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巴士书屋说:点击屏幕中间,控制栏可以直接切换白天和夜间模式!

我哥的读研究生失败是这个社会最普遍的失败! 而我的高考“成功”是社会中稀缺的成功。 我哥为什么没有研究生毕业? 说白了,就是把精力投入到根本不能带来任何收益的所谓计算机学习上了。 而我能够在不同的科目之间“跳来跳去”,持续寻找和发现“短板”,然后补齐“短板”,做一个好的“水桶”。 人生也一样,其实就是衣食住行、娱乐、教育、医疗、孩子、养老等几个基本问题。 按道理来说,人们应当提前进行系统思考,自己应当把资源投入到哪里,才能够发挥最大效用。 但是,人们很容易因为生活的局限,或者上学的时候被“洗”成了脑残,无法进行“全景式思考(think the whole picture)”。 于是,人们容易把自己所有的资源,包括人、财、物,都投入到“低边际效用”,或者“负边际效用”的事情上,结果人生由好到差、由差到更差,由更差到绝望,所以人们失去了微笑的能力。 在我看来,中国有95%以上的成人,正在经历这个过程,因为我看到很少有人能够灿烂地笑出来。 能不能微笑出来,其实跟有钱或者没钱关系不大,重要的是能不能把钱投入到正确的地方,获得很大的回报。 有的朋友问我,为什么得出5年以后,95%以上的企业可能要关门,我现在可以说,企业老板和员工是否还能够“灿烂地微笑”算是其中一个衡量标准。

嘿嘿,又回到“边际效用”上了,也就是你吃几个馒头的问题。 饥饿的时候,吃1个馒头感觉到最幸福,这时候充满了幸福的微笑;吃3个馒头觉得饱了,是一种满足的微笑;吃5个馒头就要吐了,这时候就是痛苦。 相信大家都看过陈佩斯演的小品《吃面》,他惟妙惟肖地演了从第一碗面时代幸福,到吃第五碗面时的痛苦。 顺便说一下,你看当时陈佩斯和朱时茂两个人,加上一个大碗、一双筷子、一个塑料桶,就演出了一个让人百看不厌的小品,到今天还在播放。 同时,有很多花费动辄几百万上千万的晚会,全现代化的背景,人山人海的陪衬,高档的服装,走马灯式的演员,演半天之后,只能让人失望和气愤。 失望是因为浪费了自己的时间,气愤是因为大量的金钱都花在这些只能浪费人时间的事情上,同时山区的孩子们得不到基本的教育。 人们为什么会这么气愤,因为只要不是“脑残”,人们基本上都会进行全景式思考,很自然地把山区穷困的孩子和奢华浪费人时间的“负效用”晚会联想起来。

懂得吃馒头的人,其实很容易理解经济学的。 比如说,我们在小的时候,或者如果我们有孩子的时候,经常在吃上强调一句话 “不要偏食”!今天吃馒头,明天吃烙饼,后天吃面条,大后天吃花卷,这才是丰富的生活,不要把自己局限在馒头上! 当然,也有人天天吃馒头,全吃馒头,只吃馒头也不觉得痛苦。 比如说,如果只让你一辈子只一样菜和一样主食,各位觉得能够忍受吗? 各位能够想像得出这将是什么样的生活吗?天天同样的东西,会不会有人痛苦地要自杀? 但是,为什么不少人想想过这样的生活就受不了? 因为这就是“负边际效用”给人们带来的负面心理影响,让人们的精神压抑。 穿衣也一样,如果我就让你只穿绿色、蓝色、灰色、黑色,然后把其他颜色的衣服都禁止销售,如果你自作主张,穿上色彩比较丰富的衣服,那么就要整你,你能高兴起来,有能力微笑吗?

同理,现在的人为什么恐惧与迷茫? 为什么没有微笑? 就是因为人们把钱都花在“负边际效用”的事情上了。 比如说,很多人没什么钱还要买房子,然后做了“房奴”(又绕回来了)。 那么,这些“房奴”每天睁眼就是想着房子,闭眼还是考虑房子,这跟天天不换花样地只吃馒头有什么区别?另外,“房奴”们把所有的钱和精力都投入房子上了,但是房子本身不能“下崽”,也就是说不能给房主带来经济效益,那么这样的投入有什么价值?还有,不少人说:“我的房子增值了!”我就要问,在哪里呢? 我怎么没有看到呢? “房奴”可能会说,我旁边的房子卖了,价格翻了一倍。 但是,这个房子的价格跟你有半毛钱的关系吗? 你如果住房子,那么房价高低,对你没有关系,你的“房奴”身份不会变。 你只有把房子卖了之后,你的高价房才能变现,但是你又舍不得卖,对吧?所以,报纸上所谓的“房奴幸福论”都是无耻地言论。 请大家记住,一个人永远不可能“吃了馒头卖馒头”,做“房奴”和房子升值永远是两码事!

