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
对了,还跟他讨论了朋友这回事。
我说,罗益,你看你,也没什么朋友,要是有些朋友,遇上生活里的难题,比如说你跟我闹矛盾了,朋友会帮你分析解决啊,你就不会一直陷在自己制造的死胡同里无法自拔了。
他不以为然,说朋友都是假的。
我说怎么会是假的,你看我这次回来,本来挺不开心的,跟朋友一起聊聊天喝喝茶,就不会乱想了。
他说动动嘴皮子谁不会。
我又说,不光是动嘴皮子,很多人对朋友都很好的,有一次我在外地丢了钱包,深更半夜的,我的朋友XXX就跑去银行给我打款买车票了,多好啊。
他说,不过是几百块,要是钱很多你看她给不给你。
……
反正是个谈不拢。
第二天我又去看外公,爸妈一起坐在车里。我的上海号码欠费了,走之前在网上营业厅缴费,不知道哪里出了问题,一直没能交上。
刚出门没多远,K市号码的手机响了。是罗益。
第一句话是质问我为什么又关机了。
我说没关,是欠费了。
他说不是,语音播报的就是关机。
我说那可能报错了。
他说不会,你就是故意不接我电话的。
我说我要是故意不接电话,就把两个手机都关了。
他不吭气。接着问,昨晚睡得好吗?
我说当然不好。
他叫起来,当然不好?为什么是当然?当然是什么意思?怎么就当然了?
我说,老公跟我提离婚,我当然没睡好。
他继续说,所以就当然吗?凭什么当然?到底怎么当然了?
……
我把电话挂了。
~63~
继续开车,电话又响了。我烦躁不安。
爸爸见状,怕出问题,拿过手机接。罗益,娓娓在开车,你有什么话先跟我说。
只听见罗益很激动地嚷嚷什么,听不清楚。
说了好久,爸爸急了,说,罗益,你怎么回事啊,为了个当然二字,一直纠缠不清。
罗益又激动地说了什么。
爸爸火了,她不是关机,是欠费!早上亲眼看到她上网充值的。罗益,你是个男人吗?为这么点点小事跟你怀孕的老婆斤斤计较,无中生有,你算怎么回事?等你回来,我要找你好好谈谈,你妈对你不负责任,我做不到!
就因为这一席话,从此以后,我爸成了他们家眼里最大的坏人。
说来也怪,这天过后,罗益突然像变了个人。不但每天开始联系我了,说话语气也开始软了,也会询问我身体怎样了,体形变化没有,甚至还会问宝宝怎样了,看着像个正常的人了。
我至今也不知道这是为什么。或许是他突然想到些什么,或许是他妈让他这么做的。
但不管起因如何,从事实最后的情况来看,这是一次标准的回光返照,是我跟他之间最后的温存。
其实如果他还有良心,他应该记得,在不吵架的时候,我给他的也是对等的关心。
我常常会问他吃了什么,做了什么,加班累不累,天气热不热,穿的什么衣服,只是他从来不曾记得。他追求的是电视剧般唯美的浪漫,无限的柔情蜜意。
在和平的时候,他常会问我,你说我有什么优点?
我就说挺多的呀,12345,都例举给他。我若是再问他,那我的优点呢?
他怎样也答不上来。
他无比看重自己的一切,又无比忽略别人的一切。
又比如在以前,他会常常说,我做好多事啊,比如洗碗啊,徐娓娓你看你从来不洗碗,你看家里的家务都是我来做,早上起来被子都是我掀开透气的呢。
呵呵,如果我不做饭,你哪来的碗去洗呢。如果没有我,卫生间的洗脸台将全都是牙膏沫,洗脸毛巾永远滴滴答答地滴水,地板永远湿乎乎脏兮兮,沙发上永远堆满了乱七八糟的衣物。你的眼睛长哪去了?
罗益我承认在80后的男人里面,你不算特别懒的,你高兴的时候甚至会去收拾一下厨房。你高兴的时候也会在我做饭时,时不时跑去看一下我,你偶尔还饶有兴趣地自己炒个饭给我吃,我曾经觉得很知足,很多人什么都不做呢,你能做这些,虽然不多,但我真的挺高兴的,也挺意外的,因为我根本没有指望你来做什么。
但那都是从前的事了。
自从有一次你妈当着我的面,对你说,你是男人,你主要是挣钱,家里的事不该你做的就别做。从那以后,你就觉得自己做一丁点的事都特别伟大,而我做什么都是应该的,都可以被不屑一顾。你别忘了,你是在挣钱,可我也没闲着,你的工资去掉房贷甚至还没我多。你凭什么如此颐指气使,你妈凭什么指手划脚?
