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又回到了我原先的宿舍。东西好久没动过,都蒙上了厚厚的灰。我开开心心打扫了一天。照例是第二个星期一去上班,先到办公室报到,然后到财务部报到。财务部主任带着一帮子人热烈的欢迎了我,让我觉得前所未有的温暖。可是我心里还是挺紧张,毕竟我是新手,几乎就是一窍不通,在这里也不知道能干什么,但是现在已经是如此,只好边做边看。
主任让我先别做什么,跟着后面学学看看,适当的时候再给我安排具体的工作。我就跟在主办会计后面打下手。主办会计是一个三十多岁的女人,姓陈,长得不算漂亮,但是身材很好,很有气质,人也很好,头发是一丝不苟的,带着一副无框的眼睛,镜片是粉红色的,显得挺时尚。她让我叫她小娟姐。我说我不是学财务专业的,她一愣,继而又恢复了正常的神色,跟我说,只要你好好学,不是财务专业的也没有关机,不过要想在财务部上班,你得先考从业资格证。
我说知道了,在网上查询了考试的时间,报名时间已过,只能明年再报。小娟姐先拿了几本书让我看。基本上分为两类,一类是会计的基础知识,另一类的公司的章程和财务操作手册,告诉我不懂的一定要问,不要藏在心里,不要怕。
之后的很长时间,我一半时间在看书,一半时间做的都是些无关紧要的类似打杂的工作。什么打打文件,汇总汇总表格。其实我也不懂其中的奥妙,只是小娟姐说这一行加这一行加加减减乘乘除除,反正我就照着做了,至于对不对我是不管的。有时错得多了小娟姐就会很客气的跟我说我哪里哪里错了,让我返工。我一边改她还在一边说,让我不要紧张,谁刚开始都会错的,也跟我聊一聊她刚开始进公司时的一切事情,说她也是一路错过来的。
一些非常简单的业务小娟姐也会让我偶尔做下,反正是无关痛痒的,渐渐的我似乎摸清了一点门路。不过小娟姐总是这样对我说,毕竟我不是学财务专业的,可能在财务部留不久。她这么一说我心里一紧,不会又让我回到那个恐怖的地方去吧。小娟姐可能看出来我在担心什么,笑着跟我说,你现在是在本部,不会再让你下去的,再调动的话也只可能在本部的部门之间调动。这样一说我心里又踏实了不少。
我给二哥汇报我的最新动态,我说我终于脱离苦海了。二哥说恭喜恭喜,让我自己去找个好点的地方点点好吃的犒劳犒劳自己。我说就我一个人多没劲。二哥说那就先存着,等放了假让我请她吃。我说这个主意很好。心里又没有什么压力,于是天天盼着放假。
颜又给我打电话,问我想好没有。我问颜,你觉得,你能给我什么?颜沉默了一会儿,很认真的说,我现在说不好,如果现在我给你承诺,那都是假的,但是有一点我可以肯定,我会好好对你的。我笑,你这也算是承诺。颜说,这是你能看见和我能做到的。
我承认,那一刻,我稍微有那么一丝心动。这是很久都没有出现过得感觉了。第一次是因为年年有余。
没过多久,我迎来了工作当中的第一件大事。审计来我们公司,地点自然在财务部。小娟姐奉命全程陪同,这边工作抽不开身,有些事情只好让我独立完成。这个情形大约持续了一周,我真是紧张得要死,每写一个字都要复核好几遍。小娟姐太忙,我不能总是跟着后面问,我原本想着,把不太肯定的记下来,然后等小娟姐闲了再打包问她,可是我发现仅仅是一上午的时间,我就已经累积了好多问题了,而且有些问题似乎是以前小娟姐跟我讲过的,而我只是纯粹的忘记了而已。我自己都感觉到羞愧难当。毕竟在这里大家对我都挺好,又客气,又不太在意我犯的错误,还给了我鼓励,这一切都是因为我自己的能力有限。我越想越消极,最终是做不下去了。只是坐在办公室里面等小娟姐闲下来。
小娟姐忙了一上午,终于可以歇歇了,我十分不好意思的递上我上午搜集的问题。小娟姐十分耐心的一条一条跟我解释,连以前讲过我忘记的也重讲了一遍,还善意的提醒我不要光听,适当做一些笔记。我觉得这是我自己的疏忽,赶紧去找纸。小娟姐说,不要随随便便记在纸上,然后从抽屉里拿了一本笔记本给我。我把小娟姐讲的都记下来,记完之后小娟姐说,她现在还要去忙,让我继续做这边的事情。我非常不好意思的跟她说,我觉得我独自完成有些吃力。我其实有心里准备看小娟姐不屑的目光。
不过小娟姐真的没有,她只是客气的笑笑,说,没关系,可能让我做这些太勉强了。想了想之后小娟姐决定让我跟着她陪同那些审计的人。小娟姐吩咐我,他们要什么资料就去拿,要勤快一点,他们问我的所有的问题,都直接跟她汇报,因为我刚来,不了解具体的业务,所以吩咐我不要乱说,但是也不要说“不知道”,就跟他们说,让我们公司的主办会计来解释就可以了。
财务部的会议室现在供审计的人使用。进去以后发现里面的资料真是多,凭证什么的桌子上凳子上地上到处都是,里面所有的人人人面前一本本子,表情极其严肃,我进去之后连大气也不敢出,就在旁边站着等着他们叫我,只是偶尔看见谁杯子里的水没有了去加点水,或者说他们要什么资料,我就去说一声,专门负责管理档案的会计就去档案室调阅了。
我按照小娟姐的吩咐,少说话,多办事,这么一下午,感觉累积了,整个人的神经时刻都是紧绷的,生怕自己一个失误给审计留下不好的印象。好容易捱到下午下班,主任跟我们说,一起去吃饭。我悄悄跟小娟姐说,我还是不去了。小娟姐用眼神示意我不要说,然后附在我耳边小声跟我说,还是去吧,即使你以后不在我们部门了,也是经常要跟审计的打交道的,现在就学一学怎么应对审计的方法。既然小娟姐都这样说了我就不好再说不去。晚上去的一家挺好的饭店,酒菜服务都很高档。当时我是觉得公司挺大手笔,对审计的还是真不薄,后来次数多了,就是见怪不怪了,所以说有些部门天生就有优势,比如,审计、监查、纪检、税务等等,当然不能忘了一个神一样的部门,文明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