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发短信跟二哥说,我很累了。我说年年有余变了,我也变了。我说二哥,你帮我拿个主意。二哥说,我帮不了你,你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主。我心里想着,如果我能拿主意,还能来问你。可是二哥真的不再回我短信。我剩余的到睡着的这段时间里,都在摩挲着我的手机发呆。
我回到一种介于单身之间的生活。我爱上了去图书馆,看那些与自然科学有关的书籍。很奇怪,人在不同的经历之后会产生不同的爱好。比如说我,我之前更喜欢看言情或者是武侠,火影也可以看,或者是在寝室里面独自一人看恐怖片。可是现在,我觉得我应该看一点现实的东西。比如新闻,比如政治,比如科学。宋觉得我简直就是变态,不陪她逛街,也不陪她耍,她多余的零花钱都没有地方花。
其实我去图书馆还有一个原因,因为那里可以静静的看书或者静静的发呆。那天我在图书馆里面偶然看到一本老舍的文集,居然就这么看了下去。
等到一天我妈给我打电话,问我在哪里的时候,我说,我在图书馆。我妈劈头盖脸一顿说,你骗我呢?你能在图书馆?快说,又到哪里混了?我说妈,你小声点,我真的在图书馆,旁边还有许多同学呢,不说了我挂了。我妈说,等等,你让旁边同学接电话。我旁边坐的是个胖胖的女生,我把手机递给她,跟她说,同学,我妈不信我在图书馆,你跟她解释下。女生用狐疑的眼光看着我,但是还是接过手机,喂,这里确实是图书馆。拿回手机,我问我妈,这回信了吧?我妈说,谁知道你们是不是串通好了。不过这时语气已经没有刚才那么激烈。我问她,有什么事情,赶紧说。我妈却说,并没有什么事情,然后匆匆挂了电话。我莫名其妙。等出了图书馆,突然发现,正对着图书馆大门的木棉花已经开了,非常大的两颗,上面白白的花非常好看。原来这里还有两株这么大的木棉,我平时居然都没有留意。也许我没留意到的东西太多了吧。
这学期我选了一个鬼都想不到的选修课,素描。像我这样圆都画不圆的人选了素描,寝室的姐妹们比见了鬼还要惊讶,宋说,如果你能画的好鸡蛋,达芬奇的蒙娜丽莎离你就不远了。虽然她这么说,我还是老老实实的去买了画板铅笔素描纸,从画正方体开始,到正四面体,到圆锥,最后到景物。宋经常指着我画的橘子问,这是蒜?又或者是看着我画的杯子,碗底太大了。总之我还是画着。画画的时候,时间也过得很快,几个小时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我觉得这样也很好,除了上课吃饭睡觉,我有太多无聊的时间要打发。
于是我盼望着五一的到来。我非常的向往着云南。我这几个月很少挥霍,生活费攒下来也够买一张机票了。我问二哥,怎么过去,二哥说,可能五一会很忙。我心里一阵失落,也就是说去不了了么?但是二哥接着又说,或许能提前安排一下。我不知道二哥是怎么安排的,总之四月下旬,二哥就告诉我说,五一可以去了。我十分高兴。
我一直对云南那边有一种向往,当然首先是因为路边经常看见的“香格里拉”大饭店之类的,总之这个名字就让人觉得非常有民族特色,然后是大理,去看看段誉的老家。还有苍山洱海蝴蝶泉玉龙雪山,如果时间充足,或许还可以去西双版纳。
为了避免和二哥中途走散,我先坐飞机到了GZ,那边二哥提前报了团,我和二哥一起从GZ出发,飞云南。
这次晕机没有上次严重,可能是因为有二哥在身边吧,除了经历了起飞时脊椎的酸痛外,几乎没有什么特别的不适。下了飞机,感觉还是有不同的,太阳感觉特别的亮,导游说是因为这里是高原,所以离太阳比较近的缘故。我当然知道这是不可能的啦,我宁可相信是这里臭氧层稀薄。之前在网上翻了一些攻略,什么路线图什么的那是旅行社的事情,我这边就注意了两个,一,要带长袖,二,要带防晒霜。
我们乘车赶去和地陪汇合,车子开了不多久就到了,一个挺漂亮的女生捧着一大把玫瑰非常热情的迎接了我们。昆明四季如春,盛产鲜花,导游也顺便赠我们我玫瑰,手有余香。
