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领导又喝了一口,恩,不错,小李啊,你们新来的大学生要好好努力啊。我说是,知道了,我以后会好好努力的。王领导接着说,不要把自己看得太高,到了这里大家都一样,学历什么的都不重要,我们不看重学历只看重能力。我说,是是,王总你说的很有道理。王领导不再喝茶,只是把一次性杯子拿在手里摩挲,小李啊,有些时候你有些事情办得确实是欠妥啊,这边很多人都对你有意见,要不是我帮你说好话周旋,还不知道会怎么样呢,闹大了可能连本部的领导都知道啊。
我心里想,我到底做了什么要不得的事情了。我回忆了下,也就那天因为存钱的事情跟会计起了小冲突,至于其他人,我平时都不怎么跟他们说话,一是因为我是新来的,话多了怕人嫌烦,二是毕竟男女有别,别给人留下不好的印象。但是既然王领导这么说了,我也不好当面驳斥,只好默默忍着认了,低着头不说话。
王领导突然起身捏捏我肩膀,让我感觉很不舒服。王领导说,小李啊,年轻人做事不要太冲动,这样并不是为人处世的好方法,性格适当放温和一点。说完又拍拍我的头,又捋捋我的头发,我感觉好像又想摸我的脸,我赶紧伸手挡开了,往后推了两步,说道,王总,我头有些痛,想休息了。听我这么一说,王领导显得有些失望,但是还是跟我说,那你好好休息吧,然后就走了出去。王领导走后,我赶紧把房门关了,然后反锁。我关灯躺回到床上,还总想着门是不是没关好,不时爬起来看看门闩,又拽拽门,生怕哪里不结实。
太晚了,我睡不着。我试着拨通了二哥的手机。二哥居然没关机。其实我从没有这么晚给二哥打过电话,我不知道二哥有没有晚上睡觉前关机的习惯。那边想了几声,电话接通了。二哥沙哑的声音传了过来,喂。我一听见二哥的声音,就哭了。
二哥一听到我哭,显得有些着急,赶紧问我怎么了。我说我在这里上班好害怕,好想让人过来陪我。二哥让我不要哭,慢慢说。我就把这两个月我所有不爽的事情都说了一遍,当然中间难免会添油加醋,加上晚上王领导想占我便宜的那一桥段。二哥听过之后也十分震惊,感叹为什么会有这样的领导。我说是啊,反正我现在在这里呆不下去了,我看我明天就弟辞职报告好了,反正还在实习期,也不存在违约金的问题。
二哥让我先冷静下来,不要太冲动,这事需要从长计议。我说都这样了怎么从长计议啊。二哥说再观察观察,让我自己要保护好自己,不要单独和领导相处,有什么事情尽量找人多的地方说。我觉得这也不失为一个好法子,那就按照二哥说的这么试试吧。
第二天我把这话原样跟我妈说了一遍,没说晚上领导让我喝酒又醉醺醺跑我房间的事,怕我妈担心。我妈坚决不信,说肯定是我哪里做的不好反过来诬赖人家,说领导都是有气量的,不然怎么能坐到领导这个位子。我说妈,当初我也是这么想的,可是事实证明,这个世界上就是存在这种人,而且太不巧了,这人就是我领导。我妈让我不要多想,好好干,这份工作不好找,熬完半年实习期,以后就好了。一直到挂电话,我妈还是认为,问题一定是出在我身上。我解释不清,失望的挂了电话。
大约是那天晚上喝了酒,晚上睡不着在床上跟二哥打电话又没盖被子,过了两天我感觉好像感冒了。宿舍里面我备了常用药,三九感冒冲剂、三精双黄连什么的。我一次拆了两包三九喝了,以为就没事了,没想到第二天居然发起烧来,嗓子也整个都哑掉了。我只好打电话跟王领导请假。我说王总我发烧了,今天不能上班了。王领导说不行,你得亲自递假条过来,要报总部批准的。我无法,只能写了假条递过去。送去之后,王领导又说,本来你要自己去批的,我看你真病了,体恤你,假条先压在我这里,等我有空去总部了帮你递过去。
其实我内心是知道的,毕竟我也在本部上了两个月的班,我们公司的规定是三天以下的假期,部门领导批准就可以了,七天以上的假期才需要汇报公司的领导。王领导既然那么说,显然还是在故意为难我。我递了假条,就回到宿舍躺着。
躺了没多大会儿,手机就响了,我一看,是王领导打过来的。我接了,王领导说,小李啊,你还是得来上班,这里有一张表格你要做一下。我说非要我做吗?我现在很不舒服,还在发烧。王领导电话中的语气显得很无奈,不行啊,你还是来一下吧,你是大学生,这个电子表格他们都不会操作的。
我当时气就不打一处来,分部的会计每个月都要往本部报表,虽然打字慢了点,电子表格操作的那是出神入化,我都自愧不如。我跟王领导说,王总,能不能让会计麻烦报下?我真的很不舒服。王领导说,太不巧了,会计今天家里有事情没有来,你还是快点来把,上午十点前就要报了。
我无法,只好从被窝里面爬出来,拖着沉重的身体去到报表。我看了一下那个表格,很简单,两列数字一加,填到第三列就可以了。我用了五分钟做完,然后用内网的邮件发了过去。做完这些,我跟王领导说,我做完了,可以回去了吗?王领导却说,反正你都来了,我办公室的水还没打,你帮我烧两瓶吧。
我感觉都快气疯了,但是我还是忍着,毕竟这也不是什么特别过分的要求,如果我发火,会不会显得我太精贵?我忍着火气帮王领导烧了水。这时候有另外的工友来了,让王领导帮他看一份材料。王领导似乎已经忘记了我今天已经请假了这件事情,张口就喊道,小李啊,你先把材料看一下吧。
这次我真的火了。当着工友的面就发作了,我说王总,你也要体谅体谅我啊,我还在发烧呢,体温计还在那里,三十九度四啊,我都站不稳了,而且我还请了假,你非要这样对我么?王领导显得有些尴尬,毕竟当场除了我们两个还有别人,似乎是丢了他的面子。他也毫不客气,大声对我说道,年轻人就要有不怕吃苦的精神,生个小病算什么,挺一挺不就过去了么?搞得跟得了什么要不得的病一样,有必要么?既然干不下来那就别干!
我说行,不干就不干,我现在就打辞职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