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对有些问题自己恐怕讲得不好,所以在回避。
日本人救过好多船员也包括中国船员的生命,去年在石垣有艘中国船遇难,那么长时间之后,日本的搜救飞机还在做最后努力,我想好多人都会感动。汶川地震时,日本搜救队发现遇难者遗体时一齐默哀也显示出他们对生命的尊重。
至于八年抗战,我想有更多的政治因素在里面。忘记历史等于背叛,但我觉得前提是我们要知道历史的真相,有人说历史都是当代史,按照当代某些人的意志来写的历史。所以黄河花园口被炸后日军救助流离失所的老百姓那样的照片我们都很难看到。南京大屠杀确实是永远无法忘记的伤痛,然而,内战更丑陋。现在,ZF总是有人反复煽动反日情绪来转移国人的目光,分散民众对某些尖锐的国内矛盾的注意力。其实一旦冲突升级,酿成战争,我们这些老百姓又是炮灰!
在船舶接近目的港时就是沿岸航行,渔船多了起来,定位的次数也多了。经常会有代理发电报或者邮件过来,进行所谓的无线电检疫,按照对方的格式一项一项回答问题就可以了。前些年中国闹非典,从中国开出的船舶到了别国的港口,那肯定不能进行无线电检疫,会把该船作为从疫区驶来的船舶进行详细检查。船长要清点好必要的船舶证书,大副要忙着准备好配载图和装货清单等货运文件,二副因为一般兼着船医,要准备好健康申报书,有的港口还查对那个霍乱、鼠疫接种证书。最忙的是三副,要忙着报关的一整套东西,不光有货物,还有船舶物料,还有船员的个人物品,非常繁琐。去印尼或者泰国等港口还要提前把放在外面的救生圈以及救生艇备件收回库房,以免被小偷顺手牵羊。这时,船上人最关心的就是船到了能不能直接靠码头,如果需要抛锚等泊位,那得等几天。虽然说只有下船休假到了机场身心才能放松下来,但经历一段时间的漂泊之后能上岸放松一下,感受一下大地的坚实还是大家所期盼的。再说靠岸之后还可以吃到一些好吃的,还可以上街看看美女养眼或者干点别的,哈哈。
接近引航站之前照样是换油备车,和引航员通过高频联系好之后在船舷边挂好引水梯,旁边准备好救生圈。引航员就会告知引水梯离水面多高,一般是放在下风舷。在澳大利亚一些港口通常是直升飞机送引航员上船,那还得准备好消防员装备,架设好水龙带。到了引航站附近,大船减速然后值班驾驶员去迎接引航员上船,由引航员将船引着靠码头。在南洋一些港口,船长一般会送给引航员香烟或者威士忌酒。有次在泰国一个港口,那个引航员一上来就要酒,靠泊时忙乎半天还是没有把船靠好,还发生紧张局面,最后是船长干脆自己接过指挥权,把船靠好。这是个国际惯例,就是说,有引航员在船时,不解除船长对船舶的责任,也就是说引航员对所引船舶不负法律上的责任,出了事故引航站追究他们的责任那是另一码事了。好多引航员是驾驶员或者船长出身,像日本和台湾就规定必须是多少年船长资历之后才有资格参加引航员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