当天我们住在昆明,安排的是第二天上午游石林,当天导游带我们在昆明逛逛,花卉市场,土产市场什么的。报团就是这点不好,总是要承担着被消费的风险。幸而我们都不是很累,再加上第一次来的兴奋劲,一路说说笑笑。昆明没有电视上看上去那么漂亮,不过总体上来说还算不错,电视上的昆明给我感觉就是“花的海洋”。其实在市区,除了道路中间的盆栽,看见花卉的,导游当然不会费工夫带我们去公园,只带着我们在各个店转悠。我身上并没有带许多钱,不过这并不影响同行游客的消费热情,大包小包往车上拎,导游的脸都乐开了花。而第一天,我也领教到了这边太阳的威力,白晃晃的晒得我胳膊上裸露在外面的皮肤生痛。晚上坐车回到旅馆,我自然是和二哥住一间。我们先去附近的超市买了点水果什么的,买的不多,因为导游说我们这次是打一枪换一个地方,行李还得跟着人跑,所以我们只买了当天吃的。导游说晚上是自由活动的时间,我问二哥要不要出去逛逛,二哥说累了,还是就这么躺在床上聊聊吧,我说好。旅馆里面是没有空调的,我记得导游说过,这边四季如春,早晚开窗,就是自然的空调。
我跟二哥说,我好像有些晒伤啊,胳膊上红红的还有些疼。二哥看了一眼,果然红红的,说,估计这次回去还得脱一层皮啊,明天还是穿长袖好了,多抹点防晒霜。看来也只能这样了。二哥问我道,你这次和我一起来云南,你怎么跟年XX说的?我说这事儿我就直接跟他说了,他说好,我就过来了啊。二哥接着问,难道他就没提过跟你一起过来么?我说没有,他好像对这个不感兴趣。二哥便不再问,我们还得为今后的行程保持体力,就各自睡觉。
第二天一早,我们驱车赶往石林,我们的云南之旅这才算真正开始吧。有关石林,我还是有些了解的,最有名的自然是“阿诗玛”。
石林其实就是石灰岩岩溶地貌,我觉得就像是暴露在地表之上的喀斯特地貌了。进了景区之后,只觉得,中国的人口众多,计划生育这些年的成效未见,拍照都找不到自己在哪里。导游换成了穿民族服的当地人,我们跟着她后面,走马观花似的在里面逛。本想着在里面追逐嬉戏啥的,现在看来就是纯属搞笑。里面跟迷宫似的,而且迷宫的缝里全是人。我们死死盯着导游的旗子,生怕一分神就不见了。我盯得累了,就拽着二哥的袖口,方位什么的我就不管了,反正二哥是不会把我带丢的。我们在阿诗玛前面匆匆合影,立刻有人过来问要不要快照,租彝族服装,我觉得二哥穿这个一定好看,就花了一百两人合照了一下,照片很快出来了,确实很好看,就是背景里面人太多,有些煞风景。
晚上,我们连夜坐火车去大理,火车就是我们这一夜的旅馆,我睡上铺,二哥睡中铺。我是头一次这么旅行,感觉不太适应,觉得火车太吵睡不着,半夜里面不断爬起来,最后干脆就不睡了,坐在窗口看着外面黑乎乎的景色发呆。
不一会儿二哥也醒了,来到我对面坐下。我问二哥,怎么不睡,二哥说,睡不着,你在上面一下来,我就醒了。我有些不好意思,二哥是我吵了你么?二哥摇摇头,也不是。车厢内有暗暗的灯光,二哥的脸就印在车窗的玻璃上,显出柔和的轮廓。我突然觉得这一刻显得十分的美妙,想起这次的旅途,如果一直这样下去,没有终点该多好。我和二哥就这样静静的坐着,什么都可以不去想,什么专业课、人生、年年有余……
二哥一只手撑着下巴,对着我说,你小时候,总是爱哭,可是到了初中之后,就很少见了。我说是么?我印象中我一直都是很坚强的。二哥笑了,说什么呢,其实你就是个爱哭鬼。我不服气,哼了一声,话说二哥你,我真的很少见你哭过。我掰着手指头,两次还是三次,我见到的。二哥说,任何时候,眼泪都不能解决问题。这个道理我当然明白,行动起来才能解决问题,可是,谁又能阻止眼泪的流出呢?
天已经快亮了,车厢里面却有些冷,二哥拿了两件外套,我们各自披上。
一夜奔波,我们终于到了大理。我跟二哥说我想去看大理段氏的天龙寺,二哥笑道,傻子,小说里面的你也信?我们再大理住下,游苍山,观洱海。
导游说,右手边就是洱海,左手边就是苍山了,大理古城便在这山水之间。我们朝窗外望去,洱海笼罩在薄薄的雾气中,远远看去,水成墨色,显得十分的静谧。马上就要到段王爷住的地方了,我也显得十分的激动。导游却说,大理市没有天龙寺的,崇圣寺倒是有,其中最有名的乃是崇圣寺三塔。
我们来的早,崇圣寺里的人并不多,我们穿过一道一道台阶和寺院,来到最里面。同行的人里面有信佛的,不停跪拜。我和二哥是不信这个的,只拜了了大弥勒佛。