~64~
在家的这段日子,不断有亲戚劝说我。
日子还是要过下去的,罗益也会长大的。你看,谁谁谁,年轻的时候多么的混账呀,天天出去鬼混啊,他的老婆选择了隐忍,后来孩子有了,那人就渐渐变了,你看现在,他多好啊,对老婆孩子多好啊。
还有谁谁谁,老婆怀孕的时候出轨啦,当时也闹离婚,闹得可凶呢,最后没离成,现在过得好好的。
还有那谁,之前对老婆真不好啊,恶语相向拳打脚踢,后来…………
听得多了,一边觉得罗益看来还算好的啊。。一边又觉得难道男人年轻的时候都是这么野蛮,非要等老了以后才肯收心?真是搞糊涂了。
至于离婚,虽然罗益那时候要我考虑打胎离婚,但我还没有正式地考虑这个问题。潜意识里觉得不可能,新婚,刚怀孕,就离婚?我没想过这辈子要离婚,我的家族里也没有这个先例,虽然结婚有些匆忙,但我是想好好过的,就算吵闹不休,我想时间会磨合我们的。
又有朋友要说我没眼力见儿了。只是当时确实这么想的。
期间又去了一次M镇。婆婆做饭招待我,客气得像客人。
一堆大道理扑面而来,话说得一句没错,但句句都在提醒我要让罗益。
按说我婆家,我是随时可以去住的。
他妈是个明白人,比我想得周到。
她说,娓娓呀,你外公那里也走不开,其实你是应该回来住的。
我说是啊,我外公那里也不会每天都忙,我是打算回来住了。
她赶紧说,你来住固然好,可是你看我每天都上班,没时间给你做饭,你一个孕妇自己做饭也不方便,而且我们住在厂区,没什么邻居,你会闷的,最主要,我们厂区连自来水都没有,你可不能吃这里的水。
我懂了,她是怕伺候我,生怕我住过去烦她,最好一直让我妈苦着累着,回头直接抱个大孙子,多美的事。
~65~
五一以后,外公康复出院。
罗益打算在中旬的时候接我回K市,不料提前了两天回来,挺意外的。
回来以后还挺热情,亲亲亲热热地喊我,帮我拿这拿那。
做了一件丈夫该做的事,陪我去医院检查了一下。这是第一次,也是仅有的一次。
告诉我今后工作会比较忙,可能会加班,叫我谅解他。
在我家吃饭,去厨房端了菜盘子。这是菜盘子事件的一次升级,不过当时我们都没有察觉。
带他去跟我的朋友吃饭,说说笑笑,都很正常。
在朋友家打麻将,四个人,朋友也是两口子,不来钱,纯娱乐。朋友两口子想尽办法出牌让对方成牌,罗益想尽办法成我的牌。呵呵,朋友暗示说,自家人要帮自家人,他不听。两相对比,心里有点不是滋味。朋友悄悄说,他就这小孩样,别计较。OK,我不计较,要计较早上吊了。
不愿意住我家,我知道他是怕我爸晚上下班回来找他谈话,这点小心思。。。随他。
临走前,因为打算第二天一早出发,我喊他住我家,没办法只好答应。晚饭过后,想着法子逃避我爸,推说要出去洗澡,呵呵。其实我爸根本就没打算对他色厉内荏或者声色俱厉。
终究还是遇到,浅浅聊了一些,大致还是些好好过日子之类。不料此事后来又授人以柄。
临走前去看了下外公。从4月6号我回来至今,他连问也没问过外公的身体,这也是一般成年人做不出来的。
发生了一点小插曲。
外公乡下的老屋后面,长了几棵蚕豆,青绿的嫩豆豆分外惹人爱。我忍不住摘一颗扔嘴里。罗益大呼小叫起来,你是孕妇,怎么可以吃生的。
我说没关系,就一颗,而且这是纯绿色食品。
得得得解释一通,他仍大呼小叫,转身进屋告状,告诉我爸妈,舅舅舅妈,说徐娓娓竟然吃生豆子!
大家都说没事,一个生豆子算啥,我舅舅是个退休医生,一生研究中药,够权威了吧,告诉他孕妇饮食不必太忌讳,过分小心反而引起营养不良,又得得得解释一通。
他的脸仍然拉着。
我烦了,我说你懂个P呢,你看你又生气了。
我爸立即批评我说,你这样说话不对,罗益是为你好才这样的。
我没再吭气。
我爸又说,罗益你没生气吧。
罗益勉强笑笑,说没有。
爸爸转脸对舅舅说,罗益这孩子挺好的,这回回来我们沟通得也很好。
就是爸爸的这句话,又落人口实。
此处不表,到时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