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节放假回来,我就奔赴了我的新工作地点。同来的两个男生也是要下基层,我们三个被分派到不同的地方。我去的是我们公司在下属某一个县的分部。地处偏远。我心中很不平衡,另外两个男生被分在郊区,虽说都是下基层,可是我感觉我可能受到了歧视。我努力回想这几个月来我工作、为人处世方面是不是有什么漏洞让领导不开心了。我想了下,难道是因为哪天我坐电梯的时候跟领导打招呼没有面带微笑?还是哪天递材料的时候忘了用双手?还是哪天接到电话的时候没有说“您好”?想了下并没有什么不妥,而且领导比当有领导的气量,否则怎么当得成领导?
总之这事儿已经是板上钉钉,即使我心里不平衡我也得去,不能白瞎了X公司的大名。当初我进了这公司,我爸妈也觉得脸上挺有光,人家问起来你家谁谁是考研了还是上班了啊,我妈腰杆一直,就说了,我家安安在合肥X公司。然后对方一定奉承一句,哎哟不错啊,安安从小身体就不好,你们也不太管她,考上大学已经很不错了,现在工作也好,我早看你们家安安耳垂大,是有福之人啊,哈哈哈哈哈。我自己摸摸,有个屁屁的耳垂,这说的也太假了。
公司是派个车把我送下去了,下面也基本上什么都有,我只用带上我的行李和重要的几件电器。适应了一段时间,觉得好闲,又回了本部宿舍一趟,把电饭锅电磁炉拿上了,我感觉我闲的可以抽时间自己烧饭了。可是分部有食堂,电磁炉也就供我周末煮煮泡面,电饭煲也就供我煮煮稀饭。
去的第一天,分部的领导开了个欢迎会,其实不是欢迎我,是欢迎本部的领导。在酒桌上问起我家是干什么的,我说家里爸爸在外面跑生意,妈妈就在家里全职太太。本部的领导陪着说,她家的条件还是挺好的。我陪着笑脸,一般一般啊,温饱而已。本部领导哈哈笑,什么一般一般啊,你家不是有车么?开车送你过来的是吧。我还想解释什么,不过又怕扯出什么别的来,言多必失啊,还是闭了嘴。不过也就是本部领导这句话,以后我的日子就苦多了。
分部领导表面上对我挺客气的,其实私下对我并不好,甚至有时候还会刁难我。我不太明白为什么会是这样的情况,也打电话向我爸妈抱怨,我爸妈劝我说,领导一定有领导的理由,让我多多忍耐,这正是考验我的时候了。
分部大部分都是男职工,除了食堂烧饭的两个阿姨和大厅的两个妹纸,长期住在分部宿舍的就我一个女生。平时我下了班就回到宿舍,门一关在里面听听歌上上网玩玩手机,打打wow。
领导姓王,四十来岁,结婚许多年,家里一个上初中的儿子,平时喜欢喝酒,喝多了酒经常过来敲我房门,或者坐在楼梯口上发酒疯。我是很介意这样的事情的,反正一般他们聚会我都不去,因为我不会喝酒,也怕被他们以各种理由灌酒,我酒量小,万一三长两短什么的,我划不来。
王领导让我跟着分部的会计后面打打杂。我并不是学财务专业的,所以对他们那块很陌生,也只能做些没有技术含量的活,帮着取钱、存钱、登账什么的,具体怎么做、为什么做,我都完全按照会计说的来,这事创不得新,万一出事了呢。
即使是这样我还是出事了。那天会计让我去存钱,我就兜着钱去了银行,点钞的时候发现两张二百是假的,我又把钱送了回去,跟会计说,这里有两张前验钞机过不去。我这说的已经很委婉了啊,但是会计并不在意,只是说,这事儿你自己处理,钱款出了财务室的门他一概不负责。我真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想找王领导说说理,王领导让我找出证据来。财务室没有监控器,监控器装在走廊上,即使调出来也只有我拿钱出来的那一幕,银行更没有,也只有点钱然后点出假钞那一幕,至于中途我有没有动过手脚,那就只有天知地知会计知我知了。
我很生气,感觉王领导是站在会计那一边的,明明知道我拿不出什么证据,也不帮我说话,倒是一句一个“凡是要讲真凭实据的”,反倒弄得我像个犯罪份子。最后我只好自认倒霉,自己贴了200元,不过之后我也提出了要求,以后存钱,我一定要会计跟我一起去,不然我就不存。会计当时就不乐意,说存钱那事儿一个人就可以。我说为了防止此类事情发生,你想个主意。会计说公司有验钞机,我说这就是过了你这里的验钞机过不了银行的,我有什么办法?我说要不你每次贴封条,我到银行当监控打开。会计又嫌麻烦。我最后始终坚持坚决不再一个人去存钱了,会计无法,恶狠狠说不存就不存。
这也是我第一次为我自己的权益而战了。我心里觉得挺解气,感觉自己终于霸气了一回。但是心里不禁没底起来,恐怕这以后的日子就更不好过了。
事实证明果然如此。我当时不明白,我一个实习的员工,调到分部来,你有必要这样刁难我么?不过王领导说的冠冕堂皇,新来的大学生就是要锻炼,要学会吃苦,要懂得生活的艰辛。好的,我承认你讲的十分的有道理,但是我觉得你刁难我就是不对。我被分派了许多奇奇怪怪的活,比如打扫宿舍区的卫生,这明明就有保洁的人打扫的,但是王领导吩咐了,保洁人员打扫办公区,住宿区就留给我。又让我每天负责给办公区的几个办公室烧水打水。虽然我心里怨气阵阵,但是我忍了。
其实也不是没有好人的分部大厅的一个大哥对我就挺好,他挺年轻的,估计也就三十出头,憨憨的,平时看见我都笑着跟我打招呼,之前我去存钱,因为路远,我每次都搭车,偶尔碰见他,他也会骑摩托车载我。我当时就觉着,这个分部就他是好人了。
寒露已过,天气迅速凉下来,我现在觉得在思政部的日子过得真是快活,跟这里比那里简直就是天堂,办公室的领导们虽然很有派头,但是个个都和蔼可亲。我这么想着,觉得自己太不幸了,偶尔打电话跟那两个新来的联系,听说他们都过得很好,我更加不服气,更加不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