其实,比房奴更“惨”的是一些“股民”! 这些“股民”看到股市行情火爆,就把自己所有的积蓄都投入到股市中,有的人还借了人们不少钱,也投入了股市。 为了“更好地投资”,人们还买电脑,装上股票交易软件,然后就天天开始在家炒股。 开头,这些人还能够赚一些,于是就觉得自己的能力不错,感觉自己也可以成为“巴菲特”,就工作基本上也不干了,然后“全职”在家进行股票“研究”,希望通过炒股轻松地赚钱。 但是,下跌行情突然到来,以前赚的那点钱很快亏损。 亏损之后,这些人又不肯砍仓“止损”,于是越亏越多。 这时候,初期的高兴变成了压抑,天天只能呆呆地看着股票下跌,感受到“心灵的伤痛”。 为什么这些“股民”这么痛苦? 因为他们把自己(工作和时间)、金钱和电脑,都投入到股市中,结果是换来的是严重的亏损。我再强调一下我上面说的话:“一个学习上的失败者,永远不知道正确的学习方式到底是怎么回事; 就像一个煤老板,永远难以理解高科技企业是怎么运作的一样。 当时,我哥已经在工厂里混了太长的时间,基本上已经忘记了怎么学习,或者已经难以理解学习到底是怎么回事情了! 他已经习惯了不动脑子的机械、刻板的工作,对于学习这个高密集型智力活动已经失去了适应能力!” 这句话对于很多“炒股”的股民,同样适用。

昨天跟客户吃饭,聊起了我11年前的一件事。 我这些年来,都是在生活在底线上,通俗的话讲就是贫困人口。 当时,我手里有一些钱。 在当时北京近郊的农村,可以通过亲属关系,8万块钱左右买块200平米左右的破房子(加宅基地),然后再花个5-6万翻新一下,就可以住的不错了。 后来那个地方成了相当于市区的边缘,而且因为地理位置和周围环境好,房价卖的很高。 如果我当时买了那个地方,后来拆迁估计弄个150-200万左右。 说起这个事情,客户都觉得我没买亏了。 但是,因为写到个人过去,再加上和客户聊天,才记起当年尘封的这段历史,否则早就忘记了。如果我连13、4万的北京独立小院都不买,那么现在的房价对我来说更是不可能接受了。说实话,对我来说,我错过这个并没有亏!因为,这个世界赚钱的机会太多了,没有一个人能够把所有这些机会都抓住。 所以,我不论考大学、炒期货股票、还是在买房的问题上,都把握住一点:要敢于牺牲,然后要善于牺牲。 每个人其实随时都面临很多的选择,而我当时的选择到现在都觉得是最有价值的,也就是“投资效用”最高的,把钱花在了我自己的身上。

只有把钱花在自己身上,才是“边际效用递增”的行为。 什么是“把钱花在自己身上”? 跟大家说一个最简单的原则:让商家在你身上无利可图! 而现在,很多人不理解把钱花在自己身上的意义,以为买房子买车是把钱花在自己身上了,实际上这是错误的理解。 中国的房价比美国的贵很多,因为在中国买一个“水泥窑洞”和在美国买一个装修好、环境优美的别墅,根本就不是一个东西,别说产权的问题了。 一个安全点的合资品牌中低档车,如果考虑到质量、配置、保修期等因素,中国的车价比美国的贵50%-100%。 也就是说,和美国人比起来,中国人花的这些钱,基本上“送”给了商家,而不是由自己享受了。 到农村自己找块便宜宅基地自己盖房子,然后按照美国的综合标准买车,才基本上算是把钱花到了自己的身上。 而且,按照现在的国情,如果按照人生的衣食住行娱教医保儿的各种需求,如果一个年收入50万的人,如果花在车、房上的钱,超过1/5,也就是10万,那么就已经是比较明显的“负效用”了。

那么,怎么“把钱花在自己身上”? 最佳的解决途径:让自己变穷! 后来的事实证明,虽然我哥上研究生失败了,但是当时给他花的钱并没有白费!(马上去客户那儿,找时间继续写)

我哥的经历是社会经济文化的一个缩影。而社会经济文化是关键驱动力,主导着11大经济问题的方向。 我希望通过分析社会经济文化的关键驱动力,思考现在社会面临的整体环境问题,并且探讨未来的社会发展潮流。

2010年经济分析–11大难题主导的经济方向》小说在线阅读_第61章_作品来自网络或网友上传_爱巴士书屋只为作者by生于0715_的作品进行宣传。

首页

2010年经济分析–11大难题主导的经济方向第61章

书籍
返回细体
20
返回经典模式参考起点小说手势
  • 传统模式
  • 经典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