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说,咦,不是昨天说得好好的,今天一早去我家么。
罗益说,我什么时候答应的?我只听见晚上那个叔叔请吃饭。
我说,你当着哥哥嫂子的面答应的。
罗益说,我没有。
~88~
我说罗益,当着大家的面说过的话,怎么好隔了一个晚上就抵赖呢,
罗益说,我真的没听见,也没答应。再说,下午去有什么不可以,我想跟我父母吃个午饭,我就想陪陪他们怎么了。
我说行,那我自己回去了。
公公跑过来说,咦,你怎么要回去呢?
婆婆在外面,打电话来说,娓娓你是不是又生气了啊,你怎么又生气了呢?
我说,我没生气,我很久没生气了,没什么好生的。
呵呵,前晚罗益答应一早去我家的时候,哥哥嫂子说了好几遍,你们一家三口可是都在场的。
扯了半天,我饿着肚子走了。罗益很绅士地帮我叫了一辆出租。
我说你真的不去吗?
他说不去。
我说你就让我一个大肚子自己跑来跑去,你放心啊?
他说不然我送你到你家门口,然后我再回来。
……
我自己回去了。爸妈问我,罗益呢?
我看着一桌子菜,我说我们自己吃吧。
为了晚上的晚宴,下午哥哥嫂子和C叔叔都提前来到我家。
听说罗益耍赖,大家都觉得有点儿……
哥哥打电话给罗益,你昨天不是答应我早上来你岳父家的吗?
罗益在电话里依旧狡辩,说自己没听见。
哥哥说,好,你等着。
大家坐在我家的客厅里摇头叹息。
到了下午三四点,我家的院子门突然被拉开了。罗家三口鱼贯而入。敢情是来赴宴的?
进来坐定。先质问我哥哥那句你等着是什么意思。
大家问,怎么昨天答应的事你们没听见?
罗家三口一致说,真没注意。
哥哥把罗益叫到一边,真没听见假没听见?声音大了些。
罗益说,听见了,我就是不想来。
……
~89~
罗家人不让罗益单独来我家,是因为不想让没有主张的罗益单独面对我的家人,不想让罗益在我家人的劝说下动摇了他们既定的规则,以免损害到他们的利益。
这是调解过后得出的结论。
当时,在我家热热闹闹地坐了两三个小时,C叔叔依然主张和好。苦口婆心费尽口舌。
期间C叔叔的夫人Z阿姨来了,这是一个完全不知情的人,婆婆拉着她诉了半天苦。Z阿姨听完对我说,娓娓你太不懂事了,太任性了,太……
期间罗益也在对众人说之前的鸡毛蒜皮。C叔叔好脾气,一直听他说,说完就帮分析,说下次遇到此事男人应该怎么做,女人应该怎么做,就什么都没了。
期间婆婆曾走到我家楼梯上,对罗益使眼色,让他跟她上楼去商量什么。罗益不知是没领会还是没好意思去。
期间婆婆告诉别人,公公是个废物,不挣钱,不会说话,不会做事,只会喝酒打麻将,家里她做主。
期间发生了很多事,我不再一一描述。
总之说到最后,C叔叔觉得我们的和好完全没有问题。
他问我,娓娓,你对以后的生活有信心吗?
我说,我之前一直都在坚持这段婚姻,只是我没有看到罗益的坚持。
C叔叔又问罗益,你的想法呢?
罗益脸带真诚,说我想好好过。
C叔叔又说,你们俩都各自希望对方是什么样的?
我俩就得得得说了。
然后又得得得表态说自己愿意去改变。
C叔叔很欣慰,觉得事情圆满解决。他在最后说,既然说得这么好,那么下面罗益就带娓娓走吧,两个人要生活在一起。
罗家人的脸变了。
罗益说,不行啊,上海的屋子不好住孕妇。
C叔叔说,不去上海,去K市,那才是你们的家。
罗益说,上海的房子都租了,几千块钱的,一大笔损失。
C叔叔说,把上海的房子退掉或者转租掉,也不会有什么损失,稍微折腾了些,但这是应该的。
罗益沉默了半天,说,不瞒你们了,实话说吧,K市的房子已经出租了。
一言既出,众人意外。姑父都表示要出一万块了,他们还真就把房子租掉了。
~90~
C叔叔想了一会,说,婚房租出去,是不想过了,现在既然要和好,为了夫妻团圆,为了家庭起死回生,现在把房子收回来,可能会损失一两千的违约金,不过我想,为了你的幸福生活,还是值得的。
婆婆说,租房子我们不知道,是罗益去租得。但是现在收不回来了,怎么收啊,合同都签了,而且不是一两千的事,起码要赔人家房客两万。
……
C叔叔说这不可能,大家都是在社会上混的人,赔两万……呵呵呵。
罗益说,退房可以,我去退,那就把车子给我开走吧。
C叔叔说没问题,你带着娓娓,一起开车去,把房子的事处理好,两人好好过日子。
罗益说,她不能去,没地方住。
我爸急了,说你哪里有过日子的诚意啊,不还是着眼于车吗?
罗益说,那里就是不好住,你不把车给我,就是伤我自尊。而且我去退房子,是需要用车的。
C叔叔说,你打车去,打车的钱找你老丈人报销。
罗益说,我住的地方荒郊野外的,交通不便。打不到车。
我说,你住的地方我是知道大概位置的,哪里荒哪里野了?怎么就打不到车了?之前去出租的时候怎么就打到了呢?
罗益说,出租是委托中介公司的。
我说,中介公司能有你的钥匙吗,能替你在合同上签字吗?
罗益没有回答我。
C叔叔说,不要在小事上绕弯子了,该处理就好好处理,天都黑了,饭店的饭也订好了,大家都饿了。
罗益说,总之你们给不给车吧。
C叔叔生了气,说,不给。
罗益拍案而起。
这个车我碰都不要碰!离婚!!
随后一家三口拂袖而去。
随着门砰的一声响,我的心有尘埃落定的感觉。
Z阿姨说,这家人的话真是不能信啊,长了四十几年,没见过这样的。
~91~
后来想想,那次他父母去K市,回来告诉我们罗益走不出来了,应该就已经把房子挂在中介公司了。
隔了好久后听说,他们在出了我家门之后遇到了我的邻居叔叔。
邻居叔叔还想着再劝劝,罗益说,我饿了,要回家吃饭了。
再后来,一些知道内情的人觉得我们复合无望了,才告诉我一些事情。
原来,早在我刚回来的那个月,罗益就已经在上海咨询了律师,婆婆也在南京咨询了律师,被告知如果现在跟孕妇离婚,至少要赔偿20万,不过,这个车子他们可以分到一半。
另外,他母亲一直到处对人家讲,徐家是万里挑一都找不到的混账人家,得一万零一才能找到。
只有我们一家子傻瓜蒙在鼓里,在幻想如何调解,如何包容,如何改进相处方式。
怪不得他们从来没找过我,怪不得他们一直不闻不问,怪不得他们趾高气扬,他们的内心深处,从来就没有想挽回过。
好吧,那就这样吧。
只是准生证还没有来得及办,就这么不了了之了。他家再也无人问津。
爸爸说,不行以后找找熟人,看能不能通融下自己去办了吧,
也只能这样了。
心里感觉很淡然,悬而未决的时候,永远处在担心未来的状态,一旦事情有了结果,石头落地,反而好过些。
只是人永远无法预测,下一秒要发生什么。命运总在跟我们开玩笑。
你也永远无法得知其他人心里在想什么,因为有些人就是不按常理出牌的。
但是有一点不会变,对目前的我来说,一切为了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