吧
前面的路再也没有忧愁
没有读不完的课本
和交不完的答卷
你要记住
我和爸爸的模样
来生还要一起走妈妈
别担忧
天堂的路有些挤
有很多同学朋友
我们说
不哭
哪一个人的妈妈
都是我们的妈妈
哪一个孩子都是妈妈的孩子
没有我的日子
你把爱给活的孩子吧
妈妈
你别哭
泪光照亮不了我们的路
让我们自己
慢慢的走
妈妈
我会记住你和爸爸的模样
记住我们的约定
来生一起走
(323)
下班回家,正好赶上下暴雨。天好黑,雨非常大,人群都挤在地铁站里等着。我看看这阵势,算了,就算有雨伞也形同虚设。
好在地铁站联通着商场,逛逛街也好,等雨小了些再走吧。
逛到一家精品店,卖的东西很杂,却也很精致。当然价格也不菲。两个小青年看点,一男一女,不过二十出头的样子。态度倒是非常好,看到我手上提着大袋子,对我说,你可以把东西先放下来,我给你看着,你慢慢看。
我笑道,没事,不重。
然后听那个女孩对男孩子说,哎呦,外面好像下很大雨呢。
男孩子说,咳,我们这里下多大雨都没关系,希望灾区那里不要下雨就好了。那里的人实在太惨了。
他们完全是很随意的聊天,我则是无意中听到。心里却一颤。灾难让中国人的心都紧紧的团结在一起,即使素不相识,毫无关系。
以前等地铁时,大家都各做各的事,有打电话的,也有无聊的看着前方的。每一张脸都很陌生,甚至很冷漠。地铁电视里放着广告,几乎没有人会抬头看一眼。可是地震后,那天站台上几乎所有人都是同一个动作:仰起头看电视。因为电视里正在播放着抗震救灾。
等以后宝宝长大了,我要告诉她,祖国曾经经历了多么让人心痛的灾难。
(324)
晚上回到家,老公说起市里选送干部下乡的事。
他说得轻描淡写,但我听得却心惊胆战。
他说起市里准备选送一部分干部,可能到某些县任职。我问,是挂职吗?他说,不是,是任职。到当地去任职了。
我愕然。问,那到时还能回来吗?
他说,也许能回来,也许回不来。
我说,那么要多久?
他说,任职大概是3、5年吧。
我问,3、5年之后呢?
他说,做得好,也许可以到当地的市里做个领导。
我默然。
不知道说什么好。
脑子里一片乱糟糟。
如果他真的去,家里的担子几乎全部要压给我。孩子还这么小。如果他真的一去就是好几年……我们也许连周末夫妻都做不到。在县里做正职,工作也忙,关系也复杂。那么,最多一个星期可以回来一次。忙起来,也许一个月都不能见一次面。而且,最可怕的是,也许他就一直在那里工作了。去到别的市又怎么样?做了市长市委书记又怎么样?家庭呢?孩子呢?他怎么给孩子关心和爱?
我的事业在这里,我们的房子、家都在这里。无疑在这里对孩子的教育也会更好。我不能陪伴在他左右。那么他要孤身一人去任职。生气的时候谁安慰他?烦恼的时候谁开解他?孤独的时候谁陪伴他?开心的时候谁和他分享?……还有无处不在的诱惑。他能抵制得了吗?会不会有酒后乱性?
老公也不出声。过了一会,说,不过机会不大。几百个人中才选几个人。合乎条件的人很多。
我知道老公城府很深,如果他希望能达到的目的,他会很努力的去争取。动员他所有可以动员的关系,去得到。
他并不告诉我他是否真的很想去。
我也不知道我该表示支持还是反对。
但我感觉,他有些动心。毕竟如果能到一个县里做“县太爷”,在他们乡下,那可是绝对的荣耀。也可以实现一些个人的理想,实实在在做些事情。体现个人的能力和价值。对他,走仕途之路而言,不失为一个好的机会。在男人心中,事业永远是第一位的吧。
如果没有孩子,那么我不至于这么介意。
但有了孩子之后,我觉得身上的责任特别重,特别特别的在意家庭的温馨,夫妇的和谐。我希望能给孩子很多很多爱,给她健康的家庭气氛,完美的父母之爱。
他说很快就能定下名单了。
(325)
其实老公一直很希望能在仕途上再上一个台阶。
官场上就像是金字塔,越到上面人越少,位置也越少。你想啊,一个局里可以有几个副局长,但局长只有一个。一个市里那么个多个单位,但市领导也只有那么几位,市长只有一个,市委书记也只有一个。诺大的中国,总书记只有一个,总理也只有一个。
他也深知官场的残酷,但是入行之后,也无可奈何。他倒经常说我搞技术是最好的,靠技术吃饭,越老越吃香,也不必担心没人请。虽然他也经常说我是知识分子脾气,太清高,不懂人情世故等等。
其实,我不是不懂,我只是不想那么去做。
但我不能阻止他去做。
我怀孕的时候,他曾经有个机会出国学习。有这么一个“镀金”的机会当然好。但一去就是一年半载的,而且正好跨着我生孩子那段日子。我们好不容易有了孩子,他当然希望能看着孩子出生,听到孩子第一声哭喊。我也表示支持他出国,连细节都讨论过,比如出国时带台手提电脑,装个摄像头,到时可以和他视频聊天。还说把宝宝的照片每天都发给他等等。虽然我心里当然希望他能陪着我,但我觉得毕竟孩子还在自己肚子里,没关系,我能搞掂。
但到最后,他还是放弃了。主动去找了组织部门,说他不去了。
今年初,本来单位又推荐他出国学习。这次他就很有信心和希望,还专门请了家教来强化英语。没想到考试成绩不好,但按照去年的规矩他仍然可以去的。可是今年规矩变了,他这次又不能去了。
我感觉这次对他打击比较大。毕竟上次是主动放弃,这次是积极争取。
事后,他只是很淡淡的说,去不成了。
我当然希望他仕途顺利。
我问自己,真的就很希望老公高官厚禄吗?
那样,会更忙、压力更大,给家庭、给孩子的时间更少。
我希望他能有一份正当的职业,合理的收入,能够和我一起分担家庭的重担,也分享家庭的幸福和快乐。不需要24小时都开着手机,不用经常很晚才回家。
以他目前的地位和收入,都已经令人羡慕。我们可以给老人安稳的晚年,也可以给孩子提供最好的物质条件。每天回家,看到妈妈的笑脸,看到孩子的笑脸,我心里很满足。如果能每天都看到丈夫的笑脸,那我就是最幸福的人。
(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