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主要问题就在于,资源配置出现严重偏差。 打个比方,我们在大城市中,钱非常管用,可以用钱买来很多东西,只要有钱,就可以享受高质量的生活条件。 但是,如果进行穿越沙漠的活动,我们带上了无数的金银财宝,只是没有带水,那么所有的财宝可能都买不来一瓶水。 对于我哥来说,每次都看到英语“红线”在那里卡着,没有英语就没有一切,就像沙漠中没有水就没有一切一样。 他如果想成功,必须全力以赴解决英语。 但是,他却偏偏不全力以赴。根据我的观察,他在上学的过程中,生活仍然如常,大量时间仍然耗费在家庭和孩子上,根本没有太多的时间去学习。这就像知道穿越沙漠,水是最重要的,但是却偏偏不带水,也就是资源配置问题!其实,他的情况反映出社会上的综合问题。 比如说,无数人很失败、无数人很迷茫。 但是,总是急切想知道答案的朋友,可以认真地问一问自己,自己真的在学习上全力以赴吗?
再多说一句,就拿“炒股”来说,一个人怎么能够成为炒股高手? 一个人如果有一定的知识和社会经验,如果按照我说的时间资源配置,在三年内肯定能够成为炒股的高手! 比如说,在这三年中:第一年,每天用14个小时进行学习,研究社会或者某个行业的基本面信息,比如说研究国家政策,然后某个政策对某个行业的影响,再结合社会经济发展阶段,对某个行业进行全方位分析,并且根据行业趋势,找到行业中最好的企业,并且形成产业预测。 另外,进行1个小时锻炼; 第二年,每天用10个小时,研究股票和期货的历史数据,它们运行的规律,看看它们的关键拐点,以及拐点的关键原因。 用3个小时学习操作策略,用1个小时进行模拟操盘,一个小时锻炼; 第三年,每天用3个小时,研究基本面,用3个小时,研究技术面,用3个小时制定投资策略,用1个小时实际操作,1个小时锻炼。 但是,绝大多数人即使知道这样做是对的,也不会这样做,因为做这种“独立型”的炒股高手太艰难! 于是,人们喜欢把时间用在打听小道消息上,希望成为“依附型”的炒股高手! 当然,这样的结果就是,可以把辛苦积攒很多年的钱都赔到股市里面去。 这就是时间资源配置的不同之处。
一个关键能力的培养,首先需要全力以赴,同时需要有持之以恒的耐心! 虽然我冲我哥叫唤,但是我并没有忽视他的巨大进步。 他的英语曾经非常差,高考英语没有及格,他们那个年代也不用过国家英语四级,所以大学基本上就没有再学过英语。 也就是说,虽然他没有按照我期望的那样,用一年的时间过研究生英语。 但是,经过缓慢而持续的努力,他开始把英语“拣”起来了。 其实,更重要的是,他开始知道怎么学习了。 或者说,他荒了十几年的学习能力重新开始恢复。 这就像一个瘫痪卧床十几年的人,突然双腿全面恢复了知觉。 但是,首先肯定没有能力跑,只能慢慢地让人搀扶着走路;然后,开始能够自我开始行走,并且逐渐走的更快,最后能够小跑起来。 也就是说,他最后能够出国,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英语学习,而是持续了三年的结果。 而学习能力的恢复,比英语成绩更重要!
我哥也算是幸运的,还能够看到自己努力学习的成绩。 而对于很多人,虽然一直在努力,但是看不到自己的成绩。 在过去几十年,喧闹的“中国文化”让人们已经完全迷失,不知道学习是为了什么。 1976年前,人们三年一小闹,五年一大闹,然后“越穷越光荣,无知最革/命”。 到了1980年代,“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时候,人们才开始勤奋地读书。 而到90年代上半期,号召大家“下海”,又是“十亿人民九亿商,还有一亿在观望”。 90年代后期,强调“非公经济”、“出口经济”的时候,国企就像“融化的冰棍”,任其亏损关门,大量工人下岗。 1998-2000年初期,互联网热又让无数人“触网”。 之后,很多企业准备开始进军“世界五百强”,没想到还没有“出发成行”,就开始被跨国公司打得“七零八落”。 再到后来,炒股票、炒房地产,搞传销,再到最近的“公务员热”。 大多数人一直在追逐着“热点”,但是永远追而不得,浪费了大量的时间,亏了很多钱,让自己变得更加穷困,更加跟不上社会的步伐。
关键的问题在于,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情况? 说到这个问题,很多人就说中国社会太“浮躁”。 但是,“浮躁”本身并不是答案,而只是对现象的概括性描述。 那么,“浮躁”的原因是什么?就是因为,人们从小就被当作“工具”,而也把自己当作“工具”。 “工具型”的人们在快速变化的社会中,总是在进行中“落后-追赶-再落后-再追赶”的无效模式,当人们感到精疲力竭,再也追不上社会变化的步伐时,就开始被社会淘汰,开始陷入困境。 甚至可以说,“浮躁”本身就是“工具型”的人们已经落后于时代的标志性现象。
先讨论一下什么是“独立型”的人。 打个比方,不少律师、会计师、咨询顾问、高级管理人员、软件编程高手等等职业就是独立型的人。 他们可以独立于某个组织而存在,自己为自己的生存发展负责。 他们在跟别人做生意打交道的时候,首先要考虑自己的利益,能够从对方获得什么。 如果对方对自己有价值,那么就充分展示自己,告诉对方自己将能够为对方创造什么价值。如果对方对自己没有好处,那么就不要浪费大家时间。 如果对方对自己有危害,那么能避就避开,避不开就反击。 对于这种“独立型”的人,生存的意义在于独立自由地生存。 那么,这些人如何获得好的生活? “衣着相貌”影响人,“言谈举止”打动人,“专业价值”满足人。 也就是说,不要让“肉埋到饭里”,随时展示价值感。 同时,聚焦于自己的专业能力,持续提升自己的职业素养,完善自己的价值。 随着价值的提升,“独立型”的人在文化表现上越来越沉稳、平和。
同时,我哥是典型的“工具型”的人。 他虽然有知识、有能力、有经验,但是他从来没有想过,如何让自己的这些价值为自己创造效益。 也就是说,他就像别人手里的“工具”一样,被别人利用来获得利益。 而“工具”的实质就是精神上的奴性,虽然在努力干活,但是不知道自己是独立的人,不会主动争取自己的利益。 这个问题我姐早就看得很明白。 我初中考高中的时候,我姐让我报文科。 我母亲问她为什么。 我姐说:“要让他改变命运,不要让他当工具”。 我估计我姐当时已经有了深刻的体会,而除了我以外,我家全都是理工科(我哥当时还没有结婚)。 相信有无数的人都有这样的感受,因为我到过不少国有企业,大家都是这样的“工具”文化,而大部分私企,也是一样。而“工具”们因为不知道该如何充分自己的知识、能力和经验为自己创造价值。所以,当企业兴旺的时候,“工具”穷;企业衰亡的时候,“工具”更穷。 那么,“工具们”就急迫地希望学习其它知识,或者“找到”发财之道,然后改变自己的命运。 于是, 越来越穷的“工具们”就越来越浮躁。
那么,像我哥这样的“工具是怎样炼成”的呢? 第一、父母文化影响,有其父必有其子; 第二、学校的“工具”文化;第三、工作后的环境文化。 经过这三道文化“关卡”,我哥就彻底成了“工具”文化的俘虏。 并且开始体会到作为“工具”的廉价。 因为,“工具们”似乎必须依附在企业中,才心里有安全感,所以宁愿付出自由的代价、付出高额的代价,最后还是发现当时的“安全感”只是“海市蜃楼”。
“工具们”是社会“机器”的附属品。 “工具们”是生产导向型经济的产物,符合生产导向型“物质更重要,人为物质服务”的价值观。(请参照我对生产导向型社会的特征归纳)。 比如说,我们从小生活在工业区,是个众多国有企业聚集的地方。而国营企业是苏联模式的产物,企业是一个条块分割的结果,属于典型的生产导向性系统的一部分。 企业只是用来生产产品的单位工具。 在企业中,几十年生产一贯制,没有技术升级,没有产品结构调整,没有针对客户的产品创新,没有生产工艺和管理体制的系统性提升。 工人只是“螺丝钉”,而工程师也只是“维修工”。 在这个系统中,人是生产系统的附庸,人只要做好了被规定的工作,就会得到个人的生活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